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225_32313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家庭暴力,事出有因

2012-12-25 18:43:34

家庭暴力,事出有因

 

北京红枫妇女心理咨询服务中心   王行娟

 

“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的妻子Kim,在微博上公布了李阳实施家庭暴力的事件。她在刊登自己被打伤的照片的同时,提出李阳需要帮助,要接受心理治疗。在她的要求下,李阳在派出所作出保证:一定会去找心理治疗师。

有些人可能感到很奇怪,为什么在家庭暴力发生后,要对施暴者进行心理治疗呢?心理治疗在什么情况下能够改变施暴者?

 

 

法律与心理干预并举属于“国际惯例”

其实在防治家庭暴力活动做得比较好的国家,对于施暴者,在法律惩治的同时进行心理治疗,是一种很普遍的做法。比如在美国,女人遭受家庭暴力以后,报了警,法院会根据受虐者受伤害的程度,对施暴者判处徒刑。对于那些伤害程度比较轻、量刑比较轻,又有悔改之意的施暴者,会采取监外执行的方法。这就是说,施暴者可以不进监狱,留在社区里定期接受心理治疗。正因为Kim来自美国,知道相应的做法,所以她在报警以后坚持要李阳接受心理治疗。

将法律的惩治与心理治疗结合在一起,是因为家庭暴力与一般的暴力存在很大不同,它是发生在最亲密的伴侣之间的一种暴力,施暴者是受虐者最爱的,并且是经自己选择要托付终身的那个人。他们之间有过甜蜜的爱情和幸福的生活。施暴者还可能同时是孩子的父亲。因此,受虐者与施暴者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种联系不仅是经济上的,更是情感上和血缘上的。当家庭发生暴力以后,受虐者的情感状态是非常复杂的,爱恨情仇搅和在一起。不少妻子既希望借助社会的和法律的力量,惩治或制止暴力的发生,但同时希望施暴者能改过自新,放下拳头,维持家庭的完整。我国的一项研究发现,70%的受虐妇女希望消除暴力,保住家庭,而决心离婚的仅占18%

 

 

男人施暴,事出有因

国际上,家庭暴力的研究主要涉及两个方向,一个是受虐妇女为什么不离开?第二个是男人为什么要施暴?第一个方向研究的是受虐妇女的处境与需要,而第二个方向研究的则是施暴者的行为与动机。

男人为什么会对与自己最亲密的妻子施暴?不同学科有不同的分析,而且在每一个学科中,又有多种理论观点。比如说,有的学者从施暴者的认识偏差来分析男人的暴力行为,指出“落后的观念产生了暴力”;而佛洛依德则认为,在人类的内心深处有一种攻击性的张力,需要定期释放。社会学对于男人的施暴又分为很多理论,有一种称为社会学习论,认为人们的行为都是从社会环境或者家庭环境中学习的,而且在代际间传递。当然还有一种很重要的理论就是女性主义的理论,它认为虐妻行为是父权制的产物,是男性在家庭中对女性实施权力与控制的手段。

女性主义观点是分析家庭暴力的一个主要理论依据,在很多情况下符合我国家庭暴力的实际状况。我国很多的女性,在家庭中处于不平等的地位,她们的男人就是在运用家庭暴力对妻子实施控制。但人的行为是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的,既有社会方面的原因,又有生理和心理方面的原因,简单地把家庭暴力归之于某一种因素会失之偏颇,所以近年来,众多学者开始认同一种多元视角的理论,把众多因素结合在一起,这样才能看透虐妻的现象。

对于李阳的行为,可以作出这样的分析——他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具有夫权思想,男尊女卑,不能平等地对待妻子;他的家肯定不缺钱,但是他在经济上仍对Kim进行控制,把财权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他认同男主外女主内的观念,在外面风光无限,但他的家庭角色并不完整,对妻子、女儿没有尽到为人夫、为人父的责任;他的观念是男人要以事业为重,家庭是次要的,为了事业可以牺牲家庭。

李阳的婚姻观、爱情观都有问题。他公开承认自己与Kim之间没有浪漫的爱情,Kim想要孩子,而他只是想从Kim那里了解美国的教育。在婚姻生活中,他不习惯把“爱”这个字挂在嘴边,觉得两个人相互宽容、过日子,这就是爱情了。而kim却是一个把婚姻与爱情看得比生命还重要的人,她无法忍受李阳与自己“没有浪漫爱情”的说法。李阳与Kim在婚姻爱情观上巨大的落差,不是用两个国家的文化差异就概括得了的,因为很多跨国婚姻并没有出现李阳夫妻的问题。李阳对妻子和家庭的冷漠,还要从他的成长环境,他童年的经历,他的原生家庭去寻找原因。

心理学的依附理论认为,童年时期如果没能与父母建立亲密的依恋关系,会影响子女人格的健康发展。失爱的儿童,在日后的人际关系特别是亲密关系中,会表现出退缩、冷漠、敌意和不安全感。李阳从小缺乏父母的关爱,是在暴力的家庭环境中长大的,他不知道怎样与最亲密的人相处。他说过与妻子之间没有浪漫爱情,这可能是句真话,因为他可能真的不知道也不相信有浪漫的爱情。

 

 

心理治疗会让双方受益

李阳是家庭暴力的加害者,传承了原生家庭的暴力行为,同时他也是家庭暴力的受害者。他童年时受过家庭暴力,造成了心理伤害,影响了人格的正常发展。这些创伤长期被压抑,终于在婚姻生活中爆发出来。

据中国台湾1999年翻译出版的美国学者Alam Kemp的著作《家庭暴力》一书显示:心理治疗的成功个案在50%-85%之间。美国明尼苏达州一位教授对100位施暴者学员进行了5年的跟踪,发现有60%的参与者没有再殴打妻子,有22%的参与者仍存在婚姻暴力行为。有专家评论说,心理治疗的效果与施暴者的特质有较大关系,对施暴者的心理治疗,大部分人会有效,一部分人可能无效。

我们看到,李阳对自己的暴力行为有改过的愿望,希望接受心理治疗;他和Kim的婚姻有一定的基础,他始终肯定Kim是个好母亲,对孩子教育得也很好;他们都爱着三个孩子……这些都是他们消除家庭暴力的积极因素。如果夫妻双方同时接受心理治疗,从改变认识入手,逐步开始行为方面的矫治,包括学习如何控制情绪,夫妻之间如何相处,他们有很大可能改变现状,重新拥有一个和谐、幸福的家庭。

 

上一篇:精神疾病能遗传吗?
下一篇:记忆力衰退,求人不如求己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