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726_92037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尚健康》

《食尚健康》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7:00

《食尚健康》创刊于2018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是一本主打饮食健康的杂志,传播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研究时下流行的热门食材,分享健康养生的食疗菜谱,让大家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黑皮花生,贵在哪

2019-07-26 20:33:00

作者:李园园(中国注册营养师)

花生有“长寿果”的美誉,它进得百姓餐桌,登得高档餐单,生得了北方,也长得了南方。要说哪种坚果性价比最高,非花生莫属。

它的营养和价格本已足够亲民了,可现在冒出来的黑皮花生,价格翻倍,真的更好吗?

黑皮花生,确实更胜一筹

在食物界,“颜值”一直是个很重要的指标。就是说,在同类食物中,颜色越深,往往意味着它的营养与保健价值越高。

例如,黑米的营养价值高于大米,黑芝麻的营养价值高于白芝麻,紫薯的营养价值高于白薯,紫头洋葱的营养价值高于白头洋葱,等等。

花生也有红皮花生、黑皮花生之分。

黑皮花生的花青素、蛋白质、很多微量元素(包括钾、镁、铁、锌、硒等)比红皮花生要更高一些,脂肪酸种类比红皮花生要更丰富一些,脂肪含量则比红皮花生要低。

所以,论营养,还是黑花生更胜一筹。

但其实,只要是花生,都不差

花生的营养价值高,摘得了蛋白质、钙“双料冠军”。

花生蛋白质含量高达23.9%,巴旦木、开心果紧跟其后。花生的钙含量也远远高于其他坚果,高达284毫克/100克,高出一般的坚果3~5倍。

此外,花生的矿物质钾、镁、铁、硒、锌含量也比较好,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一定量的维生素B1、B2,以及活性物质卵磷脂、胆碱等。

吃原味的最好

不管哪种花生,还是选原味的好。

五香花生、海盐花生、脆皮花生、海苔花生等会额外添加盐、食品添加剂、油、糖等成分,并不健康,也不利于人们鉴别原料的质量好坏,发黄、发芽及霉变的花生,受黄曲霉毒素污染的可能性高。如果吃到发苦的花生,一定要及时吐出,且充分漱口。

跟其他食物相比,花生依然属于高脂食物,不适合多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平均每天大豆类和坚果的总量在25~35克。如果每天吃大豆25克左右,那么坚果可以吃10克,大概10~12颗花生。

Tips:花生油,也是亲民好油

坚果家族的兄弟姐妹们,一个个都富得“流油”,花生算相对“贫油”的。在常见坚果中,花生的油脂最少,这让人对花生好感倍增。

而且,花生中的油脂结构也非常喜人。

大多数坚果要么是油酸多,要么是亚油酸多。而花生能做到均衡,也就是它里面的油酸与亚油酸的比例基本是1∶1,正契合健康吃油的比例。

如果实在做不到经常换油吃的话,那么,吃花生油是一个比较聪明的选择。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杂志

上一篇:这个口味最霸道,有盐,任性!
下一篇:选燕窝,别光看颜值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