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1114_32137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新科幻》

《新科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新知...新奇...新锐...

文章数
分享到:

关键词 墨小邪

2013-11-14 10:03:56

      “看上去就像是中了邪。”年轻人说。
      屏幕上,白色纱窗在空气净化器吹出的凉风中徐徐飘动,窗纱的影子在墙壁上扭曲成诡异的图案。夜已经深了,整个房间里只有落地钟沉闷的滴答声。突然,拐角处出现了一个女人,她温柔地笑着,端着一杯奶,走进书房。
      她的笑容很舒服,安静平和得像是窗外千百年来不曾变过的月光。
      可是屏幕前的蒋明却像是突然掉进了冰窟里,头皮阵阵发麻。屏幕上,那个女人正轻轻地把一杯温热的奶放在没有人的桌子上,朝着空气爱怜地一笑。“十二点了,早点休息。”女人说。然后她关上隔音门,走了。
      书房里,没人。
      只有窗纱在飘动。
  那杯热奶在桌上冒着热气,跟窗纱的影子纠结在一起,妖异地舞动。
      “没有脚步声。”年轻人说。
      整个视频从头到尾只有过两种声音,大钟的滴答声和牛奶与桌面触碰时的闷响。
      蒋明倒吸了一口冷气,“怎么会这样……”
      “恐怕这就是你提供的关键词不起作用的原因。或许我们该退回您的订单。”年轻人看向蒋明。
      关键词,关键词。蒋明浑身发抖。
      几天前,他以为只要找到了关键词就可以杀了苏琪。不对,准确地说是要苏琪自杀。
      “最完美的杀人就是让目标对象自杀。”年轻人就是这么说的。
      按照年轻人的说法,蒋明只需要找到最能引起苏琪情绪波动的几样物品或者某件事,年轻人就可以通过这些用某种仪器遥控“引导”苏琪的大脑,让苏琪无声无息地自杀。年轻人管这些引起人情绪激烈波动的事件元素叫做关键词。实施方法有点像是传说中的催眠,却比催眠更可怕。催眠还需要当面给予暗示,进行引导,容易授人把柄;而这个则只需远程操作。
      不需刀枪、不需毒药,真正的杀人于无形。而且不会有任何人怀疑蒋明,就算怀疑也没用,因为苏琪将会是“自杀”。
      “人脑就像是一座活的城堡,这座城堡是有卫兵的,也就是人脑的自我保卫意识。这种自我保卫会保护人的大脑不轻易受到外来电波的干扰。在人脑清醒的状态下,我的仪器产生的特定波根本无法攻打‘城墙’。而‘关键词’就像是投入平静湖面的石头,不对,炸药,有了它们里应外合我可以打开这座城堡最脆弱的地方。就像是武侠小说中的高手过招,一旦打开了缺口,那么人就像是中了病毒的电脑,一步步走向崩溃,绝对不会失败。”年轻人这么跟蒋明说过。
  蒋明知道他所言不虚,事实上,他之所以找年轻人来做这事就是因为他已经是年轻人的老主顾。
  可是三天前,“‘净化空气’这个关键词失败了。第一批关键词全部失败。”年轻人说。
      蒋明很惊讶。
      怎么可能会失败,那是苏琪的梦想啊。
      她的“梦想”,这么说起来,苏琪有多久没跟他说这个词了?貌似他都差点忘记了苏琪曾经是那么执着地要净化空气。“这个世界本该是绿色的。人类不应该太自私。毁坏的东西应该修好。”苏琪曾经这么说。
  为此她还跟蒋明争吵过。那时,蒋明刚和苏琪结婚,才成为“苏氏”的女婿。当着老丈人的面,蒋明已经明确地告诉了她,她的设想很好、很天真,却会影响公司的利益。要知道苏氏就是靠卖空气净化器起家的,若是苏琪真的把空气净化了,苏氏一定损失不少。不说别的,若是人们都不用净化器、过滤玻璃、纯氧泡腾片、排毒营养片、安全妊娠素,那么苏氏的工厂、医院该损失多少?苏氏之外的小企业又该损失多少?对整个地球经济来说又该损失多少?
      “这不公平!地球不应该是乌烟瘴气的。再说,买得起空气净化器的人能呼吸干净空气,那么那些没钱的人呢?难道他们就活该被毒气熏死吗?有钱人凭什么消费没钱人的自然资源?人类凭什么剥夺其他生物的生存权?我的想法很简单,天就该是蓝的,水就该是绿的,呼吸一口干净空气是不要交钱的!”苏琪很固执,撅着小嘴。
      “公平?苏琪,我们苏氏不是每卖出一台净化器就捐给毒区儿童一个过滤口罩吗?这已经很公平了。”蒋明那时是这么对她说的。老丈人对蒋明的话连连点头。
  蒋明揉了揉太阳穴。他已经记不起从什么时候开始,苏琪不再跟他争执。甚至,若不是每天晚上的一杯温牛奶,他都会忘掉苏琪的存在。不过,也有他忘不掉的时候。比如他觉得该把“苏氏”两个字换成“蒋氏”的时候。
      “试试看‘苏氏’这个关键词。”蒋明说。
      可是一天之后,年轻人对他说“关键词再次失败”。
      蒋明闻言有些难受。看来,这么多年来,他在乎苏氏,可是苏琪却从没在乎过。尽管她手中握着老爷子遗留给她的大部分股份,可她却没在乎过。
      她在乎什么?
      净化空气?植树造林?解除污染?没用,统统没用。 
      苏琪放弃了自己的梦想吗?
  为什么这些她曾经执着的事如今也触动不了她?
  “您的妻子似乎信佛,您不妨试试看宗教方面的关键词。”年轻人拿着手中的跟踪资料说。
      信佛?
  蒋明突然发现自己并不了解自己的妻子。或者说,他已经太久没去了解自己的妻子了。
  妻子信佛,这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十五年前,当他遇见她的时候,她并不信佛。那时的苏琪只不过是他吱吱喳喳没心没肺的小师妹。穿着一身淡绿色的裙子,抱着书嘻嘻哈哈地走在柳絮下。回头一笑,整个天地都在一刹那失去了颜色,只剩下她的绿裙子。那年的柳絮飞啊飞啊,就把这一抹绿色飞进了他心里。最关键的是,那时,他的大学死党沈迪告诉了他“苏琪是‘苏氏’的千金”。 
      若是人生也有关键词,那么沈迪这无意识的一句话就是蒋明人生的第一个关键词。
  如今,他蒋明已经是苏氏的执行董事长、全国屈指可数的大富翁。
  苏琪是什么时候开始信佛的?蒋明不知道。事实上,老丈人死后,他回家的次数并不多,他几乎总在固定的时间段打电话回家说不回去了,然后便去忙他自己的事,包括和各任红颜知己的风流韵事。但他知道,只要他回到家,苏琪就在那亮着灯等着他;只要他在家,一过十二点,苏琪就会送上一杯温奶;只要他在家,空气净化器里就会飘出他喜欢的香味。
      苏琪很爱他。想到这,蒋明突然有点愧意。
  很多年前,他把“蒋明”两个字写在一张纸上当成礼物送给了她。那天,他说他会好好珍惜她一生一世。然后苏琪拿着那张不值钱的纸哭得稀里哗啦。再然后,苏琪就无怨无悔地嫁给了他。
  当然,苏琪也写过名字给他。但是那是他逼着苏琪写下参与“反污染联盟”的人的名单的时候。“你最近身体不好,安心在家休息。我帮你去。我只是想去认识认识同伴。”蒋明是这么说的。苏琪再次哭得梨花带雨,咬着牙呜咽着说“我信你”,然后写下了所有重要人物的名单。
  这些名字,对苏氏来说都是炸弹。
  不久之后,名单上的人就纷纷自杀了,或是驾驶不当引起车祸、或是在家触电、在外跳楼、甚至卧轨、服毒,花样百出。没有人怀疑过苏氏,因为这些人统统是自杀的。
  正是搞定了那所谓的反污染联盟,才造就了他人生中的第二个关键转折。那件事之后,苏琪再也不过问苏氏,蒋明顺理成章地正式接手了所有的事务。
  “试试‘蒋明’、‘纸’这两个关键词。”蒋明信心满满。
      让蒋明意外的是——这两个关键词也失败了。有那么一瞬间,他觉得自己脑中似乎有什么东西碎了。
      而镜头里,苏琪一如既往地笑着,波澜不惊,笑得诡异。
      年轻人用手在蒋明眼前晃了晃,总算把蒋明从三天来的回忆中拉回现实。“蒋老板,我们要退回您的订单。”年轻人说,“我们可以杀人,但是杀不了死人。”
      蒋明浑身一震。
      年轻人把一张照片放到蒋明桌上,道:“前天我们又跟踪她去了佛学院。当时我们以为她信佛,但是事实上,您看今天我们拍到的照片,她是去了这。”
      照片上,苏琪走进了“人体保存研究中心”。一个穿白褂子的男人在她旁边。
      “沈迪!是沈迪!”蒋明拍案而起。一向沉稳的他再也按捺不住。
      为什么说苏琪是死人?为什么沈迪会在照片里?……为什么,为什么苏琪会对自己的名字无动于衷!
      十几分钟后,气喘嘘嘘的蒋明站在了沈迪面前。与已经发福的蒋明不同,沈迪仍然像学生时代一样清瘦,黑色的眸子也依旧平静如水。“你来了。”他说,“晚了八年。”
      “八年?”蒋明愣住。
      “苏琪走了八年了。”沈迪平静地说。
      蒋明脑中“嗡”地响了一声,“那……我家那个……”
      “那是我按照她遗言做的替代品。她说怕你太想她,她希望她走了之后,你回家时还有人为你留着灯,给你温一杯奶,按时接听你的电话,为你做做家务。”沈迪说。
      蒋明在发抖。良久,他开口问道:“她是怎么走的?”
      “八年前,苏琪参与了一场反污染的游行。那场游行,你应该记得吧……回家的时候,下起了大雨,她被一位热心人邀请进车子。谁知那热心人是一位主张反污染的议员。在他送苏琪回家的路上,车子出了事。苏琪重伤。”沈迪说,冷冷地看着蒋明,道,“法医说,那个议员是心理压力过大,自杀。”
      “怎么会这样……”蒋明听见自己的声音在发抖,“那她怎么不联系我。”
      “她联系你了。医生们足足打了你的电话两天,你的电话都是虚拟留言,说你在忙、在开会、在飞机上。很逼真的智能留言,还是全息的。”沈迪推了推眼镜,“后来,苏琪不得已就联系了我。我也去找了你,是在爱情旅馆找到的。没记错的话,那天你和一个叫做蕾娜的名模在一起。”
      “那……”蒋明的声音在颤抖。
      “然后苏琪就死了。”沈迪说,“你放心,我告诉她,你在赶来的路上。我不希望她哭着离开。可我没想到,这条路,你竟然赶了八年才走到。”
      沉默,死一般的沉默。
      许久,“苏琪是不是说过,做错了事迟早要还?”沈迪说。一双黑眸似乎穿透了蒋明的躯壳,把蒋明的五脏六腑看得干干净净。
      蒋明逃似的夺门而出。
  蒋明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到家的。将近子时,家里的灯还亮着。打开门,苏琪无声地回头,她手上有一杯热奶。“回来了。”苏琪笑着说,她的笑容让人很舒服,似乎窗外不曾变过的月光。
      可是蒋明却知道,他回来了,可那个她却回不来了。
      头一次,蒋明觉得这房子很空、很空……
      “十二点了,早点休息。”女人把一杯温奶递过来,那奶正冒着徐徐热气。蒋明只觉得脑中一片混乱,隐隐约约间,房子不见了。漫天都是柳絮,苏琪穿着一身绿裙子站在风中。天很冷,她似乎等了很久。
      “苏琪……对不起。”蒋明说。

尾声
      “蒋明已经服毒自杀。沈教授,我们的交易呢?”年轻人推推帽子道。
      这是研究中心后的一块墓地,静谧,祥和,偶尔有些柳絮飞过满是黑烟的天空。沈迪站在一个墓碑前。
      “最完美的杀人不是让那个人消失,而是神不知鬼不觉地取代掉那个人的位置。”沈迪淡淡地说,“你放心,正如我的承诺,我不会揭穿你。而且我会跟你合作,为你制作‘替代人’。”
      年轻人松了口气道:“谢谢。那作为未来的合作伙伴,我也会替您抹去那些老板们的名字。只是,请恕我多嘴,您似乎并不缺钱。”
      沈迪淡淡一笑道:“因为有人说过,这天就该是蓝色的,水就该是绿色的。”
  柳絮飘飞中,他伸开手,试图抓住漫天飞舞的飞絮。
  曾经的年少无知,让她看不到擦肩而过的影子。
      这一次,他不想再错过关键词。

上一篇:演技 墨小邪
下一篇:医道 墨小邪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