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02_32308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如果不能长成大树

2012-03-02 10:01:04

文/唐宝民

 

他出生在黑龙江农村。从小到大,生活给予他的最大感受就是贫穷。贫穷就像阴影一样在他幼小的心灵上留下了深刻的烙印,于是,他从小立志,长大后一定要有所作为。他有一个远房亲戚,在城里开了家公司,生活很富有,他以此为榜样,发誓将来也开公司,当老板。

从小就有了远大的志向,他学习很刻苦,18岁那年顺利地考上了一所大学,学企业管理专业,成绩优异。

毕业那年,因各方面条件都很突出,有好几家单位开出了优厚的待遇让他去,但都被他谢绝了。因为他打算自己开公司,不想给别人打工。

经过考察,他发现信息咨询比较赚钱,于是回老家从亲朋好友那里筹措了五万元资金,开起了一家信息咨询公司,自己当了老板。他花钱从相关单位买来一些技术资料,然后打广告向外卖,但广告打出去了,却没有人来买,只有几个来电话问的,最后不了了之。这是怎么回事呢?他找明白人咨询了一下,人家说他买的那些技术早就过时了,是没人要的,因为他不懂行,所以才上了人家的当。他吸取了教训,制定了新的方案,从正规高校进技术,然后再向外转让。然而,接触了一下才明白,那些高校出售的技术转让费动辄几十万,他根本买不起。如果合作开发的话,转让费可以不用拿,但他又没有前期投入资金。他又想出了个办法,就是先打广告卖技术,等谈成了,再用买方交的钱把技术买过来,但那些买方也个个精明,不见兔子不撒鹰,弄得他一个也没谈成。

这时,他的资金出现问题了,借的那五万元已经没了,租的办公室也到期了,他又到处找资金,但跑了几天也没跑来,只好关门大吉。

从那以后,他又相继开过小饭馆、书店,但都以失败告终。

为了生存,他不得不进入一家公司给人打工,在管理部做策划专员,月薪三千元。他想先吃饱肚子,以后有机会了再自己创业。这项工作很适合他,他做得得心应手,半年内做出了几个漂亮的策划方案,为公司带来了不少利润。公司按照规定对他给予奖励,累计奖金近十万元。他用这笔钱不但还清了欠款,还有了盈余。他很高兴,继续努力工作,之后不断得到奖励,于是,他改变了自己创业当老板的想法,因为他明白了,老板不是谁都能当的,他虽然有很丰富的理论知识,但没有管理能力,而到这家公司当策划专员则恰恰发挥了他的专长。回想过去,他颇为感慨地说:“有的人是帅才,有的人是将才,帅才可以当老板,而将才最好的选择是协助老板,他虽然是配角,但如果能把配角做到极致,也同样是一种成功!”

不能长成一棵大树,就做一棵小草吧!这不是妥协,不是不思上进,而是一种清醒,一种睿智。小草也有小草的风采,在风雨中也依然挺拔,依然能活出生命的亮色!

上一篇:如何表达你的爱意?
下一篇:人在边缘,身不由己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