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624_32316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父母守规矩,儿女好习惯

2013-06-24 20:35:43

父母守规矩,儿女好习惯

/邸晓兰

 

女士的女儿今年九岁。她智力不差,学习不差,就是学习态度不好,总要大人催着才去看书。女士反映,女儿在学习的过程中不认真,拖拖拉拉的,道理讲过无数次,软硬兼施了无数次,女儿根本听不进去。她希望心理治疗师告诉自己该怎么做。

其实,遇到这样的孩子,家长不要急,类似的现象在小学生中特别多见。孩子智力挺好,性格也开朗热情,可就是缺乏耐心,贪玩坐不住。这与人的大脑成熟度相关,成熟度高的孩子,自控力就相对好;成熟度稍低的,自控力就差。

相关研究可以说明这个问题:研究者随机找来204岁左右的孩子,让他们坐在桌子边上,每个人发一块糖,并告诉他们:“如果马上吃掉的话,你就只能吃这一块糖;如果过10分钟再吃掉,你就可以得到第2块糖。”说完后,研究者离开孩子,通过监视器对孩子进行观察,记录每个孩子吃掉糖的时间。

孩子们表现不一,有的立即吃掉,有的会犹豫几分钟(当然,他们不会正确地估计10分钟是多久)后再吃掉。研究者追踪这20个孩子到成年以后发现,那些可以控制自己晚一点吃糖的孩子,比立即就吃掉糖的孩子情绪更加稳定,事业的成就更好。

这个研究说明,人的控制力是源自大脑的发育,与遗传密切相关,靠大脑的发育成熟度和功能的协调来决定。

当然,这种生物学或基因所决定的差异并不是不可弥补的,要弥合这种差异,教育、纠正是非常有意义的。人脑的成熟与年龄成反比,也就是说年龄越小发展越快,到16岁后基本停止,所以教育要趁早,方法很重要。

请问,这些浮躁孩子父母的一方或双方小时候是不是也很调皮,不爱学习?再有,父母要求孩子安静地写作业,可父母本人是不是能够安静、有条理地做事呢?如果父母至少有一方做不到,那大概就是孩子出问题的“根”。

改变孩子的不良习惯并不需要高深的理论、复杂的方法,父母先做好了,孩子自然就变了。

首先,父母应学会秀恩爱,学会彼此讲话不吵架,给孩子一个安全温馨的家庭气氛。家长不可以在孩子写作业时娱乐,比如玩电脑、打麻将,这样对孩子不公平,家长这时可以做些有意义的事,比如操持家务、修理物品、写字等。

其次,对孩子的拖拉不起急,对孩子细微的进步立即发现,并给予口头肯定。当孩子拖拖拉拉不写作业时,家长可以假装看不见,让他们对自己的拖拉后果负责任,去体验挨老师批评或晚上写不完,早上再补的尴尬。

还有,家庭要有一个规矩。规矩不单单针对孩子,也包括对父母。父母要求孩子按时完成作业后再玩,那么孩子也有权要求父母,比如要求爸爸戒烟、妈妈唠叨不得超过3句话等。之后互相监督,谁违规罚谁,可以用家务劳动、禁止娱乐等惩罚方式。有比赛的乐趣在里面,只要严格执行一段时间,孩子就会逐步建立起新的习惯,家长自己也会进步许多。

 

上一篇:火灾后她为什么会嗜酒?
下一篇:施琪嘉:我们不会轻易触碰你的内心伤痛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