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803_32312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关于焦虑

2012-08-03 22:01:38

         ——你不可不知的4件事

/季建林 教授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理医学科

焦虑情绪=紧张+担心

        焦虑与害怕是两种不同的情绪,有时很难区分。不过,害怕一般指对某种事物或某个事件的恐惧的感觉,认为环境中的某个事物或事件具有威胁性;而焦虑则是无根据的、源自身体内部的反应,更多地表现为紧张与担心。

一般来说,焦虑的表现包括:

        生理症状,如自主神经兴奋症状的心慌、气急、头晕等;

        情感症状,从轻度的担心不安到极度紧张和惊恐等不同程度的焦虑;

        行为表现,除坐卧不安外,为了减轻焦虑而采取的回避行为或强迫行为等;

        认知症状,比如认为大难临头、忧心忡忡,担心情感或身体受到伤害等。

焦虑可以被简单筛查出来

        对于病理性的焦虑,我们可以通过4个简单的问题来进行一次快速筛查,如果回答“是”或“有”的占2个或以上,则需要进一步作精神检查或到专科医师那里进行明确诊断。

        问题1你认为自己是一个很容易紧张、焦虑的人吗?

        问题2最近一段时间,你是否比平时更感到焦虑或忐忑不安?

        问题3是否有一些特殊的场合或情景更容易使你紧张、害怕?

        问题4你曾经有过这种特殊的情况吗,即突然发生的强烈不适感,或出现心慌、眩晕、感到憋气或呼吸困难等症状?

焦虑可能会改头换面出现

        胸痛、头晕、胃肠道不适、呼吸困难……躯体症状的多种多样与严重程度有时会掩盖焦虑障碍的识别,导致病人反复地检查和误治。

        举个例子,在惊恐障碍病人中,胸痛是常见的主诉之一,约10%-20%的病人会因此去急诊。而在非典型胸痛病人中,高达40%-60%的病人的心脏等检查一切正常,应诊断为惊恐障碍。因此,早期治疗焦虑障碍,特别是心脏病危险性很小的病人(如体检、心电

图和血脂等正常的青年人),会有助于降低病人的社会功能伤残。

焦虑也有正常和异常之分

        焦虑是一种常见的情绪,人们在不同场合可能会体验到不同程度的焦虑,并会力图预防引起焦虑的情况,做减轻焦虑的事情。我们需要注意区分一般的焦虑反应与病理性焦虑,后者是需要处理和克服的,而前者是正常的,有时甚至是必要的。

我们可以从以下4个方面进行区分,即病理性焦虑更多表现为:

        自主性:痛苦的程度与外界原因的关系并不密切,也就是说痛苦可能无缘无故就产生了;

         强度:不适程度高,症状的严重程度亦重;

        病程:症状的持续时间长;

        行为:有不恰当的反应,比如采取回避或强迫等行为方式。

        简而言之,病理性焦虑是自发、持续、痛苦的,并且会影响日常功能,从而导致异常行为。

 

上一篇:你的孩子睡得好吗?
下一篇:“地图法”:帮你找回生活的方向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