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726_92038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尚健康》

《食尚健康》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7:00

《食尚健康》创刊于2018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是一本主打饮食健康的杂志,传播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研究时下流行的热门食材,分享健康养生的食疗菜谱,让大家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喝口青汁,一嘴的草味

2019-07-26 21:23:00

记者:王若兰

受访专家:董毅(中国人民解放军康复医学中心营养科主治医师)

“青汁”很火,因为许多人认为,喝青汁可以排毒养颜,减肥瘦身,保持身材。更有人种草,说日本的青汁最好,引得人们纷纷求代购。

董毅医师表示,青汁可以作为膳食补充,但效果没广告说的那么神奇。

喝青汁,就是在吃“草”

日本某青汁粉品牌在国内卖得很火,120克的青汁粉,售价就达79元左右,并不算便宜。

不知道的,还以为青汁是什么了不得的高科技产品,其实,青汁的本质,就是“草”。

董毅介绍,青汁是以大麦嫩叶、甘薯嫩叶、甘蓝嫩叶以及青桔等天然绿色植物榨成的汁。只要是绿色的“草”,都可以做成青汁。为了方便储存和携带,商家还将其制成粉剂,还有胶囊。

难怪有网友表示:“青汁就是吃草罢了”,还真是这样。

喝了就能“白瘦美”?别指望了

董毅表示,蔬菜植物中富含膳食纤维,食用后在肠道内会膨胀变大,使人产生饱腹感,增加肠道蠕动,帮助排便。

但是,普通农作物和蔬菜在制成青汁水或粉剂的过程中,营养会有损失。比如商家重点宣传的植物纤维,一经榨汁,损失极大。

青汁还能排“宿便”?得了吧,医学上可没有“宿便”这种说法。促进排便这个功效,多吃点新鲜水果蔬菜也能做到。

日本人喝,是为了补充膳食纤维

青汁的功效,听起来有点鸡肋,但它为什么在日本这么火呢?其实,日本人喝青汁的目的很简单,就是用便宜的方式吃蔬菜。

因为日本的肉食比较便宜,蔬菜却种类少,价格又贵。有调查报告显示,日本人蔬菜摄入量明显不足,膳食纤维和一些水溶性维生素、矿物质摄入严重不足。

吃蔬菜不够,喝青汁就成了一个很好的补充方式。

没想到的是,当青汁传到国内,却被推上了养生神坛。“日常饮食均衡,每天摄入足够蔬菜的人群,没有必要把青汁信奉成万能的补药来喝。”董毅说。

蔬菜吃得少,可以试试

不过,偶尔喝喝青汁,也无妨。

董毅说,尤其是“食肉动物”,以及经常在外吃饭,或者因为工作而三餐不定的人群来说,青汁是一种补充膳食纤维的捷径。

对于“吃瓜群众”来说,咱们还是老老实实吃菜吧。一把青菜才几块钱,对比青汁来说是物美价廉。一把青菜就能解决的问题,犯不上找代购。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杂志

上一篇:常温酸奶、希腊酸奶、无添加酸奶,这些酸奶新贵,营养更好吗
下一篇:蕺菜:小菜折耳根,中药鱼腥草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