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06_32309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说说你的薪水期望值

2012-03-06 09:16:42

作者:张宇东

在如今就业难的环境下,如何帮助学生在校园做好充分准备,如何准确自我定位、自我提升,就成了难以回避的话题。通过对初入职场的应届毕业生状况的观察:近年来,超过八成的求职者不填期望薪金,这些人中多数是应届毕业生。而在应届毕业生中,仅有15.3%的求职者填写了期望薪金,月薪水平约1500-2000元间。

不少面试者表示,在被问及薪水问题时,心理总是比较忐忑,有的人甚至避而不答,或是答案抛给面试官,不少人表现出吞吞吐吐,患得患失的样子,最终影响了自己的面试结果。

 出现这种现象,大抵说明应届毕业生求职的几个心态:

一是缺乏自信。应届毕业生没有工作经验,本身缺乏竞争力,大概觉得没资格谈薪资。其二,应届生的确不知道薪资行情,不知道该开多少价钱,对应聘岗位的薪资不敢预估,怕说低了很吃亏,说高了可能失去工作机会。第三,目前很多就业导向对应届毕业生产生了“大学生求职,一份适合的工作比工资待遇更重要”的引导。

如今在这个大学生遍地开花、竞争日趋激烈的时代,应届毕业生的求职却是不容乐观。即使如此,我仍然建议那些没有什么工作经验的应届生,更应该理性地评价自己,积极了解将来希望从事行业的情况,对行业待遇、未来发展多一些积累和了解,用正向的态度、逆向思维来看待期望薪金问题,不必怯懦。

 工作经验可以累积 平等地位不能忽略

 刚刚走出校园的毕业生,参加工作意味着社会角色发生了转变,虽然没有工作经验,但已经成为劳动者,付出了劳动,应该要求用人单位给予平等待遇。劳动报酬是劳动合同应当具备的主要条款之一,劳动者要懂得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劳动者有权提出自己的期望薪资,不能因为没有工作经验,就彻底忽略薪资问题。

 即便没有相应的工作经验,但基于对行业的了解、前途的定位,敢于提出自己的期望薪金,也是对自身价值的一种认识,利于自我“增值”之余,也会在领导心目中形成“这个应届毕业生对于自己的定位清楚,思维清晰,在工作上是个可塑之才”的印象。

 根据某招聘网站的调查,薪酬已经成为应届毕业生对第一份工作不满的第一大因素。一边是“过来人”抱怨第一份工作的薪酬不够理想,一边是“新人”大无畏地表示“给多少钱都可以”。薪酬犹如双刃剑,看你以什么心态去对待。毕竟,漫天乱要价不仅不会得其所愿,反而会使自己的能力备受质疑;而一味地贬低自己的身价,不仅是自信心不足,对于知名公司来说,更是看低了对方;对于无良老板来说,则是给了他们一个“黑心”的理由。

  期望薪金体现求职者对职业的了解

 各单位都有一套自身价值标准,不同的岗位、不同的级别,薪酬自然不同,应聘者填写期望薪酬是给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双方一个参考,目的是寻找一个双方的契合点。在用人单位看来,如果应聘者所填薪资数额与单位的岗位待遇相当,也部分地证明了应聘者对此行业有一定的了解。

特别是应届毕业生求职者,在求职前应该预先多做功课,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多了解自己将要踏入的行业的工资水平大概在一个怎样的幅度,调整好理想和现实的差距,得到自己理想的工作。

  

 

  正视自身价值更能赢得青睐

 鉴于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应届毕业生求职避谈薪酬问题也许是出于就业考虑,但出于维护自身利益的需要,应届生求职确实需要一个正确的定位,不能好高骛远,但这并不代表应该无视自己的价值。那么,对于薪酬这个应聘的敏感话题,应届毕业生该如何来谈呢?

首先应该区分清楚面试官问这个问题的具体目的:一种是试探性的,只是想根据你的回答来对你的定位、稳定性等进行评估,或仅借这个问题来判断应聘者的思维方式、语言表达;另一种则是确实对你的期望薪金进行了解,以确定双方在这一职位上的契合度。

有专家建议:1.应届毕业生应聘时,在面试前尽量通过多种渠道对所应聘岗位做一定了解,根据行业、公司及社会环境、自身素质综合评估,给出自己认为合理的期望薪酬。2在说出自己期望薪酬的时候,讲大概范围比具体数字更合理。同时,应该给面试官一种态度:这是自己根据目前的了解给出的心理期望,在工作中的锻炼、学习相对而言将更加重要,相信公司能够根据个人工作能力、发展潜力给出适合个人不同阶段的合适待遇,确保双方长期、稳定的发展。

应届毕业生要正视自己的价值,做到不卑不亢,才能用自信赢得青睐,用实力赢得更多的机会。
上一篇:往事真的已成云烟?
下一篇:如何让留守儿童的父爱“不缺席”?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