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02_32308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如何表达你的爱意?

2012-03-02 10:02:31

/李玲


在生活中,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明明充满爱意,对方却感受不到,甚至总在怀疑你的爱,你感到无比冤枉和委屈;或者你总嫌对方木讷、迟钝,总觉得对方的爱不充分,于是禁不住争吵发脾气,对方却又是一脸的无辜……



情景1:心是口非的丈夫

与向东结婚三年,叶敏觉得越来越失望。她总觉得自己付出多少,都得不到向东的认可,比如说,她辛辛苦苦做了菜,问向东好吃吗?向东总是皱着眉说:“太淡了,太咸了……”再比如她给向东买衣服,对方总说不合适,不是嫌颜色太老,就是嫌料子不舒服。总之,叶敏的热情就被这么渐渐浇灭了。她甚至怀疑向东已经不爱她了。

对于叶敏的反应,向东很无奈。他觉得很冤枉,自己辛辛苦苦工作,就是为了这个家,在感情方面,除了叶敏更是心无旁骛。可叶敏总是不满,还常常“一哭二闹三上吊”的,也不知是为了啥。

 

点评:

由于中国人内向的特点,很多人与关系亲近的人在一起时,总觉得害羞或难为情,于是,习惯于用反向表达的方式,比如,心中明明觉得“好”,却偏偏要说“不好”,心中明明感谢,却对对方采取委婉的“批评”。伴侣之间更是如此,一方好心好意买了件礼物,对方可能并不开心,潜藏的理由可能是“礼物太贵了,花的钱太多了”。

付出的一方,常常有一个心理期待——你应该赞赏我的好意。但如果对方不领情,麻烦就来了。比如向东,他心中也许并非觉得妻子做得菜不好吃,买的衣服不合适,但却碍于面子偏偏要这么说。殊不知,却伤了叶敏的心。

 

支招:

爱的称呼不可少。伴侣之间,直呼其名并不是最好的方式。在两个人的私密空间,要学会用亲昵的爱称,“亲爱的”、“宝贝”、“胖胖”、“乖乖”……不要以为这些称呼太过肉麻,学着经常这样说,这是对爱很好的表达。昵称的含义只有你们两个人才明白,在昵称中,你们很容易感觉到心灵相通的那份爱意。

 

经常赞美和感激。“你做的菜越来越好吃了!”“我发现你越来越漂亮了!”“朋友们都羡慕我找了一个好妻子呢!”“要是没有你,就没有这么温馨的家!”……不妨给自己规定,每天无论多忙,都要给对方一句赞美或感激。要知道,好丈夫和好妻子都是夸出来的,打击和批评只会让爱干涸,而赞美和感激会像甜美的春雨,让你们爱的花园永远常青。

 

正向表示需要。习惯反向表达的人,通常也习惯于反向地表示需要。比如,一个妻子明明希望丈夫多陪自己聊聊天,却以抱怨的口吻说:“你干脆去打电脑吧!”殊不知,这样下去只会将对方越推越远。正确的做法是正向地表达自己的需求,“亲爱的,我心情不好,你能陪我聊聊天吗?”

 

 

 

情景2:木讷的男友

朋友聚会上,小莹无意间看到辛娜和他男友的亲密举动,心里不由得泛起一阵酸楚。只见男友用脚夹着辛娜的脚,两只手还在桌子下五指相扣。同样是恋人,为什么人家的男友这么温柔甜蜜,而自己的男友却木讷得不得了。那一刻,小莹真的怀疑男友是否爱自己。

 

点评:

心理学家赫拉别恩曾提出一个公式:信息传播的总效果,7%的语言,38%的语调语速,55%的表情和动作。由此可见,仅仅用语言来表达爱是远远不够的,如果能配合肢体动作将更有效。在爱人之间,恰当的肢体语言可以让对方感觉到安全和温暖,一个恰当的动作,会激起对方心中的暖流,融化误会的坚冰。因此,用肢体语言表达爱,是非常重要的技巧。

 

支招:

常抚摸她的头发。头发是女人传递感情的重要部分。观察可以发现,一个女人如果对一个异性有好感,她们会不由自主地去佛弄自己的头发。因此作为伴侣,如果你能够轻轻地抚摸梳理爱人的头发,相信她心底的柔情一定会弥散全身。美国一项研究表明,男性的爱抚能刺激女性,头顶神经分布密集,感受强烈,轻触、梳理头发能令人心情愉悦。

 

危险的地方牵起她的手。过马路时、坐过山车时、她感觉到失意时……都请紧紧地握住她的手。你的力量,你的关心通过掌心传达到她的每一个神经,让她感到是被呵护的。同时,牵手还有着同甘共苦,并肩前行的意味,这个动作并不夸张,很适合含蓄的伴侣使用。

 

每天一个拥抱。对拥抱的渴求,从胎儿时就开始了。紧紧包裹着我们身体的母亲的子宫,就像一个温暖的拥抱。而当我们出生,还看不清、听不清的时候,却能很敏感地感受母亲的拥抱了。经常给爱人一个拥抱,经常去拥抱爱人,感受爱的默默流淌。

 

感受彼此的心跳。表达爱的词汇,常常离不开心。而让爱人倾听自己的心跳,同时将耳朵轻轻贴在胸口倾听对方的心跳,均是表达爱的好方式。这代表着你愿意交付你的真心,分享你的真心,同时信任对方,依赖对方。

 

 

 

 

 

 

几个小细节,表达真爱没商量

1.把你的衣服披在她的肩上。在她寒冷时,将带着你的体温的夹克或围巾披在她的肩头,你的体温会温暖她的心。

2.特殊日子的特殊关怀。在她的生理期,为她冲泡一杯红糖姜水,或是轻轻嘱咐她要注意休息,你的爱会让她难忘。

3.主动向你的朋友介绍她。朋友聚会带着她出席,把她介绍给你的朋友们,这是一种认同。

4.创造小浪漫。生日时的礼物,结婚纪念日的祝福……千万别认为这是琐碎的小事。要知道,人与人情感的加深离不开这些小仪式。

 

 

读懂对方的“索爱”信息?

 

信息1:发脾气

她的脾气有时候糟糕得让你不知所措,你觉得她小题大做,无理取闹。殊不知,很多时候,女人是以发脾气来引起爱人的关注。在你面前,她的行为会像小孩子一样,这是一种退行的表现。

支招:

这个时候千万不要搬出你的逻辑思维与她讲理,否则你会“死得”很惨。最好的做法是柔和地看着她,就像充满爱意地看一个在撒娇的小女孩,听她发牢骚,因为她会很快地安静下来。

 

信息2:吃醋

你只是给女同事打了个电话,她便满脸不乐意;你只是看了一眼身着异装的过路女郎,她便委屈万分,甚至给你加了一堆莫虚有的罪名。在她嘴里,你好像变成了一个花花公子。你生气她为什么不信任你,更生气她的捕风捉影和无中生有,真想和她大吵一通。

支招:

你还是先消消气,反思一下自己最近是不是忽略了她。她只不过是借“吃醋”来表达对你的不满,她渴望你的关心。读懂了她的心意,不妨拥着她的肩膀,刮刮她的鼻子,说上几句甜言蜜语,或者把以前的誓言重复一遍。她便安心了。

 

信息3:抱怨

“真是累死了”、“我天天容易吗”……这样的抱怨你一定不陌生。你可能会不满意地想,难道就我不辛苦吗,难道我不累吗?女人真是不可理喻,整天将辛苦和劳累挂在嘴边。当年还说为了爱赴汤蹈火再所不惜,就这么一点点考验,就已经承受不了了。那一刻,你除了失落就是失望。

支招:女人恐惧的不是付出,而是对前途的恐慌。因此,除非劳动量真的大到她无法承受,否则,累只是表达心情的一个声音。对女人来讲,心灵只要缺少了爱的滋润与抚慰,就会感到疲惫和辛苦。所以,要学会对她的理解,比如,回到家,将她按到沙发上,告诉他你的工作朝好的方向发展,升职加薪指日可待,为她按摩一下后背,或者为她冲杯热茶,同时夸赞她越来越有女人味。女人心情愉悦了,抱怨就减少了很多。

上一篇:如何让留守儿童的父爱“不缺席”?
下一篇:如果不能长成大树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