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110_93038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尚健康》

《食尚健康》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7:00

《食尚健康》创刊于2018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是一本主打饮食健康的杂志,传播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研究时下流行的热门食材,分享健康养生的食疗菜谱,让大家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奶茶新热潮,这两款最推荐

2019-11-10 16:42:00

  作者:李园园(国家注册营养师)

  珍珠奶茶的热潮,已经涌出国门,蔓延全世界了。

  在日本东京,就开了300家珍珠奶茶店,排队购买的人潮堪比我们的春运。他们已经疯狂迷恋上了奶茶,还特别建了一个珍珠奶茶主题公园!

  就连在大洋彼岸,珍珠奶茶名气也不小。在纽约、费城、洛杉矶、旧金山等大城市,连锁珍珠奶茶店全面开花。美国有档节目,还特地约了几个小学生来尝尝味道。8个孩子里,有5个表示喜欢,愿意推荐给其他人试试。

  如今,街面上的奶茶店,恨不得一个挨着一个,奶茶的口味也是不断推陈出新,实在是难抵诱惑;而又常听说,奶茶不健康,里面糖多、有奶精,还有咖啡因。这又实在纠结,难道就真的没有好奶茶吗?

  奶茶里有咖啡因,不稀奇啊

  很多人对奶茶中有咖啡因表示震惊。可你想想,奶茶是什么做的呢?奶加茶啊。

  茶中不光有我们熟知的茶多酚,也是有咖啡因的,喝茶可以提神醒脑,就是咖啡因在起作用。

  有些奶茶用的是茶叶或茶包,有些奶茶用的是速溶茶粉,不管哪一种,既然用了茶,就会有咖啡因。

  咖啡因不只是存在于咖啡和茶当中,巧克力、可乐等食物中也含咖啡因。

  比如,一听可乐约含35毫克咖啡因,100克黑巧克力约含咖啡因38毫克,100克牛奶巧克力约含咖啡因15毫克,一盒250毫升的巧克力奶也有咖啡因,约为5毫克。

  贴士:怎么发现食物是否有咖啡因?最简单的,看配料表。比如买奶茶,有茶就有咖啡因。

  多数奶茶里,奶不是老大

  而现在市面上的奶茶,大多不是真奶茶了,有些用的也不是真奶。想知道奶茶里有没有真奶?也是看配料表。

  以某款非常流行的红豆味奶茶为例。

  它的奶茶粉配料表清晰地写着:植脂末、白砂糖、速溶茶粉、脱脂奶粉、食品添加剂等。排名越靠前,说明含量越多。

  可见,这款奶茶中,植脂末是老大,而不是奶。

  虽然也有茶粉和奶粉,但是与茶和鲜奶的营养比起来,还是有较大差距的。

  还有一种连奶粉都不用的,就是奶茶味饮料。用植脂末来模仿牛奶的香气,且基本组合就是“植脂末+糖+食品添加剂”。

  贴士:基本以“植脂末+糖+食品添加剂”为组合的,不是真奶茶,少喝,尽量不喝。

  植脂末不是奶,却有浓浓奶味

  植脂末也叫奶精,其外观和制作工艺有点像奶粉,但是成分却与奶粉相去甚远。

  植脂末主要是用糖、油为主要原料,还有一些食品添加剂。它可以赋予饮品一种丝滑的奶感,且改善其冲调性。不仅奶茶中有植脂末,咖啡伴侣其实也是植脂末。

  植脂末不仅存在高糖、高油、高热量等营养问题,还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这种最坏的脂肪酸。

  贴士:反式脂肪酸含量高的食品,大都是营养价值低、高糖、高脂肪、高能量的食品,要远离。

  要戒糖?先把奶茶戒掉!

  大多数奶茶还有个问题,就是糖太多。一杯奶茶,一天的糖要超标。

  比如在超市能买到的速溶奶茶,小小一杯奶茶(64克)的糖(碳水化合物)含量是44 克,就接近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每天吃精制糖的上限(50克)了。而奶茶店里,糖含量更无法预估。

  现在的人不是都嚷嚷着戒糖吗,不如先从戒掉这类“奶茶”开始。

  我国南北方,各有一款好奶茶

  说了半天,这真正的好奶茶,还是得咱们的经典款。

  我国南方,则以港式奶茶为代表。这种奶茶起源于英国的下午茶,以红茶混合浓鲜奶,然后加糖制成,有些也会用到炼乳来增加甜味。用乳量及糖分较多,冷热饮均可。

  这些都属于传统奶茶,主要以“奶与茶”为主要成分。茶叶中茶多酚等保健成分还具有防止骨质疏松的功能。

  港式奶茶——

  丝袜奶茶 锡兰红茶+奶

  鸳鸯奶茶 一半咖啡+一半奶茶

  我国北部和西北部,蒙古族、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藏族等均有制作奶茶的习惯。

  蒙古族的奶茶以砖茶、牛奶或马奶,也可加点黄油煮成,根据口味加适量盐调制使味道偏咸。

  蒙古奶茶——

  虽然这也可能存在额外摄入盐、糖的问题,但总体来看,比街边奶茶店的好得多,更营养健康。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

上一篇:你和女神之间,只差一罐大豆异黄酮?
下一篇:实力网红鹰嘴豆,我们新疆有的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