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110_93037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尚健康》

《食尚健康》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7:00

《食尚健康》创刊于2018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是一本主打饮食健康的杂志,传播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研究时下流行的热门食材,分享健康养生的食疗菜谱,让大家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喝一壶滋阴茶,肌肤水嫩跑不掉

2019-11-10 16:39:00

  作者:余水遥

  补水,谁不会呢?

  口渴找水喝,或者喝些茶水、饮料,是人的本能,也是最简单的补水;

  美容护肤时,涂抹各类膏、霜、油、水,提升皮肤的含水量,维持皮肤的湿度,这是皮肤表层的补水;

  再升级一点,小家电界也有加湿器、喷雾器,通过提高环境湿度来补水;

  还有医疗领域,打点滴补充体液,是一种强制补水。

  无论哪一种,无不说明水对人体的重要性。但这些补水,都是被动的、外来的,有没有人想过提高身体自身的滋润度和“保水力”呢?

  中医想过,并且想得明白:要“滋阴”。

  滋阴≈高级补水

  滋阴,是一个很常见但又不容易理解的词。

  当很难跟人解释清楚“滋阴”是怎么一回事时,我会说:滋阴≈高级补水。滋阴比补水高级,在于它不仅缓解身体各个器官的“渴”:如,嘴巴的渴——它能生津;皮肤的渴——它能润燥;肠道的渴——它能润肠……而且它能唤醒身体对水的认知和需求,自动自发保持水分充足。

  所以一个阴液充足的人,从外表上看,该是细腻、滋润、娇嫩的,即使在空气干燥的十月,也能呈现出皮肤莹润的状态,而不是鳞片四起、皮屑乱飞。

  中医讲女性属阴、男性属阳,并不一定是女人身体中的水比男性多,不过是女性的“保水力”比男性好罢了——也正因如此,女性的皮肤也多比男性细嫩些。

  当然,滋阴的内涵比补水广泛得多,这是一种令人沉静、内观、稳定、平和的力量。

  滋阴锁水茶

  石斛5克,枸杞子5克,无花果10克,黄芪5克。

  一日一剂,复煎一次,每周三剂,连饮三日。每次加水约1000毫升,代茶饮。

  煎煮方法:

  1.养生壶煮法:全方入养生壶,按花茶功能键,自动煎煮到保温功能即可。

  2.家常煮法:明火大火煮开,小火煎煮15分钟即可。

  温馨提示:

  1.适用于阴虚缺水所致皮肤干燥、咽干口燎、干咳,不适合于急病病人如感冒、腹泻初期,也不适用于暴饮暴食、消化不良所致的口干舌涩。

  2.无花果若为整粒,可切开或剪两道口,茶味更香甜,效果更好。

  各显神通,合力滋阴补水

  中医懂滋阴,更懂补水。我们且来看看这个方子是怎么滋阴、补水,提升身体“保水力”的:

  中医认为,跟人的身体水液代谢最密切的三个脏腑分别是肺、脾、肾。其中脾主要负责减少多余水液,也就是祛湿;而肺、肾则与皮肤的水润度、身体的保水力密切相关。

  方中君药石斛、臣药枸杞子均入肾经深度补水,佐药无花果、使药黄芪入肺经滋养皮肤。此方除了黄芪,皆有滋润、养阴、补水的功效。

  那黄芪的作用是什么呢?

  引药上行、平衡寒热——所以是“使药”,俗称“药引子”。因它引药上行,可把滋润效果提升到头面部,所以这个方对缓解面部的干燥,效果最为明显。

  滋阴锁水茶,和养生壶更搭

  一位同事向我讨了这个方后,她办公桌上便添了个养生壶,三不五时煮着喝,不想很快就有同事陆续向她取经,一个多月之后,办公室里所有的女同事桌上都添了一个养生壶。由此可见,效果都有口碑了呢!

  这方子真这么神奇?

  说句公道话,并不是这个方子玄乎,而是这一煮一喝,兼顾了多项补水措施:

  喝茶水,本身就是水分的摄入;煮茶,相当于在办公桌上放了个加湿器;药材,不仅深度补水而且提升身体的保水力。所以养生壶配合这款茶,补水效果简直是全方位的。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

上一篇:实力网红鹰嘴豆,我们新疆有的是
下一篇:捡来的银杏叶,泡不了健康茶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