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709_91914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尚健康》

《食尚健康》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7:00

《食尚健康》创刊于2018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是一本主打饮食健康的杂志,传播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研究时下流行的热门食材,分享健康养生的食疗菜谱,让大家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蛋黄好大的土鸡蛋,是真香!

2019-07-09 00:34:00

记者:麦蔚

受访专家:罗成龙(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家禽育种研究室副主任)

现在大家的嘴可刁着呢。

上菜市场、超市买蛋,左边一排普通鸡蛋无人问津,右边五花八门的土鸡蛋前却围满了人。

皆因这些人心里有本“买蛋经”:土鸡蛋纯天然、无公害、更营养、更健康。

土鸡蛋,真的那么好?且看鸡蛋大比拼

个头:土鸡蛋<洋鸡蛋

蛋黄比例:土鸡蛋>洋鸡蛋

口味:土鸡蛋比洋鸡蛋香

蛋黄营养:土鸡蛋略高于洋鸡蛋

全蛋营养:一样

一句话结论:就单个鸡蛋而言,营养价值差不多,土鸡蛋风味更浓郁。

家鸡生的蛋,就是土鸡蛋?未必

购买土鸡蛋的人,未必很清楚“土鸡蛋”是什么。

认为农户自家的鸡产下的蛋,就是土鸡蛋。还以为,那些鸡放养在自然村落,吃五谷杂粮和小虫子,从不使用药物,产下的鸡蛋自然更健康。

做家禽育种工作的罗成龙主任告诉记者,鸡蛋“土不土”,不是看鸡在哪里养的,而是看品种。

土鸡蛋、洋鸡蛋,血统不同

只要是我国“纯本土地方血缘”的鸡,所产下的蛋都是土鸡蛋,也叫草鸡蛋或柴鸡蛋。 除此以外的鸡蛋,严格说来都是“洋鸡蛋”。

因为产这些蛋的母鸡,基本是从国外引进的蛋鸡,又或是国外蛋鸡与本土鸡杂交改进的蛋鸡。通俗地说,不是“纯洋种”,就是有部分“洋血脉”。

由于引进的蛋鸡品种在国外经过多年培育,稳定高产,所以“洋鸡蛋”产量高,价格也便宜。

换言之,如果有人说,“这些蛋可都是家鸡一个个生的,是土鸡蛋”,你未必能全信,因为,万一他家的鸡是洋鸡呢?

蛋黄大,个头小,营养优势并不大

土鸡蛋产量低,生产周期长,在物资不算富足的年代,“拼不过”洋鸡蛋。但在讲究食物品质的今天,这种慢条斯理,反倒成了人们心中的营养优势。

事实真如此吗?

罗龙成表示,单纯就蛋黄看,土蛋鸡的确营养更高。

土鸡下蛋周期相对较长,一般来说,蛋黄的营养成分累积更充分,不饱和脂肪酸、磷脂、矿物质等营养成分的单位含量,相比普通鸡蛋更高。

因此,土鸡蛋的蛋黄往往更大。坊间流传,利用蛋黄大小来辨别土鸡蛋和洋鸡蛋的做法,正是依此理。

可是,罗主任补充,就整个鸡蛋而言,其实土鸡蛋和洋鸡蛋的营养成分相差不大。

因为品种关系,土鸡蛋蛋黄虽大,个头却小。洋鸡蛋含水量高,单位营养成分不及土鸡蛋,但它个头大啊。

两相加减,就吃一个鸡蛋而言,不管吃土鸡蛋还是洋鸡蛋,身体获得的营养都差不多。

不得不承认,土鸡蛋是真香

那这样说来,土鸡蛋没有特别的营养,还不如买便宜的洋鸡蛋呢。

罗成龙表示,也不能这么说。从满足口腹之欲的角度看,土鸡蛋更胜一筹。

鸡蛋的香味,主要来自蛋黄中的脂肪、胆固醇等物质。土鸡蛋里,这些物质的含量比例高。因此,风味浓郁,口感更香。但是,这几种风味物质听起来,似乎是现代人的健康大敌呀?

罗成龙说,这个倒不用太担心。

首先,脂肪、胆固醇等物质也是身体所需成分,适量摄入是有必要的。

其次,土鸡蛋所含的ω-3不饱和脂肪酸和磷脂,能促进胆固醇的代谢,因此,适量食用土鸡蛋对健康不会有不良影响。

划个重点:嘴刁、不差钱,就去吃土鸡蛋吧!

土鸡蛋胜在风味,想来对于嘴刁又有经济条件的人,代替洋鸡蛋食用也无妨。

不过,罗成龙提醒,在购买土鸡蛋的时候,最好选择可信赖的品牌。因为市场上,已有“仿土鸡蛋”悄然售卖,一般人难以识别。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杂志

上一篇:学明星超模吃椰子油,我怎么没瘦?
下一篇:原来,碧根果就是洋核桃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