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110_93037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尚健康》

《食尚健康》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7:00

《食尚健康》创刊于2018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是一本主打饮食健康的杂志,传播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研究时下流行的热门食材,分享健康养生的食疗菜谱,让大家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吃中药,未必忌萝卜

2019-11-10 16:36:00

  作者:赖潇潇(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药学科主管中药师)

  服用中药期间,不能吃萝卜’这个说法,几乎是坊间的‘常识’了。这种说法,可能是从民间流传的‘吃人参忌吃萝卜’被夸大所得。

  萝卜,曾是人参的搭档

  之所以说吃人参忌吃萝卜,普遍的解释是,人参是补气的,而萝卜的下气作用会削弱人参的进补功效。

  细究起来会发现,不但没有这么绝对,还有“反常识”知识点:人参与萝卜,曾经是“搭档”。

  为了追本溯源,我们翻找了《本草经集注》 《神农本草经》 《日华子本草》 《全国中草药汇编》《中药大辞典》《中华本草》等历代医药学书籍。

  关于人参的禁忌,这些典籍只提及过 “不能与藜芦、五灵脂同用”,均未提到和萝卜的合用禁忌。

  相反,清代陈士铎所著的《本草新编》中则有提到:“人参得萝卜, 其功更神。” 明代名医傅青主也以人参配萝卜,治倒饱中满与气虚、食不消化等病。

  现代许多医家解释:人参是大补元气的,萝卜是破胃肠的胀气,此气非彼气,两者并非完全“势不两立”。

  吃人参,忌的是“生萝卜”

  人参与萝卜的“不和”,可以在1984年出版的由凌一揆主编的《中药学》中,找到相关字句:“服人参不宜喝茶和吃萝卜,以免影响药力”。

  为此,研究人员也尝试进行了一些药理实验。实验结果显示,生萝卜对人参的补气作用确实有一定影响,体现在人参抗疲劳和耐缺氧的药理作用被削弱,而将萝卜蒸熟后,则对人参的补气作用无影响。

  一般认为,气虚患者在服用人参补气时,尽量避免同时服用生萝卜,以免影响补气效果。但由于涉及体质辨识问题,则需要由医生给出建议。在不能做出体质辨析时,人们干脆 “不吃”,未免有些武断了。

  服用地黄、何首乌时,萝卜不宜

  在清代李中梓的《本草通玄》中有记载:“萝卜下气消食,和中化痰,服地黄、何首乌,忌食萝卜。”

  目前我们仍未能用现代方法阐释其中的道理,但非必要时,我们仍宜遵照古训,在服用地黄、何首乌时避免服用萝卜,以求得更好的中医疗效和减少不必要的副作用。

  因此,服用中药期间并没有食用萝卜的绝对禁忌,服用中药因时因人而异,其间饮食宜清淡,避免生冷辛辣,以便更好吸收。在服药前,也可通过咨询医生或药师了解相关的饮食禁忌。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

上一篇:捡来的银杏叶,泡不了健康茶
下一篇:广州街头小吃,狂吃狂吃狂吃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