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27_93509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尚健康》

《食尚健康》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7:00

《食尚健康》创刊于2018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是一本主打饮食健康的杂志,传播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研究时下流行的热门食材,分享健康养生的食疗菜谱,让大家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秋天三文鱼正美味,教你3招辨真假

2019-12-27 11:47:00

记者:王若兰

受访专家:陈小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水产养殖硕士)

喜欢日料的人,大多数对三文鱼刺身不陌生。色泽橙黄剔透的鱼肉,鲜嫩可口。只要些许芥末与酱油,其美味就在味蕾上恣意绽放。

可是,你吃到的真是三文鱼吗? 有不良商贩用虹鳟鱼代替进口三文鱼。若不懂辨别,就可能吃到假三文鱼。

宗三文鱼,还属挪威

三文鱼学名叫大西洋鲑,最正宗的三文鱼,来自挪威。

陈小明介绍,挪威深海区域的水温较低,三文鱼进食少,脂肪消耗多,生长得很慢。

这也使得挪威三文鱼体脂含量低,是做生鱼片的上选。

生鱼片的吃法,能极大限度地保留三文鱼的新鲜味道和丰腴的口感。

秋天的三文鱼,最美味每年的9~10月,三文鱼就会从河流的入海口向内陆逆流而上,寻找产卵的地点。

这个时候,就是捕获三文鱼的季节,也是三文鱼肉质最鲜美的季节。

陈小明介绍:“在秋天的洄游之前,三文鱼都会拼命吃,来给身体储存足够脂肪。”

在洄游的两个月中,三文鱼只能完全依靠自身存储的脂肪来提供能量,维持体力。所以,这两个月间的三文鱼肉质极为鲜美。

假的三文鱼,是寄生虫重灾区

国内市场上用来冒充三文鱼的虹鳟,其实也属于鲑鱼,跟正宗的三文鱼算是远房亲戚。

“虹鳟成熟之后,体侧会有一条像彩虹的纹路;特别是在生殖期的时候,那个纹路的颜色会非常艳丽,虹鳟由此得名。”陈小明说。

陈小明表示,虹鳟属于淡水鱼,体内会有各种寄生虫,比如常见的肝吸虫、肺吸虫等,生吃的话,容易使人体感染,引发肝肺以及呼吸道疾病。“所以,虹鳟是千万不能生吃的。”

三文鱼和虹鳟在营养方面,也有很大差别。

三文鱼含有大量优质蛋白和Ω-3系列不饱和脂肪酸。常吃适量的三文鱼,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以及对儿童智力、视力的发育都颇有益处。

要辨真假:一看二摸三问价格

一看

“挪威三文鱼体形较大,重约5~20多千克;虹鳟体型小,一般长到一斤便可上市销售。”陈小明说。

挪威三文鱼鱼身侧扁,背梁部有隆起,鳞片细小呈银灰色,肉呈橙红色并有弹性;虹鳟鱼身侧部有一条虹彩带,鱼肉较白,颜色较淡。

如果是刺身,挪威三文鱼色泽鲜明,肉呈橙红色,脂肪纹清晰,不含血迹或瘀痕;虹鳟鱼肉则呈深红色。

不过,随着近几年虹鳟养殖业的发展,只看刺身,无法肉眼分辨两种鱼。

二摸

挪威三文鱼肉质紧密,有弹性,不黏手;虹鳟鱼则纹路较硬,肉质疏松,不易弹起。

三问价

还有一个办法,就是“人不识货钱识货”。正宗的挪威三文鱼,价格在200元/千克左右或以上,虹鳟的价格一般不到三文鱼的一半。

陈小明特别指出,尽量去正规的大型商场购买三文鱼,去正规的餐馆吃三文鱼。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

上一篇:想降三高?粗粮里另有学问
下一篇:象山开渔,江湖狂欢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