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223_32307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三多”远离“退休综合征”

2012-02-23 10:06:11

文/钱国宏

 

时下,很多老年人离岗后不同程度地患上了“退休综合征”。而父亲退休后却因拥有“三多”而远离了“退休综合征”,赢得了“三多老人”(爱好多、笑声多、粉丝多)的雅号。

刚刚退休那会,父亲也和很多老年人一样,心情忧郁,精神萎靡,出来进去长嘘短叹,懒散乏力不爱活动,整天是坐立不安、精神恍惚,无所事事、食欲不振,人也一天天消瘦下去。看到父亲的这种“病态”,我和父亲做了几次长谈,通过开导,使父亲认识到:退休并不是生活的终结,而是新生活的起点!经过几个月的“磨合”,父亲开始规划自己的“夕阳之旅”:培养爱好,娱乐身心,陶冶性情,充实人生!

父亲年轻时就喜欢书法,退休后我给买来了《化度寺碑》、《多宝塔碑》、《自书告身帖》等临摹字帖,还在小区为父亲请了两位“指导老师”。父亲学书法那叫一个认真,三伏天,人们在树阴下乘凉还直冒汗,父亲却把自己憋在小屋里练习书法。家人看着心疼,父亲却说:“你们懂什么,这叫自得其乐!”确实,当父亲完成了一幅字帖的温习后,举起宣纸,头往后仰,一边欣赏一边陶醉,脸上现出孩子般的笑容——不管屋里有人没人,他就是自己一个人偷着乐!一边乐还一边自我评价:“这个钩好,回锋有力,犹如豹尾!这个点气势不凡,虎视眈眈!”母亲形容他是“脸皮较厚,独醉其乐!”父亲可不管别人的评价,他选出几幅自己写的书法作品裱好,挂在客厅里,每每家里来了客人,父亲就会像解说员一样给客人讲上一番:“这幅字是东晋二王的仿帖,看,妍美流便、雄逸俊雅,肥瘦相称,神采焕发;这幅字是怀素的仿帖,看,矫若蛟龙,飘若浮云哪……”一番高论把客人听得目瞪口呆,对父亲佩服得五体投地!看着客人的神情,父亲脸上现出了孩童般的笑容。

在我的劝说下,父亲退休后参加了县老干部大学举办的戏曲学习班。夏天时,父亲联系了小区内几位京剧爱好者,坐在小区的葡萄长廊下,拉着京胡,唱起了京剧。别说,父亲唱念做打,还满像那么回事,尤其是唱腔,那真是字正腔圆,腔随字走,四声分明,圆润自如,灵活多变,清晰有力:“曹孟德占天时兵多将广,领人马下江南兵扎在长江。孙仲谋无决策难以抵挡,东吴的臣武将要战文官要降……”父亲学京剧入了迷,就连跟家人说话也用上了京白:“啊,娘子,为夫今欲上街(斋)买菜,不知有何吩咐啊?”那个“咐”字尾音拉得极长,“啊”字则尾音上挑。看着父亲“走台”的姿势,母亲真是哭笑不得:“老神经!”父亲可不管这些,你这厢骂着,他那厢提篮哼着“我正在城楼观山景,耳听得城外乱纷纷……”美滋滋地下楼了。去年3月份,父亲带领他组建的“白发票友团”居然去了省电视台,参加“梨园春”栏目的擂台赛。父亲以京剧《空城记》选段一举夺魁,捧着大红的奖状回到了小区。居民们敲锣打鼓欢迎金秋票友团凯旋归来,父亲和他的票友们脸上带着笑,胸脯挺多高,神气得像是刚从欧洲战场上下来的二战老兵。

小区内有片桃树林,那是父亲专门用来“哨鸟”的地方。父亲从读报中获知:老年人饲养宠物有益身心健康,便在家里养起了两只鹩哥。父亲没事时就在阳台里逗这两只小东西:“来,跟我学,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鹩哥学得很“烂”:“怀日鸡山沁……”细声怪调的,逗得父亲捧腹大笑!但父亲有耐性,两个月后,这两只鹩哥居然把这首唐诗全文背了下来!这下父亲更高兴了,马上拎着鹩哥下了楼,到桃树林里“显摆”。一来二去,引来了十多位“鸟友”,他们整天在一起研究、切磋,桃树林里不时传出老年人爽朗的笑声。

在其后的日子里,父亲又迷上踢毽子、写博客、太极拳、扭秧歌……随着爱好的不断增多,家里的笑声越来越多,父亲整天像个老顽童一样嘻嘻哈哈,在各种爱好中闪展腾挪,自得其乐,日子过得既充实又快乐。母亲说:“你爸爸退休后好像换了一个似的,一天光知道乐,不知道啥叫愁,没心没肺的!”父亲反驳道:“乐乐呵呵地过日子还有错啊?人到晚年,你不自己找乐,难道乐子还会从天上掉下来?”

爱好的增多也给父亲带来了“负面影响”:身边的“粉丝”日渐增多——“书友”、“票友”、“鸟友”、“毽友”、“博友”、“拳友”……他们每天都缠着父亲,这个学书法,那个学京剧,这个想讨几招“哨鸟”的绝招,那个想了解博客“火爆”的独家秘笈……父亲教了这个顾那个,整天像转马灯一样,忙得不亦乐乎但却乐此不疲。偶尔还得陪着笑脸跟母亲解释:“我就是指点指点他们,没敢往深里交啊,你可别多心!”呵呵,“粉丝”队伍当中出现了很多“婶婶级”、“奶奶级”的,父亲也怕母亲“吃醋”啊!

虽说日子过得忙了点,可父亲却活得有滋有味,“一忙退百病,一乐解千愁”!的确,父亲退休后从未吃过药,连医院的大门冲哪儿开都不知道,“退休综合征”不治自愈合!父亲说的好:“人到晚年,身心俱闲,该有多少事需要做啊,哪里有工夫愁啊、闷啊?!”这不,这个小区“三多老人”组建“金秋票友团”之后,现在又成立了小区“醉夕阳老年秧歌队”,隔三差五就在小区内给大伙演一场。父亲也俨然成了“经纪人”——别的社区想演节目,都得先找父亲商量相关事宜:没办法,父亲“粉丝”多,他振臂一呼,那是应者云集啊!

上一篇:“怨天”还是“尤人”——学会正确归因
下一篇:“啃老族”:家长们的隐痛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