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110_93038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尚健康》

《食尚健康》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7:00

《食尚健康》创刊于2018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是一本主打饮食健康的杂志,传播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研究时下流行的热门食材,分享健康养生的食疗菜谱,让大家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实力网红鹰嘴豆,我们新疆有的是

2019-11-10 16:41:00

  作者:李园园(营养学硕士,中国注册营养师)

  这颗豆真奇特,个头不大,却带个尖尖的嘴巴,像老鹰的嘴巴一样。没错,它就是叫鹰嘴豆啊!

  鹰嘴豆是常出现在沙拉餐和减肥餐中的明星食材,又是被一波好莱坞明星和超模带火的网红豆。

  在欧美很流行的豆,我们新疆有很多!

  虽然鹰嘴豆也是豆,但我们平时见得不多,吃的就更少了。可其实,它是一种古老的豆子,据悉至少有7500年的历史了。

  印度、缅甸、巴基斯坦、土耳其、埃塞俄比亚等,都是鹰嘴豆非常重要的产区。尤其印度是鹰嘴豆种植大国,其鹰嘴豆产量基本上包揽了全球鹰嘴豆总产量的一半以上。

  在我国,也有适合鹰嘴豆生长的地方。

  新疆垒县是国内最大的鹰嘴豆种植基地,新疆同胞对于鹰嘴豆有特殊的感情,维吾尔语称其为“诺胡提”。

  搭配谷物和大豆,补充蛋白很棒

  从主要营养成分看,它算是杂豆。与大豆的区别是,杂豆以富含淀粉为主,而大豆则以富含蛋白质为特点。

  根据《中国食物成分表》的数据,干鹰嘴豆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为60%左右,其中主要就是淀粉。所以,它同豌豆、扁豆、绿豆等杂豆一样,都可以作为主食来吃。

  令人惊奇的是,它的蛋白质质和量也不差。

  一般来说,干鹰嘴豆的蛋白质含量跟肉类的蛋白质含量差不多,甚至还要多一些。

  并且,鹰嘴豆的蛋白质质量比较好,与“植物肉”大豆相比,并不逊色,属植物性蛋白的佼佼者。

  这一点,足以让鹰嘴豆站杂豆类C位,高调出道。

  鹰嘴豆与其他谷物和大豆一起吃,补充蛋白质效果更好,对于一些健身族和素食族来说,是尤其值得推荐的食物。

  吃了很饱又不会胖,减脂族爱它

  还有一点让鹰嘴豆骄傲的,是它的膳食纤维含量,比一般的赤小豆、芸豆、蚕豆、豌豆等常见杂豆还要高。

  要控制体重的人,喜欢吃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因为可以增加饱腹感,这又像是为健身减脂族量身定做的食材。

  此外,膳食纤维还可延缓餐后血糖上升和改善便秘等,这对于高血脂、高血糖以及超重肥胖等人群来说,也十分有利。

  另外,鹰嘴豆中还含有一定量的多酚类化合物、多糖等功能性成分。总之,造型奇特的鹰嘴豆是个营养优等生,作为多样化主食的一种,值得经常吃。

  比其他豆的油量高,密封避光存放

  因鹰嘴豆的脂肪含量比一般杂豆略高,且以亚油酸和油酸这两种不饱和脂肪酸为主。所以,储存要适当注意密封避光以及低温。

  也不要一次性买太多,避免长时间放置,导致油脂氧化变质。

  美食打开方式多

  鹰嘴豆泥:最经典的吃法,要配以很讲究的造型,一般凹成一个小碗状,里面加上各种配菜,再淋一些橄榄油吃。

  炸豆丸:鹰嘴豆泥加上香料、洋葱碎等捏成球,放到油锅里炸到酥脆,就变成了炸豆丸,是一道经典的中东美食。虽然油炸的方式并不健康,可很有特色。

  烘豆:烘烤之后,直接撒点调味料,做成香喷喷的小零嘴。

  沙拉、炖肉、做汤、煮粥:这些是最常见的方式,且很健康。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

上一篇:奶茶新热潮,这两款最推荐
下一篇:喝一壶滋阴茶,肌肤水嫩跑不掉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