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724_92021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尚健康》

《食尚健康》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7:00

《食尚健康》创刊于2018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是一本主打饮食健康的杂志,传播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研究时下流行的热门食材,分享健康养生的食疗菜谱,让大家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选燕窝,别光看颜值

2019-07-24 20:01:00

记者:王若兰

想吃燕窝,什么样的才是好的?

有一些不法商家,为了使燕窝品相更好,卖出更高的价格,不惜采取各种方式给燕窝“美容整形”。漂白、刷胶、染色的燕窝,乍一看挺“漂亮”。然而,天然的燕窝,反而会有瑕疵,有的甚至有黑点,并不美观。

大家选购时,要擦亮眼睛。

燕窝白得发光,很可能漂白过

刚采摘下来的燕窝,里面会有羽毛、泥沙,甚至燕子的粪便。正规的生产厂家,一般是采取人工的方式给燕窝去除杂物,但人工效率低,成本高。

一些不法商家为了节省人工成本,会用硫磺、双氧水等化学物质来熏蒸、漂洗燕窝,以达到漂白的效果。

如何辨别漂白燕窝

一看颜色,二闻味道。

燕窝一般是灰白色、米灰色,存放时间较长的呈暗淡黄色,有的燕窝不同部位的颜色也略有差别,这些都是正常的。如果燕窝非常雪白,而且每一盏燕窝“肤色”都一样,很可能是经过了漂白处理。

品质好的燕窝有淡淡的蛋清香味或微腥味。特别干爽的燕窝则几乎无味,含水量较高的燕窝会有轻微的霉味,这是正常的。

如果有一股刺鼻的味道,那很有可能就是经过化学药剂处理的。这样的燕窝会残留大量的重金属和化学物质,吃了对人体有害。

表面光亮没缝隙,八成是刷了“胶水”

不法商家还会把木薯粉、鱼胶粉、树胶、糨糊等,涂在燕窝表面,使燕窝看起来光泽度更佳,质地更加厚密。

这种做法还可增加燕窝的重量,最多能增加20%,这样能卖出更高的价钱。

如何辨别刷胶燕窝

正常的燕窝凸面是丝丝分明、光泽温润的,凹面是网状的,像丝瓜络一样。

涂胶的燕窝底部是硬邦邦的,表面比较光亮,几乎没有缝隙,缺少自然的纹理和丝络状,手感较重。

经过泡发,刷胶燕窝会露出“马脚”。天然燕窝吸水性特别强,泡发后能达原本重量的8倍左右,泡发的水很清亮;而刷胶燕窝则不易泡发,且泡出来的水可能有浑浊、掉渣的现象。

虽然刷胶燕窝可能对人体没什么危害,但是想想,花了高价钱,买回家的是“胶水”和“糨糊”,也让人心里窝火。

血燕产量极低,市面上假的居多

“血燕”传说是金丝燕吐血而成,营养远比普通燕窝丰富,价值千金。

但你想想,如果金丝燕都吐血了,那燕本身就出现了健康问题,这样的燕窝,谁敢吃呀!

实际上,早已有业内人士辟谣,血燕是在特殊自然环境下的产物。

一说是由于部分金丝燕食用海边藻类、昆虫,唾液中矿物质含量高,制造出来的燕窝也随之被“染红”;一说是山洞岩壁里的矿物质渗透到燕窝中。

血燕产量本就十分低,更别说出口到中国了。中国市场上数量繁多的血燕,假的居多。

不法商人将普通的白燕窝放在装满燕子粪便的箱子中,10天左右,燕窝就被熏成了红色,或者直接用食用色素进行染色。

如何辨别染色燕窝

真正的血燕,在干的状态下呈褐红色,不会呈鲜红色。

而染色“血燕”,颜色鲜艳且均匀,有时呈暗红或大红色。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杂志

上一篇:黑皮花生,贵在哪
下一篇:虫眼蔬菜未必“零农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