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26_93493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尚健康》

《食尚健康》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7:00

《食尚健康》创刊于2018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是一本主打饮食健康的杂志,传播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研究时下流行的热门食材,分享健康养生的食疗菜谱,让大家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暖气房里,别忘补水

2019-12-26 12:51:00

记者:谢晓

受访专家:袁玲玲(北京 中医药学会医疗美容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又到一年供暖季!

11月,北方的集体供暖已经全面开启,而乡间的炕,也陆续热乎起来了。北方人说:咱这不冷!

任性的南方,还在入秋入冬之间挣扎徘徊,谁也说不准哪天就来个冷空气,一夜入冬。南方的冷,温度上看着还好,体感上叫东北壮汉都扛不住。

空调的制暖功能,随时待命。

暖和了是舒服了,但随即又落入另一个困境:干燥。

干上加热,惹来“暖气病”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皮肤科袁玲玲副主任医师指出,暖气除了暖,给人最明显的感受就是干。

“北方冬天本已特别干燥,暖气房内温度较高,会加速人体水分的流失,使人出现鼻咽干燥,唇干唇裂,皮肤粗糙、起屑、瘙痒等症状;甚至引起大便干燥、便秘。”

长期关闭门窗,室内空气不流通,还会使人胸闷、头晕、眼花,再而导致烦躁不安、软弱无力,引起人体免疫力下降。

而这一系列症状,便是“暖气病”。

袁玲玲还提醒,室内温度过高,会使人血液黏稠度增大,易引发心绞痛等心血管疾病症状,老年人尤需注意。

预防暖气病,做好几点

预防暖气病,除了屋内要多通风透气外,还得注意防燥,为此,袁玲玲提出四点建议:

● 加湿

除使用加湿器外,可以在屋里养鱼,或每个房间放一盆水,或种种花草。像吊兰、绿萝一类植物,叶子面积较大,能蒸发出较多水分。

● 少洗澡

建议一周只洗一两次澡,水温控制在40摄氏度左右。沐浴液宜选用酸碱度中性或弱酸性的。

● 擦润肤

洗澡后全身皮肤尚未干透时,记得抹上润肤乳。

● 少化纤

化纤的衣服容易起摩擦静电,皮肤干燥时尤甚。贴身衣服最好穿纯棉的。

预防暖气病,这样吃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宜常吃梨、海带、莲藕、百合等。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袁玲玲表示,应季的白萝卜其实正是一味生津润燥的好食材。

“白萝卜,味辛甘,性偏凉,入肺和胃经,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下气宽中、消食化滞、健脾化痰的作用。”

过冬最常见的大白菜,也有助于预防“暖气病”。

袁玲玲说:“大白菜,味甘,性微寒,归胃肠经,起益胃生津、清热除烦、清热解毒的作用。热燥容易起便秘,大白菜还含有比较粗的纤维,可以促进肠蠕动。”

此外,也可用中药石斛、麦冬、沙参等泡茶,可“滋阴润燥”,自内而外补水。

皮肤干裂,洗洗“楮桃叶”

如果干燥的皮肤出现小裂口,有疼的感觉,袁玲玲说,可用抗菌消炎的油性膏药抹一下,半小时后,再用止痒的外用药涂抹。

此外,还推荐用“楮桃叶”浴疗。

楮桃,又叫构树,是一种多年生直立落叶乔木,其叶子富含高蛋白、氨基酸、维生素等,临床验证,有很好的润肤、止痒作用。

具体做法是,将楮桃叶500克用5000毫升水泡软、煮沸30分钟后放至室温,取其滤过液沐浴或擦洗身体,冲净,再涂抹润肤乳。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

上一篇:飞去外太空,只带一种食物,那一定是它!
下一篇:拔草:燕窝虽好,但不是安胎佳品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