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709_91914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尚健康》

《食尚健康》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7:00

《食尚健康》创刊于2018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是一本主打饮食健康的杂志,传播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研究时下流行的热门食材,分享健康养生的食疗菜谱,让大家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学明星超模吃椰子油,我怎么没瘦?

2019-07-09 00:37:00

记者:麦蔚

受访专家:夏秋瑜(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

吃椰子油瘦身,这是明星圈内的大热门。

据说,欧美超级名模米兰达·可儿在产后,就是靠每天吃4汤匙椰子油,才瘦成魔鬼身材的。台湾女星小S也是脑残粉,称椰子油能通便、燃烧脂肪。

啥是椰子油?就是把椰子肉碾碎,榨取出来的油。

椰子油的卖点

卖点1 零胆固醇、零反式脂肪酸:这不稀奇

实际上,但凡是植物油,像花生油、葵花子油、橄榄油等等,都不含胆固醇。因为胆固醇是动物体内才有的成分,植物里是没有的。

至于反式脂肪酸,那一般是植物油经过特殊处理后才会大量生成的,在天然植物油中,含量很低。

 

卖点2 富含“中短链饱和脂肪酸”:有助于减肥

中短链饱和脂肪酸属于饱和脂肪酸,能够被人体直接消化,快速转化成能量,并不在体内累积脂肪,反而能促进新陈代谢,帮助减肥。

但切记,说椰子油有助于瘦身,是相对其他油而言的。不管什么油,吃得太多,都肯定会长胖。

卖点3 富含“月桂酸”:给免疫力“加分”

商家说,椰子油所含的月桂酸,也是母乳里的重要成分。

吃母乳的宝宝不易生病,原因之一,正是母乳中含有月桂酸。月桂酸是中短链饱和脂肪酸的一种。它进入人体后,可分解产生“月桂酸单甘油酯”,有杀菌和消炎的作用,有助于提高人体免疫力。

“餐桌配角”,不宜当日常食用油

夏秋瑜是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油脂化学博士,对椰子油进行了长期的跟踪研究。他真心不推荐大家每天只食用椰子油,偶尔根据需要吃一点,才是养生之道。

Q&A

麦蔚:这么好的椰子油,平常用它来炒菜,不是更健康吗?

夏秋瑜:椰子油虽然有许多优点,可短板也很明显。人体的必需脂肪酸亚麻酸、亚油酸,椰子油中含量非常低。

更重要的是,椰子油中,饱和脂肪酸含量达80%以上。

有卫生组织警告说,摄入过多饱和脂肪酸,容易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增加罹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美国心脏病协会曾发布报告指出,不建议食用椰子油。

麦蔚:不是说,椰子油所含的月桂酸等,都是好东西吗?

夏秋瑜:椰子油跟动物油相比,相对比较健康。但吃多了,同样有害。

与橄榄油和油茶油等高端食用油相比,椰子油中的微量活性成分比较缺乏,因此在有针对性的特殊营养强化方面比较欠缺。

椰子油变白了、凝固了,还能吃吗

夏天买来的椰子油,冬天变成这样了,是不是坏了?

Q&A

麦蔚:夏天买回来的椰子油,明明是液体,天刚一转凉,就凝固成一团白白的、松松软软的东西。是变质了吗?

夏秋瑜:这只是椰子油凝固了,质量不受影响,可以放心食用。

跟其他油相比,椰子油的凝固温度较高,为24~27摄氏度,稍冷一点,就成固态了。

能吃又能抹,滋润全身的法宝?

有女星把椰子油抹在头发上,当护发膜,一敷就是一整天。秋冬干燥时,还有人把椰子油加在身体乳里,用来按摩身体。

还有这种操作?能照着学吗?

Q&A

麦蔚:椰子油用来护发、护肤,这靠谱吗?会不会对身体有刺激?

夏秋瑜:椰子油具有保湿、洗涤的功能,而且吸收快,故可用于滋润肌肤、清洁护理头发。许多美容护发产品里,都会添加椰子油或其萃取物。冷榨椰子油纯天然刺激小,小孩子也能用。

麦蔚:这么全能的椰子油,购买时要注意什么吗?

夏秋瑜:选用有信誉大厂家的正规产品,确保没有过多杂质,椰香味纯正,无哈喇异味。如果出现过敏,须立即停止使用。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杂志

上一篇:我淘了几十款“麦饭石锅”,发现一个秘密
下一篇:蛋黄好大的土鸡蛋,是真香!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