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06_32309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没有笨孩子,只有笨妈妈

2012-03-06 09:20:34

作者:吴兴英

女儿四五岁的时候,做什么都笨手笨脚的。有时候她和小朋友们一起玩,别的小孩看起来都伶俐无比,而她的反应却总是慢一拍,我在一边看着干着急,有时就忍不住骂她:"真笨。"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你真笨"成了我的口头禅。而女儿的表现也的确越来越笨。有一次,老师布置了一道作业题:"一根黄瓜要切几刀才能变成4段?"女儿回家兴致勃勃地拿了一根黄瓜用小刀在那儿比划,我又气又急:"这还用比吗,切3刀不就行了吗?真是个笨孩子。"女儿冲我嚷道:"你才笨!你是个笨妈妈!"然后含着眼泪跑开了。我看她扔在桌上的黄瓜,竟然是横一刀竖一刀地只用两刀就切成了4段。我心里咯登一下,女儿在用自己的方法思考问题,而我,竟然用成年人的惯性思维粗鲁地将她的思考扼杀了。到底是女儿笨?还是我这个做妈妈的笨?

我反省自己,有时候女儿反应慢,是因为那些问题在我这个成年人眼里简单无比,但对女儿来说,却是她人生的一个又一个第一次,需要她认真地进行认识和思考。或许她比不上别的孩子聪明伶俐,但她真的笨吗?不过是我这个急躁的笨妈妈把她骂笨了而已。

知道了自己才真的是个笨妈妈后,我不再随口就骂女儿笨了。女儿的作业一向由我辅导,因为她"",所以我总是一边骂她一边告诉她怎么做。那天女儿问我一道数学题,并不是很难,但是女儿已经习惯了一遇到难点儿的题就问我。我按捺住自己烦躁的心理,对女儿说:"这道题以你的聪明一定会做的。"女儿怯怯地说:"妈妈,我很笨的。"我笑了:"你才不笨呢。"女儿皱着眉头开始思考,在草稿纸上算来算去。最后,她终于得出了正确的答案。女儿兴奋地大叫:"妈妈,我做出来了。"我狠狠地拥抱了她一下,那一刻,女儿的眼睛亮晶晶的。

这以后,每当女儿遇到难题,我都会鼓励她自己进行思考,或者和她一起一步一步理清思路,每当她有好的表现时,我都会抱她一下,或是亲她一下。欣赏和鼓励,让女儿尝到了成功的喜悦,体会到了学习的乐趣。原本内向的女儿性格也变得活泼起来。

    女儿的进步让我欣喜。我庆幸自己及时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世上没有笨孩子,只有笨妈妈。孩子需要表扬,需要鼓励,受到激励后可能会有更大的进步。反之,如果主观认定自己的孩子天生愚笨、难以造就,孩子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就受到压抑,聪明才智就要大打折扣。聪明的妈妈应该对孩子多说鼓励的话,调动孩子的积极性。记住,世上没有笨孩子,只有笨妈妈!
上一篇:“赶生活”,赶走我们的快乐
下一篇:往事真的已成云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