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822_92247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尚健康》

《食尚健康》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7:00

《食尚健康》创刊于2018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是一本主打饮食健康的杂志,传播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研究时下流行的热门食材,分享健康养生的食疗菜谱,让大家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豆浆、蜂王浆、红糖,能补雌激素?

2019-08-22 23:40:00

受访专家:刘颖(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

更年期一到,雌激素的撤退,却如潮水一般,一去不返。夺走青春不说,还变本加厉。

所以,女性们要是听说,吃什么食物能补雌激素,仿佛找到了“回春神招”一般,肯定要买来尝试。

其实,许多食物雌激素含量较高,如豆浆、蜂王浆、羊胎素,甚至有人说老母鸡也富含雌激素。但是,常吃这些东西,能补进去多少雌激素?还要提醒你,若短时间内吃出了神效,可得当心。

吃豆制品,胜过保健品

许多人认为,吃了大豆异黄酮一样可以补雌激素。在某购物网站上搜“雌激素”,出现的大多是大豆异黄酮保健品。

而豆制品中,就富含大豆异黄酮,吃豆制品来补充雌激素,可不可以呢?

记者:不想吃药物雌激素,吃大豆异黄酮有用吗?

刘颖:理论上,女性更年期,进入低雌激素水平之后,补充有类似于雌激素作用的物质,比如植物雌激素——大豆异黄酮,或多或少都有些作用。所以,如果有更年期症状,不想吃药物雌激素,想吃点大豆异黄酮试试,是可以的。

但是,大豆异黄酮不等于雌激素。大豆异黄酮的作用,跟药物类雌激素相比,不可同日而语。

而且,大豆异黄酮并不是对所有人都有效。

记者:有人吃过大豆异黄酮的保健品,说月经好了,人漂亮了,真有这么神奇吗?

刘颖:如果真的是纯天然的大豆异黄酮,我不相信它真的有药物雌激素那么好的作用,最多只是锦上添花。

即使是药物雌激素,也不是一吃进去症状就消失的。比如潮热出汗,最快的,都要吃一两个星期才缓解。你想,吃个大豆异黄酮就有那么好的效果,能是真的吗?

最有可能的是,其中非法添加了药物雌激素。

而且,你不知道添加了多少量;雌激素有很多种类型,也不知道添加的到底是哪一种。因此对于食用者来说,风险就难控了。

记者:既然这样,直接吃豆制品会更安全吗?

刘颖:是这样的。直接喝豆浆、吃豆制品,比吃大豆异黄酮保健品要来得放心。

天然的豆制品,就含有大豆异黄酮,而且还有蛋白质等营养成分。而提纯过的保健品,是不是真像商家说的那样,没有添加任何其他药物成分呢,不得而知。

记者:豆制品要吃多少,才有用呢?

刘颖:《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天食用大豆类食品30~50克。每天摄取这里面的大豆异黄酮,也就足够了。

记者:有人担心,喝豆浆会导致乳腺癌,您怎么看?

刘颖:这是无稽之谈。

相反,现在动物身上对大豆异黄酮比较明确的研究结论是,它可以保护乳腺,预防乳腺癌。

流行病学发现,东方女性的乳腺癌发病率远远低于西方女性。除了跟人种有关,从饮食结构分析,原因可能与东方女性较多饮用豆浆、摄入豆制品有关。

蜂王浆、红糖也是常听说的

“女性之友”,能补充雌激素吗?

植物雌激素,不止大豆有,大豆异黄酮只是植物雌激素中的一种。

事实上,植物雌激素在食物中分布广泛,比如甘草,还有桃子、樱桃、大麦、小麦等,也都有类似的物质,差别只是含量的高低。

还听说,蜂王浆、红糖、老母鸡中也有雌激素。 这些食物,对更年期也有帮助吗?

记者:除了吃豆制品,还有别的办法吗?

刘颖:有一个治疗老年性阴道炎的偏方,就是让七八十岁的老婆婆用甘草煮水,放温后用来坐浴。时间长了,症状慢慢能缓解。因为老年性阴道炎反复发作,是由于阴道没有了雌激素的保护。而甘草里有类似于雌激素的物质。

记者:现在,蜂王浆也是一类比较火的产品。据了解,它是青壮年蜜蜂食用花粉后分泌的一种乳状物,也是蜜蜂的食物,用来喂养蜂王和幼虫。幼虫吃了快速长大成为蜂王,蜂王继续吃的话,寿命长,生殖力强。那人吃了会怎么呢?

刘颖:蜂王浆中让幼虫快速成熟的,并不是性激素,而是一种活性蛋白质。这种蛋白质在人的消化道里会被消化,失去活性。

至于性激素,蜂王浆里确实是有的,包括雌激素、孕激素等。但含量极低,甚至比很多肉类食物中的性激素含量还低。所以,吃蜂王浆补充雌激素,是不可能的。

记者:有人担心蜂王浆会“催熟”儿童,这可能吗?

刘颖:蜂王浆中性激素量极少,比牛羊肉还好。

北京市卫生防疫站曾对市场上销售的一般动物性食品进行性激素含量检测,牛、羊肉中的雌二醇含量是蜂王浆的10~400倍,羊肉中孕酮含量是蜂王浆的500多倍。

平常吃那么多肉都没事,偶尔吃点蜂王浆,那点性激素,也不必担心。

记者:也有人说,吃老母鸡可以补充雌激素,这可能吗?

刘颖:那点雌激素,对人没什么影响。

人的体重远超一只母鸡,母鸡体内那点雌激素对人来说,其实很少。

更重要的是,鸡汤和鸡肉里的天然雌激素,经胃肠道吸收之后,进入肝脏,很容易在肝内被代谢破坏。也就是说,吃进去的雌激素,基本没有活性了。

 

记者:很多女性喜欢喝红糖水,尤其是一些“古方”“秘方”红糖,美容养生效果据说更显著。有些人吃了,发现脸色变好了,整个人容光焕发,痛经也消失了。这类红糖可以常用吗?

刘颖:这么神效的红糖,反而要小心。

2015年,有媒体报道,一款在微信朋友圈卖的“古方红糖”,价格不便宜,效果也显著。但竟被检测出含有大量雌激素。小小一方块红糖,雌激素含量最高的,是人体正常值的1000倍以上。这对食用者,风险很大。(感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柯静对本文的帮助)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杂志

上一篇:鳕鱼补“脑黄金”?明星妈妈都买错
下一篇:嘎嘣脆的果蔬片,不能想吃就吃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