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822_92247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尚健康》

《食尚健康》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7:00

《食尚健康》创刊于2018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是一本主打饮食健康的杂志,传播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研究时下流行的热门食材,分享健康养生的食疗菜谱,让大家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鳕鱼补“脑黄金”?明星妈妈都买错

2019-08-22 23:41:00

常听人说,鳕鱼肉嫩刺少、营养丰富,尤其富含“脑黄金”DHA,能够促进大脑发育。不少宝妈都被“种草”:这么好的食材,得赶紧买子补一补。

但有人反映,孩子吃了鳕鱼后,肚子拉个不停。

知名演员马伊琍就中过招。她发微博称,女儿莫名其妙拉了一堆油,拿去实验室一测,全是脂肪,还以为是孩子偷油喝。经热心网友提醒,她才知道,原来问题出在自己给女儿吃的鳕鱼身上。

吃完拉肚子,可能是买到了油鱼

难道是鳕鱼营养太好了,小孩肠胃弱,无福消受?

实际上,吃鳕鱼拉肚子,可能是买到了冒牌货——油鱼。

这种鱼跟鳕鱼半毛钱关系都没有,只是因为跟鳕鱼长得像,就被不法商家假冒成鳕鱼,在市场上出售。

油鱼名不虚传,鱼肉里的油脂含量特别高。不过,这种油脂难以被人体消化,进入人体后,会积存在肠子里,从而导致肠胃痉挛、腹泻等不适。

在欧美很多国家,油鱼被拉入黑名单,禁止或不建议民众食用,甚至不能进出口或销售。油鱼更多用作提炼工业润滑剂。

不过,在我国,目前尚未对食用油鱼有明确规定。

蓝鳕、红鳕、狭鳕,都是冒牌货

有人曾从6家超市买了14款鳕鱼,送到权威机构进行DNA检测,结果令人大吃一惊,14款鳕鱼“全军覆没”,没一款是真正的鳕鱼。

怎会这样?因为真鳕鱼的产量太不给力。

真正的鳕鱼只有三种:大西洋鳕鱼、格陵兰鳕鱼、太平洋鳕鱼。

大西洋鳕鱼,主要产于加拿大、冰岛、挪威、俄罗斯、日本北海道等;

太平洋鳕鱼,则主要产于朝鲜、韩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家;

格陵兰鳕鱼,产量太少,市场上基本难得一见。

集诸多优良品质于一身的鳕鱼,很早开始就受到人们的青睐,北欧人将其称为餐桌上的“营养师”。但正是由于鳕鱼太受欢迎了,人类大量捕捞,致使三种真鳕鱼的数量急剧锐减,差点惨遭“灭门”。冰岛、纽芬兰等国家还一度紧急颁布禁令,禁止捕捞鳕鱼。

于是,商家开始寻找各种替代品。

市场上的蓝鳕、红鳕、狭鳕、水鳕等,也都是冒牌货,仅仅与真鳕鱼沾亲带故。跟油鱼不同的是,这些都属于可食用的鱼,对人体无害。

买不到真鳕鱼,银鳕鱼也不错

市场上还有一种银鳕鱼,价格也不低,一斤要200多块,这又是何方神圣?

很多人望文生义,以为它是一种高档鳕鱼。其实,银鳕鱼的名字里虽然有“鳕”字,但它属于裸盖鱼科,并非鳕鱼。

银鳕鱼这个名字,起源于日本市场。不少高档寿司店里,银鳕鱼都是必备原材料。

不过,银鳕鱼算是一个比较“有良心”的仿冒者。

它是一种营养丰富的深海鱼,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如DHA、EPA,还富含优质蛋白、多种维生素,肉质非常细嫩,可以与真鳕鱼媲美。

真鳕鱼不好买,买银鳕鱼,也是给孩子补充“脑黄金”的不错选择。切记,购买的时候,要擦亮眼睛,可别被油鱼给坑了。

油鱼

看:鱼鳞较大,灰黑色、网格状;

横切面相对较小;

鱼肉呈淡黄色,肉上面会有淡黄或淡红的线条。

摸:解冻之后,肉质摸起来较粗糙。

吃:煎炸后有肉膻味,十分油腻,肉质粗糙,口感差。

银鳕鱼

看:鱼鳞细密,排列均匀,呈灰白色,有小小的银色圆点;

横切面相对较大;

肉色洁白,没有黄色或红色线条。

摸:解冻之后,肉质摸起来很柔滑。

吃:入口即化,肉质细腻,可生吃,有独特的清香和鲜味。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杂志

上一篇:小龙虾:隔一夜就不能吃?怎么“有毒”的总是我
下一篇:豆浆、蜂王浆、红糖,能补雌激素?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