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27_93509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食尚健康》

《食尚健康》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7:00

《食尚健康》创刊于2018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是一本主打饮食健康的杂志,传播独具特色的饮食文化,研究时下流行的热门食材,分享健康养生的食疗菜谱,让大家吃得美味,吃出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老土豆装嫩?搓皮可辨认

2019-12-27 11:51:00

买土豆顺口溜

机器翻新老土豆,发芽土豆返青春。

孔浅皮紧水分多,才是健康好土豆。

我们全家都喜欢吃土豆。土豆的营养价值丰富,容易消化,正确食用的话,特别适合需要控制体重的人。但现在买土豆要长个心眼,市场上不只有老土豆、新土豆,还有翻新的老土豆。我就曾错买过翻新的老土豆。这种土豆炒不了几下,就发出馊烘烘的气味,吃起来味道也有些怪。也幸好是这样,一看味不对,就没敢再吃。

这翻新老土豆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土豆储存时间一长,加上气温升高,就容易变青发芽。大家都知道发芽的土豆含有龙葵素,吃了会中毒,自然不会有人购买。于是,有黑心商贩发明了一种机器,专门用来翻新老土豆。将老土豆放进去,倒入水,再按动开关,机器中的铁毛刷三下两下就刷掉了老土豆上的芽。之后,再将老土豆放到焦亚硫酸钠溶液中泡一泡。焦亚硫酸钠是漂白剂、防腐剂,能让老土豆变得色彩明亮,外表宛如新土豆,还能防止老土豆继续变质。

老土豆翻新,翻的只是外表,并没有去除土豆发芽时产生的龙葵素。一口气吃掉 200 毫克的龙葵素,也就是半两左右发芽变青的土豆,人就可能中毒。中毒的症状,先是觉得喉咙发痒,然后腹部疼痛难忍,上吐下泻,滋味很不好受。

老土豆翻新时,被浸泡在焦亚硫酸钠溶液里,长期摄入这种物质可能致癌。而它的残留物二氧化硫,还会吸附在人体的呼吸道黏膜上,生成亚硫酸、硫酸和硫酸盐等腐蚀性物质,损害呼吸系统,引发多种疾病。

:孔深的土豆要当心

通常,新土豆上的孔要浅一些,老土豆上的孔则要深一些,而翻新并不能改变土豆身上孔洞的深浅。如果土豆看起来很新,孔却比较深,就要当心了。

:硬硬的土豆不能买

买土豆的时候,可以用手掐一下土豆,如果有汁液渗出来,就说明土豆是新的。如果没有渗出汁液,土豆看着又很新,就很可能遇到了翻新老土豆。翻新老土豆虽然在特殊的溶液中泡过,水分还是很少,掐起来硬硬的,感觉不到弹性。

:不掉皮的土豆也危险

新土豆的皮比较薄,搓搓就能掉,翻新老土豆皮厚斑点多,不容易搓掉皮。

作者:何丽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本文来自《食尚健康

上一篇:虚劳咳喘,用酸石榴
下一篇:想降三高?粗粮里另有学问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