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26_93493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尚健康》

《食尚健康》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7:00

《食尚健康》创刊于2018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是一本主打饮食健康的杂志,传播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研究时下流行的热门食材,分享健康养生的食疗菜谱,让大家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秋冬进补,当有山药

2019-12-26 12:31:00

民间有谚语说:“五谷不收也无患,只要二亩山药蛋”。山药是老百姓常吃的一种杂粮,既能充饥,又能补虚,秋冬时节,最适合吃点山药。

山药是个宝,历来药食都爱它

《神农本草经》指出,常吃山药,能“耳聪目明,轻身不饥延年”。

清代医学家张锡纯对山药推崇备至,他概括道: “山药之性,能滋阴又能利湿,能滑润又能收涩。是以能补肺、补肾,兼补脾胃……在滋补药中诚为无上之品,特性甚和平,宜多服常服耳。”

在许多著名的中成药,例如六味地黄丸,无比山药丸等,都中用了山药,并且很多的老医生他们在药方当中也常来用山药。

难怪有人认为:山药可以像五谷一样的久服终生,益寿延年。

山药这么好,怎么吃?

山药粥

【止干咳、治腹泻】

原料:干山药片60克,或鲜山药100~120克,粳米50~100克。

制作:将山药洗净切片,同粳米共煮粥。一年四季均可供早晚餐,温热服食。

功效:补脾胃、滋肺肾,可有效治疗腹泻、虚劳咳嗽、遗精、慢性疲劳综合征等。

老年人的肠胃功能下降,不能有效消化吸收食物,出现腹泻、大便稀薄等症,时间一长,身体给养不足,人就会变得消瘦,感到头晕目眩,全身虚弱乏力。

针对这些情况,坚持喝山药粥会有不错效果。

山药健脾厚肠,增强肠胃的活力,促进消化吸收,还能减少腹泻,使人排便正常。老年人每天早上一碗山药粥,一个月左右腹泻便会消除。

地仙煎膏

【延年益寿的妙方

原料:山药50克,牛奶100毫升,甜杏仁20克。

制作:杏仁用水浸泡,去皮尖,研细;山药洗净,去皮,切碎,与杏仁、牛奶混合,绞取汁液;将汁液加热煮沸至稠,停火,装瓶备用。每日2次饮服。

功效:平补气阴、润肺下气、敛汗涩精。

此方对劳累过度引起的虚劳咳嗽,效果很好。还适用于由体质虚弱引起的面色不华,畏风自汗,大便不调,腰膝无力,遗精滑泻,夜尿频多等,也可用于儿童及健康成人日常保健。

此方中甜杏仁的保健功效也十分了得,有润肺、平喘、止咳之效。宋代景焕所著的《野人闲话》指出:“服杏仁,令汝聪明,老而健壮,心力不倦。”

秋冬进补,更是少不得

山药可以健脾胃,脾胃的调养在任何时候都可以有,秋冬进补时节,自然更需要健运的脾胃来吸收,山药就能担此重任。

况且,秋冬干燥,容易伤害肺的津液,导致肺阴不足,出现口干唇干、干咳无痰等肺阴虚症状。而山药入肺经,是滋补肺阴的佳品,可以缓解肺部、口腔和喉咙的燥热。

而且,山药还有补肾的功效,正切合进补的主题。

如此一来,秋冬时节多吃山药,可谓一举多得。

至于怎么吃,可以不拘于花样,熬粥、煲汤,捣成山药泥,甚至涮火锅等等,不同人不同餐饮方式,可随心所欲。

作者:王凤岐(中医内科专家,主任医师,教授,国医泰斗秦伯未嫡传弟子,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办公室主任,原卫生部中医司教育处原处长,著有《王凤岐的养生餐桌》等书)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扫码关注家庭医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健康资讯~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

上一篇:拔草:燕窝虽好,但不是安胎佳品
下一篇:巴黎的风情,一半都在街角咖啡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