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223_32307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怨天”还是“尤人”——学会正确归因

2012-02-23 10:07:18

                                         文/闻心

这是进入理科实验班之后的第一次月考,女儿居然考了年级第四。她在将成绩告诉我之前,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这次考试,同学们都考砸了。”言外之意,是因为同学们没有考好,所以才会得此名次。其实,她这样说也是有道理的,毕竟这次考试是在假日之后进行的,带着心浮气躁去应对考试,必定是会砸锅的,与女儿旗鼓相当的一位同学加好友这次也挂了两科。这一次,我真的是很欣赏女儿了,不是欣赏她在考试中取得的成绩,而是因为她对考试形势的理性分析,是因为她懂得如何恰当地去归因。

引用上述事例是为了介绍一个心理学的名词——归因。归因可以说是人类的一项专利,虽然小动物们也会有吃一堑长一智的本能,但那只是其生物进化的一种演进,不具有真正意义的社会功能。如果有从事动物心理研究的人员对此感兴趣,我希望他们能够对动物是否具备主动归因的能力开展进一步地研究。

通常情况下,人们将归因简单地分为内归因和外归因两种。前者是将事情的发展解释为自身的原因。我常常看到类似这样的提问:“我该怎么改变一下自己的性格?因为做事总是犹豫不决,我失去了很多次机会。”这种问题,很显然是将错失良机归因到了自己的性格上。还有一种归因被称为外归因,从字面上我们就不难理解,这种归因是将做事成功与否的原因指向了外部环境。外归因在生活中是不难见到的,举个《杜拉拉升职记》中的例子:帕米拉在签解除合同协议时,认为是杜拉拉嫉贤妒能将自己赶出了公司,很显然帕米拉将所有的过错归因到了杜拉拉的身上,这是一种典型外归因范例。

 

外归因与内归因哪一种好?

也许有人会问,遇到事情,我们该如何运用归因?外归因与内归因哪一种好呢?如果我告诉你,很多抑郁症病人都是内归因的受害者,你会怎么想?下面让我们来看看一只小狐狸的归因,这只小狐狸见葡萄架上挂满了饱满的紫葡萄,就拼命地想要吃到它们,结果跳了半天也没有得到一粒,无奈之下它悻悻而归,回到家后它总是埋怨自己跳跃能力太差,从此郁郁寡欢,萎靡不振。由此我们是不是会觉得应该学会外归因,至少这样做对自己不会有什么伤害。

但是我如果再告诉你,一些人格障碍病人正是外归因的俘虏呢?你又会如何看待归因这件事情?所以内、外归因本身并没有孰利孰弊之分。我们要做的就是在不同的情况下,学会灵活运用归因——即不会在遭遇困难的时候采用内归因而给自己带来太大的压力;不会用怨天尤人的外归因逃脱自己本应承担的责任;又不会在春风得意的时候,将所有的功劳归因于自己而沾沾自喜忘了自己是谁;不会在功劳簿上填满别人的姓名而忽视了自己的能力。这种具有灵活意义的归因,心理学家又给它起了个名字叫做综合归因。

    有人说,“能够学会正确地掌握归因是一个人心智成熟的标志。”这句话自有其道理。那么,让我们回顾一下自己的生活,当一些重大事情发生之后,你最擅长采用哪一种归因呢?这种归因给你带来了什么样的帮助或者制约呢?也许这种梳理可以帮助我们完善自己的归因习惯,让自己更加成熟起来。

上一篇:信心:神奇的力量
下一篇:“三多”远离“退休综合征”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