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12_32309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亲爱的,今晚不行”

2012-03-12 11:37:38


如果用“如花似玉,楚楚动人”来形容杭州姑娘小倩,那真是再合适不过了。21岁的她不仅相貌好,身材好,还是一名刚入职的公务员。不光如此,小倩的父母都是当地某部门的领导干部。这么出色的条件,追求她的男孩子自然不会少。

在亲朋好友的撮合下,2008年,她与大学同学,22岁的山西小伙子志伟喜结良缘。志伟身材魁梧,外形帅气,家境殷实。婚礼那天,双方父母为新人举办了一场盛大的婚礼,专程前来贺喜的超过了600人。

忙活了一整天,等到客人纷纷散去,时钟已经指向晚上10点。看着墙上贴着的那张大大的“喜”字,看着梳妆台前的那两束红色烛光,看着身边娇美的新娘,志伟的心不由自主地开始剧烈跳动。他壮着胆子把小倩搂入怀里。在烛光的映衬下,志伟第一次看见女人凹凸有致的身形,再也控制不住内心的冲动,他扯下小倩最后的一缕衣衫,谁知小倩却把他推开了。

“对不起,亲爱的,今晚我不想……”小倩说。

志伟有些惊讶:“为什么?”

小倩抓起睡衣披在身上,说:“我……我还不想这么早就有孩子,而且你……也太粗鲁了。”

尽管志伟百般央求,小倩仍然没有同意。最终,新婚之夜他俩和衣而眠。

“洞房花烛夜”给志伟留下了遗憾。

这两年来,他与小倩的性生活很不顺利,虽然也有成功的时候,但志伟总是感觉别扭,甚至有些气愤。

在心理咨询室里,志伟对医生说:“每次亲密的时候,她总是躲躲闪闪的,不配合,一次次地让我扫兴。现在我们平均每半个月才能有一次顺利的吧。我真是太无奈了!”

 

让人无奈的不仅是志伟一个人,44岁的国刚最近也很痛苦,只不过他的情况与志伟恰恰相反。

国刚是某企业的销售经理,每个月的工作任务都非常重。用他的话说:“现在的房子、车子都是自己一张张订单挣来的,月收入虽不少,但如果连续三个月完不成任务,就有被辞退的风险。”

国刚的妻子是普通工人,今年39岁,他们的孩子已经上了高中。国刚可谓是家里的顶梁柱。然而今天,他却在咨询室道出了心中的难言之隐。

原来前不久,国刚的客户资源大量流失,他已经连续两个月没有完成任务了。于是,他加班加点,晚上要联络客户增进感情,回到家已经筋疲力尽,只想赶快睡去。可妻子却隔几天就提出过性生活的要求,国刚觉得无能为力。

“对不起,今晚不行,我太累了,让我好好休息一下吧。”国刚对妻子说。

妻子也能理解丈夫,但丈夫的拒绝已经有很多次了。在她的印象中,上次夫妻恩爱是两个月以前的事情了。她也很无奈,但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只能选择再一次压抑。

 

性生活是美好的,是人类繁衍后代的过程,也是夫妻双方体验快乐的过程。然而,因种种生理问题、心理问题,夫妻的性生活常常出现不和谐的情况,这不仅影响家庭幸福,也会给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精神负担。

志伟和国刚所遇到的困惑,主要是由于两性生理原因造成的,同时也伴有一部分的心理社会原因,如小倩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对性很保守;国刚工作压力大,导致了性欲减退。

当然,生理原因在这两个案例中是主要的。随着年龄的增大,人的激素水平,特别是雄性激素水平会下降,性的欲望也会随之下降。研究证明,男性的性欲高峰期在20岁左右,女性的性欲高峰期在40岁之前。这种年龄的不同,医学界形象地称为“剪刀差”。

在临床上,因为这种“剪刀差”造成的性生活不和谐的案例有很多—一方有热情,一方无热情,双方都为难。面对生理的变化,夫妻间需要从心理角度予以调节,改善夫妻关系,消除矛盾。

 

 

承认差异的存在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一样的树叶,没有两个完全一样的人,甚至再往小一点说,单单长相一样,性格一样,脾气一样,爱好一样,需要一样的人,都没有。夫妻生活在一起,就会有各种各样的矛盾,这时需要的是包容、谅解,承认差异的存在。

既然有差异,就不要太为难对方,夫妻间都可以作一些退让,试着为对方做一些事情,这样才能达到和谐。

第一个案例中的小倩,虽然自己对性的要求并不强烈,但在床上把丈夫推开的方式不妥,因为“我不需要,你别来”的做法,会让一时兴起的丈夫难受,长此以往会影响丈夫的热情。

当然,志伟频繁提出性的要求可能让妻子难以招架,所以,丈夫适当地把精力多投入工作比较妥当。

同样,在第二个案例中,由于生理衰退和工作压力,国刚和妻子也出现了不和谐的情况。双方可以通过交流磨合、互作退让,寻找一个合适的节律。

 

 

健康的性生活对人体

有益无害

夫妻间正常、洁净的性生活,不会带来生殖器的破裂、出血、感染,在采取避孕措施的前提下,意外怀孕的概率也不大。而如果夫妻互相激发,互相配合,性生活会给双方带来很多快乐,对恢复体力、精力也有帮助。

所以说,洁净、和谐的性生活并不是一个“无聊的琐事”,更不会伤害身体健康,人们对它不必过于排斥。

 

 

寻找浪漫的时机

在大众的观念里,性生活要“夜晚在床上关灯进行”。其实它并没有一定之规,只要环境允许,夫妻双方体力允许,有激情碰撞出火花就可以。

有的人觉得清晨起床时精力旺盛,有的人喜欢共同沐浴,有的人喜欢按摩配偶的身体,有的人认为外出旅游能够激发热情……只要夫妻间创设一种浪漫的环境,在双方都感觉快乐的时候,都可以进行性生活。

 

 

下次一定还有机会

性欲是一个非常敏感的心理过程,稍有打扰就会因受到“惊吓”而无法进行。

如果性生活因环境原因中断,比如突然有人敲门,突然有人来电话,孩子突然哭闹,双方肯定会很扫兴。如果经常、反复被打扰,心态就会受到影响。所以,面对这类求助者,心理咨询师会告诉他们:“这次的失败是由于受到了惊吓,你的生理反应很正常,下一次还有机会。如果依然被打扰,没有关系,再下一次还会有机会。”

 

 

营造健康的爱侣关系

夫妻关系的和谐不仅需要性生活的配合,更需要日常生活的融洽。营造健康的爱侣关系除了彼此忠诚,增加相处的时间外,还有一些方法。

神入:相互间要能体会对方的感受,要将自己放在对方的位置上,以对方的方式来感受。

平等:尊重你们两者都认为应尊重的事物。

活力:你们之间激情的交流,就像电流一样,拉近你们的距离。

热情:在一起时感到兴奋。

促动:相互支持,感到充满力量。




——文/胡佩诚 教授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上一篇:“问题少年”的座右铭
下一篇:“赶生活”,赶走我们的快乐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