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926_32312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关注团体中的“游离者”

2012-09-26 21:31:41


/自由风

 

团体治疗是近年开始逐渐发展起来的一种心理咨询(治疗)方式。团体可以看做是一个微缩的小社会,可以很清晰地将个体在社会层面的状态和关系模式呈现出来。在任何团体中,不同类型的人都会存在。我们会发现有一种情况是:有的成员与团体始终保持距离,无法融入团体的互动之中,成为一个“游离者”。

 18678

“游离者”的表现

● 很少与其他成员互动,或主动发起交流,大部分时候是聆听;

● 很少作出反馈和回应,即便被询问,也很难顺畅地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态度;

● 其他成员很难感受到他们的存在,很容易被团体忽略。

 

对“游离者”的心理分析

虽然每个游离者与团体疏离的背后有着不同的原因,但有一些是共性的:大多是对自己缺乏自信,有很深的自卑感,害怕在人群中受挫,被嘲笑,不被接纳;再有就是对于和其他人建立关系存在恐惧和不安全感,以与群体保持距离来保护自己不受伤害,这是对人缺乏基本信任的表现。他们缺乏基本的人际交往能力,常常因为过度敏感而特别在意周围人的反应和态度,因此,一旦与人距离近了,就会感到紧张、局促、退缩,或出现一些过度的、不适应的反应模式。所以,对于他们来说,只有保持距离才是最安全的,虽然是以疏离群体为代价的。很多时候,游离者的心态处于一种想融入但又怕融入的矛盾状态。

 

让我们试着以一个团体的互动来呈现这一现象。

今年20多岁的林,是我的一个来访者。因为不能和周围人建立良好的关系,被困扰多年的他来到了我的心理成长小组。在活动中,我很快就发现林与团体间的明显疏离。他通常是默不作声地坐着,极少参与团体的交流互动,有时团体成员或带领者主动与他交流,他也是极其谨慎地作出很少量的回应,唯恐得罪了人似的。同时,他也很难作出感受层面的反馈,常常回应说:没什么感觉。有时他会闭上眼睛,好像眼前的小组发生的事情和他没有关系。渐渐的,小组成员就不再与他交流,也很少去关注他,他似乎成了小组的透明人。

我知道,这恰恰反映了林平时的人际关系状态。从此前与林的个体咨询中得知,小时父母对他非常严格,为了把他培养成一个听话的、学习好的乖孩子,几乎不让他接触其他的小朋友。父母上班外出,就把他锁在屋内写作业,小时候的林常常一个人在屋里学习,只能从窗户看看同龄的小伙伴自由自在地疯跑玩耍。父母为人谨慎,妈妈常告诫他,外面的世界对小孩来说很危险,必须要注意保护自己;告诫他不可与人发生冲突。

18679

对于一个男孩的成长来说,一定程度的冲突或打打架或许是难免的,这也是男孩子很好的学习和成长的过程。但林长这么大,从来没有和同学有过任何冲突,有时被人欺负,他也是忍耐或是顺从,从不敢反抗或主张自己,对他来说,冲突是非常可怕和不应该的事情。整个童年和青少年就这样度过了,渐渐的,他错过了与同伴游戏、玩耍来学习和发展与人打交道、建立关系的最佳阶段。他逐渐变得敏感多疑,对周围人充满了戒备。同时,因为怕别人对他有意见,在一些互动中他显得过度讨好。由于他的过度紧张、敏感,也让周围人感觉他很奇怪,别人也无法走近他,无法和他建立真实的关系。

 

面对游离者,咨询师应该怎么做?

1让来访者在小组中感受到安全感和信任感,并让他认识到,自己感觉到的危险是不存在的或带有夸大性。

比如,在小组中,咨询师鼓励林尝试着去和其他成员表达真实的自己,以此来验证他的担心并不属实。成员们反馈说,他们感觉到此前的林说话很客气而小心,让他们感到有距离,不可接近,触不到真实的他。他们希望可以接近他,了解他。当林尝试表达一些真实的感受和态度时,小组成员表现出接纳与欢迎,他们认为这样的林更让他们感到亲切,他们更愿意与真实的林打交道。林对于大家的反馈感到意外,此时对他来说,扩展了他的内部经验,他获得了与他之前想象得很不同的人际反馈。

2鼓励来访者勇敢地走出自己的“安全模式”,但尽量避免给他太大的压力。

还是拿林的例子来说。当组员给了林良好的反馈和支持后,林却对我说,他感到自己很有压力,也不适应小组的气氛,他想要退出小组。我知道,因为林从未与他人有过这么近距离的接触,这种接触超出了他的经验范围,一时之间,他不知怎么应对。同时,团体成员迫近他的心理界限也让他感到恐惧,会激发他内心的信念:距离太近是危险的。他想逃离小组,是想回到熟悉的模式中去,以让自己获得安全。

我很清楚地看到了这一点,并鼓励林在小组中公开地将自己这部分体验讲出来。虽然林表达得不是很完整,但终于走出了最艰难的一步,也让团体成员了解了他的真实感受和想法,大家对他表示了支持和理解。这一尝试让林直接体验到真实表达和与别人拉近距离并不会带来危险。

3给来访者足够的耐心和时间,让他慢慢融入团体。

对于林来说,他在人际方面面临的挑战还很多,可能还是会有反复,或在不断尝试后产生退缩心理。咨询师要敏锐地察觉到这些。有时,可以让他以他自己感到安全的方式进行,即便他没有作出更多直接的努力或改变,这种近距离的相处,会慢慢地让他获得安全与信任,然后逐渐打开自己,伸出自己的触角试探和尝试。



上一篇:帮助精神病人回归社会
下一篇:与人交往,她怕什么?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