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822_92247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尚健康》

《食尚健康》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7:00

《食尚健康》创刊于2018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是一本主打饮食健康的杂志,传播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研究时下流行的热门食材,分享健康养生的食疗菜谱,让大家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小龙虾:隔一夜就不能吃?怎么“有毒”的总是我

2019-08-22 23:42:00

隔夜的小龙虾有毒?真的吗?

昨天煮了5斤小龙虾,一口气啃掉4斤,剩下1斤放冰箱。准备热了吃,我妈却不让,说隔夜的小龙虾有毒。

因为,妈妈看到一则新闻——

苏州一名女子,把前一晚放冰箱里的小龙虾加热食用后,竟然中毒,一度昏迷,经过紧急抢救才恢复过来。

可我心存疑虑,立即跟妈妈争辩——

俄罗斯世界杯的时候,我国派了(出口)10万只已经加工成熟的小龙虾“出征”。那批小龙虾运到俄罗斯,肯定都是隔夜虾了。怎么没听说出事呢?

妈妈听完,对我说了四个字“爱听不听”,并一把抢走了我手里的小龙虾。

“啊,那可是我一个一个刷的啊!”可惜,妈妈听不见我内心的呼喊。

中毒,错不在虾

其实,大家错怪了隔夜小龙虾,导致中毒的真正凶手是——冰箱。

你可能会说,冰箱不是保鲜箱吗?是的,但它不是保险箱,它更是一种叫李斯特菌的细菌的天堂。

李斯特菌“喜冷怕热”,一旦被食物带入冰箱中,就会在冰箱里大量繁殖,新放入的食物如果没有密封好,就会受到它的污染。

所以,不止冷藏的小龙虾,冷藏的肉、蛋、乳制品、蔬菜等各种食品,存放不当都可能存在李斯特菌。

当然,人吃了受李斯特菌污染的食物,不一定会感染,但一旦感染,轻则呕吐发热,重则脑膜炎、败血症等,甚至死亡。

特别是孕妇、新生儿等免疫力较差的人群,一旦感染李斯特菌,简直毫无招架之力。

冷藏时密封好,吃前彻底加热

冰箱里面,生食和熟食最好分开存放,并且各自装好。特别是熟食,最好用密封的容器装好再放入冰箱,以减少被李斯特菌感染的概率。

那么,放冰箱的小龙虾还能吃吗?

答案是:能。

吃之前,充分加热就行了。

李斯特菌在低温的环境下,生命力强到令人发指,但是,一遇到高温,它就怂了。

一般来说,在70摄氏度左右,加热时间超过2分钟,李斯特菌就死翘翘。不过,为求保险,加热时间最好稍长一点,避免有些食物个头大,难热透。

集污染重金属于一身?小龙虾:别坑我

鉴于小龙虾这么受欢迎,再多谈一句——

有人说,小龙虾是臭水沟里的生物,全身都是污染和重金属。

其实,小龙虾的环境适应能力真没强到这种地步,水质太差、污染太严重,它也活不了。

即便有来自臭水沟的小龙虾,就我“吃货国”的“战斗力”,也是根本不够吃的。市场上的小龙虾,基本都是大规模养殖的产物,品质靠谱。

如果一定要说小龙虾身上携带有污染,那么,污染物一般也都集中在虾壳和虾头的内脏中,不吃这两个部位就可以了。并且,很少有人会顿顿吃小龙虾,偶尔撮一顿,不必担心。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杂志

上一篇:广州街头小吃,狂吃狂吃狂吃
下一篇:鳕鱼补“脑黄金”?明星妈妈都买错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