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715_91957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尚健康》

《食尚健康》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7:00

《食尚健康》创刊于2018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是一本主打饮食健康的杂志,传播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研究时下流行的热门食材,分享健康养生的食疗菜谱,让大家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吃不停的肉脯,不是肉!

2019-07-15 20:52:00

作者:李园园(中国注册营养师)

“肉脯一吃就容易上瘾,又甜又香,而且肉脯也是肉啊。”

“肉脯是瘦肉的精华,跟压缩饼干一样,吃一块肉脯顶吃好几块肉。”

你也是这么想的吗?那可能要让你失望了。

你吃的肉脯,其实有两种

把肉变成肉脯需要加工,根据加工方式不同,市售的肉脯大概有两类。

肉脯:肉去掉筋腱和肥膘,剩下的瘦肉直接切片制成的。

特点:瘦肉切片,肉脯的纹理清晰。

肉糜脯:肉只去掉筋腱,保留肥膘,搅碎后拼接的。

特点:肥瘦肉一起搅碎,几乎看不见肉的纹理。

肉脯还是肉糜脯?看包装就知道

除了外观可分辨两者外,还有更靠谱的办法,看包装袋。

一看配料表:

如果用的是瘦肉,商家不会错过这么好的一个卖点,一定会在标签以及配料表中写明是“瘦”肉。

二看营养成分表:

也就是包装袋上的小框框。

瘦肉与肥瘦相间的肉,蛋白质与脂肪含量差别很大,所以,看营养成分表的数据,就能立即现原形。就看蛋白质和脂肪含量——

肉脯的蛋白质含量不低于28%,有的甚至在35%以上,脂肪含量不高于16%。

而肉糜脯的蛋白质含量≥25%,脂肪含量≤18%就算符合要求。

总的来看,肉糜脯蛋白质含量比肉脯少,而脂肪含量比肉脯要高。显然,肉糜脯的营养价值与品质,远不如肉脯。

原料越“瘦”,肉脯越好

即便是肉脯,品质也有高有低。如果不想被商家迷惑,就得自己会看营养成分表。

根据蛋白质含量多少,肉脯可以分为特级、优级、普通级。

可见,级别越高的肉脯,所用的原料越“瘦”,营养价值相对也越高。

所以,买肉脯时,建议看营养成分表中的蛋白质与脂肪含量,选蛋白质含量高的为佳。

特级肉脯:蛋白质含量≥35%,同时脂肪含量≤12%。

优级肉脯:蛋白质含量≥30%,同时脂肪含量≤14%。

普通肉脯:蛋白质含量≥28%,同时脂肪含量≤16%。

肉脯再好,也不如直接吃肉

肉脯为啥那么好吃呢?因为,做肉脯时会额外添加糖、调味料及食品添加剂。说到底,肉脯也是加工肉类。

尤其是糖,除了原料肉,糖用料最多,往往占据配料表的第二位。

为了让肉脯更美味,食盐、鱼露、酱油也少不了,而这些调料又增加了钠含量。还有含钠的食品添加剂。

本来瘦猪肉的钠含量仅有57.5毫克/100克,而做成肉脯后,钠含量有的高达2000毫克/100克,即每100克肉脯的盐含量达5克,比原料肉高出约34倍。

这么一算,吃100克肉脯,一天的盐量(5克)就够了。

此外,加工肉脯要经过腌制、摊筛、烘干、烤制等众多工序,这么一折腾,原本瘦肉中的丰富B族维生素以及铁等矿物质,也会有不同程度的损失。

所以,论营养,还是新鲜瘦肉更好。肉脯虽美味,仅限于偶尔、少量品尝。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杂志

上一篇:负卡路里食物,越吃越苗条?
下一篇:数不尽的潮汕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