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适合身体虚、脾胃不好朋友用的方子--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最适合身体虚、脾胃不好朋友用的方子

2022-07-06 23:59:00

  两天家里的长辈找我,说自己最近做了个阑尾手术,术后一直感觉很乏力,没什么精神,消化也不是很好,偶尔还会头晕目眩,并且伴有“心慌”,在网上查了查也没查出什么结果,就来问问我应该吃什么药。

  这位长辈刚50岁,身高有一米七,可是体重却不到一百斤,脸上也没有光泽,甚至有些苍白,问诊结束后我又诊了舌脉,舌淡苔白,脉沉细无力,四诊合参,我决定用小建中汤加减治疗。

  医案分析

  我们首先看患者主诉“感觉很乏力,没什么精神”,这个症状叫作神疲乏力,引起它的原因一般是气虚,而且多是脾气虚。

  因为中医认为“脾主运化”,也就是说脾可以把我们吃进来的食物,喝进来的水变成水谷精微,滋养我们的五脏六腑,四肢百骸。

  现在脾气虚了,没办法制造水谷精微了,身体没有水谷精微的滋养,自然会表现出神疲乏力的症状。

  脾气虚经常会伴有食欲不振,腹泻等症状,这一点在患者所述“消化也不是很好”就有所体现。

  接下来分析“头晕目眩”和“心慌”,它俩都和“血”有着莫大的关系,血循脉流于全身,发挥着营养和滋润的作用,现血虚不能濡养头面及心,故出现此些症状。

  看到这就有人要问了,痰饮也会导致头晕目眩和心慌,你凭什么判断是血虚呢?

  这个我们可以从患者面色及舌脉上判断,面色苍白多为血虚不能濡养头面,而舌淡苔白,脉沉细无力也是一派虚象,故诊断为脾虚化源匮乏,导致气血两虚之证。

  用小建中汤平补阴阳,益气养血,建立中焦脾胃之气,脾气恢复,气血生成自然正常。

  小建中汤

  小建中汤出自医圣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是桂枝汤倍芍药加饴糖组成,即由饴糖、桂枝、芍药、炙甘草、大枣、生姜组成,具有温中补虚,和里缓急之功效。

  主治中焦虚寒,肝脾不和证,对于腹中拘急疼痛,喜温喜按,神疲乏力;或心中悸动,虚烦不宁;或四肢酸楚,咽干口燥等症状均有一定的疗效。

  用量及煎法

  桂枝9g,白芍18g,生姜6g,大枣10枚,炙甘草3g,饴糖30g。

  方中前五味药以水煎煮2次取200-300毫升,在二煎出药前加入饴糖煎至融化即可,分两次温服。

白芍,敛阴,散寒,补脾生血

  桂枝+白芍

  对于熟读《伤寒论》的朋友来讲,这个药对应该是很常见了,除了小建中汤以外,桂枝汤、桂枝加龙骨牡蛎汤等方剂中均有桂枝和白芍两味药,经过总结,它们在方中往往发挥着这两大点作用。

  1.桂枝辛甘而温,能解肌表、通阳气而入卫祛邪,治疗外感风寒表虚证;白芍敛阴止汗,使营阴内守。

  若仅用桂枝,对营弱不利,单用白芍,又有碍于卫强,所以将二药配伍使用,一温一寒,一散一收,对于卫强营弱,营卫不和之太阳表虚证,可调和营卫,汗出病解,这一点在桂枝汤治疗外感病中有很好的体现。

  2.桂枝甘温,可温助中焦脾胃的阳气,白芍敛阴,柔肝止痛以缓急。二药相伍,白芍用量倍于桂枝,可引桂枝入里,温脾散寒,和中缓急,此功效主要表现在小建中汤中。

  生姜+大枣+炙甘草

  这也是仲景的一组常用药,在《伤寒论》中有20个左右的方剂中用到姜、枣、草,可见其重要性,其中生姜可温补脾胃之阳而散寒,大枣补脾生血,炙甘草补脾胃之气兼调和诸药三药合为一组,主要用于以下三类方中。

  解表类

  如桂枝汤及其加减方等,风寒表证的病机多为营卫不和,其中炙甘草有“和不调营卫”之功,用它不必多解释,主要分析生姜和大枣。

  生姜主通,大枣主守,一通一守相互配合,我防止你过于辛通,你防止我过于留守,二者共同达到在表调和营卫,在里调和气血之功。

大枣,主守,调和气血,留守

  和解类

  如小柴胡汤等,在此类方中,生姜主要发挥平冲降逆来止呕的功效,大枣则是调和营卫,与炙甘草一同益气和中,扶正祛邪,同时,炙甘草也发挥着调和诸药的作用。

  补益类

  这说的就是小建中汤一类的方剂了,此时使用姜、枣、草,则是针对气血不足,心脾失养,采用甘温之剂来复健脾胃,使气血自生,三者共同起着强壮后天之源而助补益气血的功效,这也是为什么全方没有一味补血药,却有补血之功的原因。

  饴糖

  这是一味很容易让人轻视的药物,虽然为君药,却有很多人怀疑它的功效,毕竟在大多数人眼里,糖怎么能当做药呢?其实还真可以!

  您想想,低血糖患者身上为什么时常带着糖,这个糖对于患这种病的人群来说,是不是就算是一种药呢?

  咱们用饴糖也是这个道理,它性温味甘,具有补脾益气,缓急止痛的功效,不是正好对应了咱们的病机吗?这也印证了咱们常说的一句玩笑话,对于中医来讲,万物皆可入药。

  临床应用

  临床病症多变,故不可拘泥于原方。若除上述症状外,伴有自汗,倦怠,身重或不仁等气虚症状时,可加15g黄芪,即为黄芪建中汤,适用于中焦虚寒并见气虚者,是在小建中汤的基础上增强了补气之力。

  若是出现脘腹冷痛剧烈,甚至不可触碰痛处,呕吐不能饮食之严重虚寒证,小建中汤恐难有速效,应当换用大建中汤温中散寒,缓急止痛,其由3g蜀椒、12g干姜、6g人参和30g饴糖组成,主治中阳衰弱,阴寒内盛之脘腹剧痛证。

  在小建中汤证的基础上,出现盗汗,可加15g浮小麦、6g青蒿、9g地骨皮等;

  气血明显虚弱,单靠恢复脾胃运化之力也难以补足气血者,可加10g肉苁蓉、10g枸杞子、10g当归、10g熟地黄、10g炙黄芪等;

  若寒气深重者,可加3g花椒;痛经,产后调理,可加15g当归;食欲不振,面色憔悴,加10g人参或15g党参。

  注意事项

  1.高血糖及糖尿病患者,可酌情减少饴糖用量或将其去掉。

  2.呕吐、中满、阴虚火旺以及湿热体质者忌用

  3.腹中拘急疼痛,喜温喜按者适用,若腹痛拒按,渴喜冷饮者忌用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当代人大多都脾肾两虚,吃不好,睡不好,腰酸腿疼
下一篇:阳气不升病就生,这个方子专攻升阳健脾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