@ 阳气不升病就生,这个方子专攻升阳健脾--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阳气不升病就生,这个方子专攻升阳健脾

2022-07-06 23:35:00

  我周围有个亲戚,家庭条件比较好,另外工作上也总要出去吃饭,随着年龄的增长,不仅肚子变胖了,而且还总爱头晕。

  有的时候还会头疼,感觉脑子晕晕忽忽的,也没有力气。当时是趁着过年,就找我念叨了念叨。

  我看完舌苔之后发现苔白腻,稍微有那么一点黄色,舌边还有一圈齿痕。因为他平时吃饭不规律,胃口也不怎么样,所以按照脾虚清阳不升来治疗,建议他服用升阳益胃汤。

  升阳益胃汤解

  升阳益胃汤是金元四大家之一李东垣的方子,本方配伍精妙,其中包含多个大家熟知的方子。

  现在一般用量为黄芪20g,党参15g(原方为人参),白术15g,茯苓15g,法半夏9g,陈皮9g,防风9g,柴胡6g,白芍9g,羌活6g,独活6g,黄连3g,泽泻12g,炙甘草3g。

  临床应用时需要根据每个人的情况,遵医嘱进行辨证加减。

  本方中包含很多有名的处方,例如芍药甘草汤、六君子汤、痛泻药方等,又有补中益气汤的影子。

  方中以黄芪为主药,可以益胃健脾补气;党参、白术、茯苓、甘草、半夏、陈皮为六君子汤的药物组成,具有补益脾胃,化痰祛湿的作用;

  自然界中的风向上行,风属阳,所以用羌活、独活、防风、柴胡四味祛风之药,可以引清阳上行,并且风能吹干我们的湿衣服,所以风药又能除湿;

  黄连可以清热燥湿,泽泻可以使湿热从小便流走,使浊阴下降;白芍味酸,可以收敛阴液,可以避免燥湿以及热药对阴液的损害。

  从中医五行的角度,肝木克脾土,脾虚时常常肝过亢,白芍又可以平肝以防患于未然。全方可以补脾益气,升阳降浊,清热祛湿。

  全方可以补脾胃,升清阳,去湿热,可以治疗由于脾虚清阳不升,兼有湿热而导致的多种疾病。那么这类疾病是如何导致的呢?

黄芪,补脾胃,去湿热,补脾益气,清热祛湿

  脾胃病是怎么来的?

  李东垣生活在一个战争时代,人们多是因为战乱导致的脾胃虚弱。而现在多是由于“营养过剩”,生活不规律导致的。

  脾胃就像一个自带动力的滑轮一样,脾把清阳运上来,胃把浊阴降下去。胃的受纳与和降随之受影响。

  同样,若饮食失节,食滞胃脘,胃失和降,亦可殃及脾的升清与运化,如果滑轮的动力不足,也就是脾胃虚弱,此工作不能完成。

  脾胃虚弱就会表现为吃饭不香或者根本就没有食欲,吃了也不消化,大便不正常,有的时候干有的时候稀;

  脾胃清阳不升或者下陷,就会导致没有精神,脸色不好,形体消瘦、腹胀泄泻、头晕、耳鸣等症状;浊阴不降会出现食少,呕吐,恶心,脘腹胀满等。

  久而久之,这个滑轮总也不用就会生锈,脾胃总处于虚弱状态就会产生水湿,再继续停滞,就像一个堆满东西的沼气池一样,变成湿热。

  临床就会表现为口中黏腻,小便黄如茶叶水,舌苔黄腻或白腻等。由于从中医五行角度,脾属土,肺属金,脾为肺母,母脏有问题会累及子脏,从而可能出现肺部症状,表现为怕冷,咳嗽,整天不开心等。脉一般濡缓或者滑。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升阳益胃汤能治疗哪些疾病呢?

  慢性疲劳综合征

  慢性疲劳综合征是以长期疲劳为主要表现,同时伴有低热、咽喉痛、头痛、肌肉关节痛、记忆力下降、睡眠障碍和抑郁等症状的一组症候群,严重影响日常的工作和生活。

  中医虽然没有慢性疲劳综合征的病名,但是根据相关症状,若辨证属于脾胃气虚,清阳不升,兼有湿热即可选用升阳益胃汤加减治疗。

  主要辨证的要点在主症的基础上,有身体乏力,总想躺着休息或者睡觉,四肢沉重或疼痛,吃饭吃得少或没有食欲,舌质红,舌苔黄腻或白腻,可以兼有大便溏,胃口堵闷,消瘦或者虚胖,面色萎黄等症状。

  伴有失眠的患者可以加酸枣仁15克,视物模糊可以加菊花10克,枸杞子12克。

  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

  现代医学认为本病因肠运动功能紊乱,蠕动加速,导致粪便的性状及排便频率异常,尚无理想药物。

  本病在中医属于“泄泻病”的范畴,认为由于感受外邪,内伤饮食,情志失调,劳倦伤脾,年老体弱等,导致脾胃功能受损,运化功能失常,小肠无法正常将水谷精微和糟粕分清,大肠无法正常传导,导致水湿和糟粕一起传入大肠,发生泄泻。

  举一个最常见或者说最耳熟能详的例子,有人每逢考试,都会拉肚子,这便是情志刺激所引起的,可以根据具体表现用本方治疗。

  主要表现为大便时而溏时而泄泻,反复发作,稍有诱因就会发作,可伴有粪便中杂有不消化的食物,腹胀腹痛等。

  另外还可能伴有饮食减少,肠鸣音多,身体困重乏力,舌淡苔白,脉细弱等。此时可以用升阳益胃汤加减治疗。如湿邪偏重,可以加生薏米15克、苦杏仁8克、白豆蔻10克,取三仁汤之意。

  眩晕

  其实眩晕的病因有很多,有虚有实,有髓海不足、气血亏虚的,有风火痰瘀导致的。

  但是由于目前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生活节奏的加快,脾胃受损的人也越来越多。

  脾胃居于人体的中焦,是人体气机上下的枢纽,吸收的精气依赖于脾向上及向四周输布,这就是脾胃的升清作用;剩下的糟粕,也有赖于胃向下传导。

  如果本作用失常,则会出现头晕目眩、乏力、腹胀等表现,并且伴有一系列脾胃虚弱和湿热的症状。

  这种情况单纯补益作用一般不会很明显,而且还容易使脾胃这个本来就不太行的机器“滞”住。

  这种情况就像开篇我的亲戚一样,可以尝试用升阳益胃汤加减治疗。如果痰湿较盛,可以合用半夏白术天麻汤以增强燥湿化痰之力。

  升阳益胃汤一直以来被广泛应用,除了上述疾病以外,还用来治疗消化不良、腹泻、胃炎等消化系统疾病,慢性咳嗽、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以及糖尿病等多种疾病。

  临床正确辨证使用,常可以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值得注意的是,在使用本方的时候,也要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使用,才能避免药不对症产生的不良后果。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最适合身体虚、脾胃不好朋友用的方子
下一篇:血脂高,心脑血管病都找来,降血脂最好的不是吃药,而是它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