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715_91957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尚健康》

《食尚健康》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7:00

《食尚健康》创刊于2018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是一本主打饮食健康的杂志,传播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研究时下流行的热门食材,分享健康养生的食疗菜谱,让大家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负卡路里食物,越吃越苗条?

2019-07-15 22:47:00

作者:许冰(国家公共营养师)

“减肥”这个话题中,有一类食物为人们所津津乐道——负卡路里食物。

网络上也流传着一份所谓的“负卡路里食物清单”,其中包含:水、奶制品、绿茶、木瓜、奇异果、蛋类、香蕉、苹果、西芹。

多吃这些食物,真能越吃越瘦?还真是异想天开。

真没有“负卡路里食物”

“卡路里”是个食物能量单位,“负卡路里食物”,难道是指食物能量低于零?

其实,“负卡路里食物”只是个网传的概念。

网上这样说的:

当身体消化、吸收、代谢某种食物时所需要的能量,大于食物本身所能提供的能量,这种食物就是“负卡路里食物”。

摄食这类食物过程中,能量“入不敷出”,所以既能果腹,又不增肥,甚至能减肥。

但真有这么理想吗?

营养学上,确有“食物热效应”一说,即指摄食过程中产生的能量额外消耗现象。也就是说,吃饭的过程,人也在消耗热量。

但即便如此,人们吃一日三餐时,也大约只能消耗掉同时摄入能量的十分之一。

可见,要实现所谓的“负卡路里”,几乎是不可能的。更何况,目前并没有相关的科学研究支撑“负卡路里食物”这种说法。

看起来“素”,吃多也会胖

网传的九种负卡路里食物,大致可分为如下三类。

第一类 蛋白类食物

代表食物:奶制品、蛋类

每克蛋白质带来的能量为4千卡,摄入过多同样会能量超标。

奶制品不仅高蛋白,脂肪含量也不低。全脂牛奶的平均脂肪含量在3.5克/100毫升,而奶制品中奶酪的平均脂肪含量可高达20%。

第二类 饮品类

代表食物:水、绿茶

白开水能量为零,只提供水分子和矿物质,不属于食物范畴。

绿茶亦同理,茶叶冲泡出来的茶水,能量为零。但若是市面上出售的绿茶饮料,多少都有添加糖分。一瓶500毫升的绿茶饮料所带来的热量,可能就是一名成年减肥女性的晚餐能量。

第三类 果蔬类食物

代表食物:木瓜、奇异果、香蕉、西芹等

其实,果蔬类食物并不像大家所想的那样,整体能量偏低。

苹果、奇异果、木瓜,含糖量在10%左右,而像香蕉、龙眼这种高糖水果,含糖量可达20%。

西芹确实是蔬菜中低能量的代表食材,但是也不能每一餐只吃西芹啊,身体怎么受得了。

过去一直有女生践行“果蔬减肥法”,结果却不容乐观,弊端主要在于果蔬难以提供充足的蛋白质、脂类、矿物质。于是,短期内看,体重下降很快,但时间稍长,反弹巨大,而且不少女生还出现了皮肤松弛、闭经、掉头发等症状。

减肥小贴士:

1.减肥时,能量负平衡并不是唯一参考指标,还需要保证营养素的充足摄入。

2.每种食物都有自己的营养优势和劣势。综合的膳食模式,而非单一的食物作用,才是影响减肥的关键。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杂志

上一篇:桂花
下一篇:吃不停的肉脯,不是肉!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