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1114_32137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新科幻》

《新科幻》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新知...新奇...新锐...

文章数
分享到:

演技 墨小邪

2013-11-14 10:07:03

    已经是第三天,这样下去,整船人很可能都会丧生在这陌生空间。
    几天前,布兰卡所搭载的飞船不幸在遇到星际恐怖分子后又在跳跃时遭遇了异动粒子流。现在,她们在一个连船长都不知道是哪的位置。
    船长说,这艘受伤破船的归期或许是一天,或许是一千年。他所能做的,就是要生命导航仪带着船往前走,然后不断地和母星联系。
    布兰卡在113号舱门外对着墙上的金属壳调整了一下自己的笑容。她笑得很美,几乎无懈可击,似乎生活的阳光正沐浴在她身上。她不是演员,但是这个舱门后的小房间里有她想成为演员的两个小宝贝——她心爱的莫尼卡跟娜娜。
    莫尼卡是个七岁的男孩,他喜爱卓别林和变形金刚。而美丽的小妹妹娜娜,则觉得自己长大后会出演白雪公主。
   “嗨,宝贝们,你们在干吗?”布兰卡笑着打开舱门。
    两个孩子正趴在圆形的窗户前看着加光玻璃片所显现出来的异样星空。“妈妈,这里是哪儿?为什么全都是小行星?船开得比乌龟还慢,难道坏了吗?还有,为什么不让我们出去?”小哥哥问。
    作为一个男孩,他跟大多数男孩一样手中拥有一本星际旅行的立体图。毫无疑问,这个聪明的小卓别林已经发现了异常。
    母亲笑了,她笑得那么开心,似乎小哥哥又说了一个天大的笑话,或者是又完美地模仿了卓别林。
    “当然不是,亲爱的。”母亲靠近两个小孩说,“事实上,我不得不偷偷告诉你们一个秘密。”
    所有的小孩都对秘密两个字来电,这两个字的吸引力甚至在一瞬间超过了母亲拿回来的面包片。
    “其实,从进入这个空间开始,就有摄制组进入了我们的飞船,所以……”母亲略带神秘地说。
    “所以,我们现在在演戏!我懂了,是像‘真我生活秀’那样的节目吗?”小男孩激动地说。
    “没错,孩子们,全世界都在看着你们的表现,直到,这艘船停下为止。”母亲笑着说,“从现在起,你们要明白,你们所看到的一切都是表演。或许,会有人出局——你们懂的,所有生活秀都有这些——但是你们一定要笑着坚持到最后。到那时,你们就是真正的小明星。”
    母亲笑得阳光灿烂,似乎孩子们真的得到了一次上电视的机会。
    “我们懂。”孩子们说。
    说完,孩子们和母亲一起分享了一些面包片。只有母亲知道,这些面包片最多再过三天就不会再供应。
    第七天,飞船依旧在缓慢前行。大厅里发生了第一次因为争抢食物而引起的斗殴。母亲带着两个孩子目睹了这血腥的一切。
    “他们的演技真棒。不是吗,孩子们?”母亲笑着说。
    两个孩子点头。
    “他们会出局的。”小妹妹肯定地说。
    不只是这些打架的人会出局,所有的人都在担心自己随时被死亡召唤,然后出局。不安伴随着死亡的阴影,逼得人喘不过气。
  满是阴霾的飞船中,只有这两个孩子的头上没有乌云。
    第九天的晚上,母亲禁止让孩子们出门。事实上,抢夺食物的斗殴越来越频繁,今天整个飞船已经暴动起来,人们为了一口食物,不惜跟船员以及守卫机器人血拼。
    “我看见姗姗姐姐穿上了婚纱。”小娜娜说,“就像白雪公主一样,她可真美啊。”
    “是啊,她很美。”母亲笑着说。她不会告诉小娜娜,那个名叫姗姗的女孩,那个本来要在今天举行婚礼的准新娘,在错过自己的婚礼后,终于结束了这次错误的赌气旅行。
    第十天,暴动被镇压,船舱里少了一些人。
    “看样子,又有人出局了。”小男孩说。
    “保持微笑。”母亲说,并率先露出一个甜美的笑。
    第二十天,一些老人开始失踪。母亲知道,这是船长们在执行“紧急自卫令”。在现在这种特殊情况下,老人渐渐成为一种负担。按照国际法约,船长现在可以采取一些特殊手段。老人开始失踪,而她领取的份例里出现了肉泥跟肥肠。
    “看样子,我们离胜利不远了。”小男孩吃着肉泥说。
    母亲微笑。
    “可是隔壁的婶婶为什么抱着肉泥在哭呢?而且还不断地敲打墙壁。连珠珠姐姐也不吃,一个劲地呕吐。”小娜娜问。
    “或许是她不喜欢吃肉泥。挑食可不好,很容易出局的,对吗?我聪明的宝贝。”母亲笑着说。
    两个小孩点头,大口地吃下肉泥。母亲吐了一口气,她明白自己的孩子现在需要的是热量。她很高兴他们俩能心无疑问地吃下可以维持生命的东西——尽管她自己也同样无法下咽。
    第三十五天。飞船渐渐变得沉默。日常的食物越来越多地被营养素和小药片替代。与此同时,出局的人越来越多。
    “汤姆叔叔把自己挂在了领带上。”
    “葛阿姨一家全都在睡觉。怎么摇都摇不醒。”
    疯狂的暴动后,无边无际的悲哀开始包裹住这艘迷航的飞船。比起没有食物的恐惧来,看不见希望的漫长等待才真正让人充满畏惧。爱化妆的阿姨早已不再洗脸,练健美的叔叔茫然地看着手表上时间的流逝。每一分每一秒都有人在崩溃。
    第五十一天。船长被发现死在值班室里。他的手旁有一份纸。有人说是遗书,但也有人说,那不是遗书,那是母星发回来的回信。信上的内容简单地说就是几个字:回不去了。
    于是,在老船长去世的那一天,船上举行了一次PARTY,有人拿出了珍藏的红酒,有人拿出了储存的干粮,甚至还有一大盒巧克力。在一次近乎狂欢的聚会后,许多人再也没有在大厅出现过。
    飞船,一时间,安静得可怕。
    破烂的小船,像一艘黑色的棺材,满载着幽怨的灵魂在星空中穿梭。
    第六十天,母亲对孩子们说:“从今天起,我的角色就是船长了。你们不能干扰我的工作,只能在玻璃门外看看,否则就会出局,明白吗?记住,要微笑,要快乐,全世界都在看着你们呢。”
    两个孩子点头。
    “我懂,直到飞船停下的时候,对吗?”小哥哥说。
    母亲微笑着吻了吻两个孩子的脸颊。去了船长室,锁上玻璃门……
    第三百六十五天,飞船上除了两兄妹,已经只剩下机器人。墓穴一般的安静里只会偶尔传来两兄妹的跑动声。
    “天啊,居然还有人!”一艘搜救艇在飞船旁边停住。
    小兄妹俩成了出事一年后的幸存者,人们很惊讶这两个小孩是如何存活下来的。“我们的妈妈还在,她在扮演船长。”小娜娜笑着说。
    搜救队员面面相觑,他们刚刚已经去了船长室。那里,只有一具吞食了高能凝固剂的尸体。那具尸体的手死死地按着两个键:一个是求救,一个是自动生命导航。
    “那个坚强的女人,她的身体早已垮了。她是用自己的意志力完成了凝固前最后的动作。”搜救队员说。可是他们不明白,为何那个女人要竭力表现出一副幸福开心的模样,开心得好像刚刚看完世界上最好的笑话。
    只有当母亲的人才明白,因为她微笑的脸孔正好会面对那扇玻璃窗,那扇孩子们可以看到她的玻璃窗。
    “这是多么好的演技啊。她是真正的演员。”世人感叹。
    “不,她只是一个母亲。”

    小兄妹俩被接走了。
    “妈妈呢?”娜娜问。
    “妈妈是船长,她要执行新的任务。”小哥哥笑着说,正如他母亲的笑。

上一篇:乾坤一掷 陈格
下一篇:关键词 墨小邪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