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819_32318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姜乾金:用理智战胜坏情绪

2013-08-19 21:47:25

姜乾金:用理智战胜坏情绪

 

情绪是人们对一件事、一件物品是否符合自己的需要而产生的体验,同时还包括了随之而来的心身反应。一般的心理学工作者往往只强调情绪的态度与体验,忽视了随之而来的行为和生理反应,而临床心理学工作者恰恰关注到了后者。

举个例子,许多医生通过询问病人“你的心情怎样”,以病人的回答来确认其情绪状态,忽略了情绪的其他可观察、可测定的内容。实际上,一位手术前的病人告诉医生“我很害怕”,未必一定是真的害怕,而可能是由于其性格好夸张,或者由于希望引起医生更多的照顾。相反,一位病人告诉医生“没什么”,却也未必真的没有焦虑情绪,而可能是由于性格内敛拘谨。如果能够同时结合病人的痛苦表情或面容,关注病人某些生理指标如血压的波动,则有助于对病人的情绪状态做出准确判断。

形容情绪的词汇非常之多,至今尚无法对其作统一的分类。我国古代根据情绪的内容,将其分为喜、怒,忧,思,悲,恐,惊等七情。如果按照精神水平分类,又有学者将情绪分为原始情绪、与感觉刺激有关的情绪和与自我评价有关的情绪三大类。原始情绪(从小就有的)包括喜、怒、惧、悲。“喜”是人在愿望达到以后的惬意、舒适状态;“怒”属于目的不能达到或一再受到阻碍后产生、积累起来的紧张状态;“惧”(即恐惧)与摆脱、逃避等动机有关;“悲”来自于失去。与感觉有关的情绪包括:疼痛、厌恶(如看到不顺眼的事)和愉快(如触摸宠物)。与自我评价有关的情绪包括:失败和成功、骄傲和耻辱,罪过和悔恨、爱和憎等与社会因素相联系的高级情感。

表情是情绪最具特色的内容之一,它包括面部表情、身段表情和语调表情。

面部表情是主要的表情方式,人们总是通过脸部表情来推断对方的喜怒哀乐,其中眼睛是最能表达情绪的面部器官,特别是瞳孔大小的变化,广告商就是利用这一原理来选取最佳的广告镜头或图案,以便引起人们最大的兴趣。面部表情一定程度上可以受本人意识的控制或者伪装。人类许多脸部表情是生来就有的,如先天失明的病人,其脸部表情与常人并无多大区别。

身段表情即姿态,也是情绪的表达方式之一。紧张时,正襟危坐;轻松时手舞足蹈。日常生活中的许多似乎无意义的手、足和身体动作都可以反映一个人的情绪。

语调表情反映在一个人说话时的声调变化,也是情绪的一种表达方式。

就动物而言,情绪的目的是适应,这种反应随着进化不断趋向完善。在生存斗争中,每个动物必须奋起战胜或逃脱任何时候出现在面前的死亡威胁,否则就会被消灭。因此,凡能保存下来的物种,大致都具备这种能力,而且生物进化越高级,这种奋起能力也越复杂。

但对人类来说,情绪对适应有利有弊。一方面,人由动物进化而来,保留了动物的许多情绪化的适应功能,比如生活受到干扰时,人产生的各种情绪促使我们注意外界的新变化,并及时处理;另一方面,人类早已脱离了野蛮的生存环境,人所接受的刺激主要来自社会,对环境的适应早已不是靠搏斗和逃避,而是靠理智。因此,情绪对于人类来说,其适应作用就明显地具有两面性了,激动、忧愁,不但无助于适应社会,反而会通过生理反应影响心身健康,增加适应障碍。

一位平时成绩一直很优秀的高中生,进入高三以后因为压力过大出现了注意力难以集中、学习效率降低、紧张失眠的症状,直至“脑子里一片空白”。明摆着,老师、家长和学生自己都知道,他是太紧张了。于是,家长想尽各种办法,比如要求他遵守作息时间,吃了不少“补脑”营养品,但都无法降低孩子的紧张情绪。无奈之下,家长使出了最后一招,就是一改平时那种比孩子还紧张的态度,轮流劝说道:“宝贝啊!爸妈已经想通了,不再要求你考上重点大学,只要能考上专科就可以了,你不用像过去那样用功,不用再紧张了吧?”然而,他的状况反而更糟。最后,只得求助于心理咨询师。

对于这个故事,心理咨询师发现,该生长期以来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了好成绩,好成绩让父母有面子,自己也愉快,继而学习更愉快,父母则更开心,这是多因素之间的一种良性循环。值得注意的是,其中维系该生良好情绪和自尊心的原因之一,正是自己的成绩满足了父母的期望,父母也因此骄傲。现在父母虽然口头上表示“成绩不重要了”,可那显然只是嘴上说说的,内心不可能这么快就急转弯。这样一来,对该生来说事情的真相变成了自己无能,让父母失望了。这种负性的思维自然进一步导致该生的无助、内疚、自责和自卑感。

所以对待这位来访者,要想降低紧张焦虑水平,只能通过证据让他理解父母是真的“想通了”,这样他自己才能想通,才有可能达到改善的目的。

要保持良好的心境和积极的情绪,需要考虑情绪的调节和控制。

许多人在生活中遇到了严重的情绪问题,往往与其自身的目标过分刻板有关。人生潮起潮落,说明有时候的失败是正常的,世界上没有一个人能永远一路顺风。但是,受到来自于家庭等教育理念的影响,一些人会忽略这个道理,以至于他们即使一路走来都是成功的,也可能会在今后某一次暂时的失败面前倒下去。所以说,合适的目标有助于避免情绪问题。

许多情绪问题与人的认知活动密切相关,因此如果调整了认知,特别是改变那些认知里歪曲、错误、荒谬的成分,那么情绪问题就有望得到缓解,这就是认知心理治疗的切入点。

改变或转换环境。有研究者发现,环境刺激可以引发一个人的情绪,“触景生情”就是一例。所以改变环境也是有效的情绪调节手段——转换一下工作或生活环境,结识不同的人,外出旅游一段时间,这些都有助于调整消极情绪。

在心理咨询来访者中,有许多人本身就存在情绪问题;一些情绪危机者,也可选择求助于“生命线”心理援助电话。因此,情绪调节的手段当中还包括心理咨询,当一个人调控情绪失败时,千万别忘了还可以选择心理咨询。

 

23487

姜乾金: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医学心理科主任医师,浙江大学医学院心理卫生与行为治疗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开展癌症心理病因学、外科手术应激和高血压行为干预等研究,专业特长为心理应激与压力管理,主持心理咨询门诊、指导集体心理训练,高端客户压力管理服务,心理咨询专业操作人才培训等。

 


上一篇:难说轻松的饭局
下一篇:“爸,我长大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