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1023_32318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是什么让他愤而辞职

2013-10-23 21:30:12

(自由来稿)心病万象栏目

是什么让他愤而辞职

骆昌芹

 

小王原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大学毕业后顺利进入一家外资企业工作,工资不菲。然而,家人还没高兴几天,就发现这孩子跟以前不一样了。开始时,他先是在回家后向父母抱怨自己工作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工作压力过大,自己刚参加工作,什么都是初学,某某女同事没事就背着自己偷偷跟领导打小报告,说自己的坏话,故意和自己过不去,专门在工作上给自己制造一些障碍。起初,小王的父母听后并未当回事,认为这不过只是刚踏入工作岗位的小插曲,每个人都会遇到,许是儿子刚工作不久,在单位又遇到了较难相处的人,就以过来人的身份耐心传授给他一些待人接物的经验。可谁想他与同事的关系非但没有改善,反而愈加恶化。小王提出不仅是那个女同事有意针对自己,其他同事也对自己态度冷淡,还总以恶意的眼神打量自己,并且提出他看到同事们在一旁交头接耳地说些什么,可是他一走过去,同事们就不讲了。小王认为他们刚才是在偷偷议论自己。后来,小王又跟家人说领导已经找自己谈话了,询问自己的工作近况,并提出希望小王能和同事们搞好关系,把工作做得更好,说完就让自己回去了。虽然领导并未说批评的话,可小王却觉得这是领导在指责自己,他觉得就连领导也参与进来了,这样的日子他一天都呆不下去了,终于有天他突然向单位提出了辞职。家人以为是他在这个环境确实不适应,就劝小王说以后还有机会,工作可以再找。

但小王自从辞职后,就整天把自己关在屋里,哪儿也不去,还将门窗紧闭,窗帘拉得严严实实的,晚上也不睡觉,整夜亮着灯。小王的父母劝他出去散散心,可小王却声称外面不安全,拒绝外出。这让小王的父母很纳闷,问儿子为何这么想,小王却说是因为自己得罪了以前单位的一些人,这些人很厉害,他们正串通起来,准备对他进行新一轮的打击迫害。家人这才意识到这孩子精神不正常了,赶忙带他到当地一家大型精神病院就诊,这才知道原来小王患上了精神疾病,他的一系列异常表现属于“被害妄想”的范畴。

妄想是一种缺乏客观事实依据的病态观念,而被害妄想则是最常见的妄想之一。病人无中生有地坚信周围某些人或某些集团对他进行不利的活动,进行打击、陷害、谋害和破坏,在早期可能只是一种怀疑或莫名的不安感,若不及时发现和治疗,病人的疑心有可能会逐步扩大化,比如可能从某个人扩展至很多人,甚至是所有人。这种观念一旦形成,很难以解释事实真相来使其动摇。当然,通过家人到小王原单位的调查也进一步证实了小王所说的依据其实并非事实。

 

地址:江苏张家港市大新镇新风学院 医务室

身份证320828197106243243

QQ781060361

电话13179633690

邮编215636

 

上一篇:冲动自杀:生死间黄金72小时
下一篇:“都市负翁”:圆梦背后难说轻松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