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1029_32319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吴文源:失眠这事儿,不怪你

2013-10-29 16:47:40

吴文源:失眠这事儿,不怪你

 

失眠是指人对自己睡眠的持续时间、效率、质量等不满意。若几晚没睡好,很多人就会开始担心,专程去门诊看病,或住院时经常向护士索要安眠药。如果服药后睡眠仍然不见好转,人们的心情会更加焦急、担忧,害怕长久失眠后引起某种身体疾病,为此惶惶不可终日。

关心睡眠是我们保持心身健康的应有之义,可一旦过度,那原因只能归咎于“知其然又不知其所以然”。于是,我们需要充分了解“睡眠”、“失眠”和“失眠症”这三个词的含义。

 

睡眠是什么?

睡眠是人在睡眠-觉醒日周期中的一个阶段发生的自然现象。尽管目前神经科学对睡眠的认识尚不能称为透彻,但总体而言,从生理学意义上讲,睡眠是大脑里负责觉醒的部分与负责睡眠的部分交互作用的结果。

关于睡眠的功能,目前的研究结论也不能称为统一。笼统而言有几个假说,如保护性行为、保存能量、大脑修复、维持内环境稳定、提高免疫功能、调节体温等。综合来看,睡眠是一个复杂的过程,自然会受到众多因素和不同环境的繁杂影响。

 

失眠也可以是正常的心理反应

失眠是一种常见的病理生理现象。人们在部分情景和状态下,可能会有不同程度的失眠表现,并会试图减轻或避免失眠,如比赛前或考试前。这种失眠与环境相符合,若没有显著影响到人的社会功能,失眠者也没有感到十分痛苦,则这种失眠是人的一种正常的心理反应,不必过多担心。

再比如,高考录取后进入大学的新生,他们固然因录取而非常喜悦,但入学后住宿环境改变,或宿舍中来自五湖四海、既往从未谋面的室友相处建立新的生活圈子,还有与高中不一样的教学方式,都需要逐步适应。这些难免会影响睡眠,在适应期内有些学生会出现失眠表现,通常并不影响学习、生活,这些都是正常的生理心理反应。

若是有一部分人睡眠状况持续没有改善,失眠表现连续较长时间持续,或间断出现,影响了学习、工作和日常生活,就达到了异常或疾病的程度,构成了“失眠症”,这就需要进一步诊疗了。

 

什么才能算失眠症

因躯体疾病或其他精神障碍产生的失眠,称为继发失眠症。比如,高血压病人因担心血压高,或糖尿病病人长时期饮食控制,担心并发症而睡觉不好,出现长期失眠,可称为继发性失眠症。同时,也有进入大学的新生因对录取自己的学校或专业不满意,出现情绪低落、兴趣减少甚至抑郁,或因掌握专业知识困难而担心、焦虑、注意力不集中,同时也有失眠。如果此时已经符合抑郁症的诊断标准,这里的“失眠”仍然为继发性,失眠是抑郁症的症状之一。

还有一类失眠,其症状及严重性已符合失眠症的标准,但持续的时间不够,这称之为失眠问题。


影响睡眠的因素

睡眠的影响因素虽然有很多,但可以归纳为自身和外界两大类。

自身因素

1.年龄因素  一般来说儿童的睡眠多且睡得深,老年人的睡眠少且浅。但具体到每个人,则每个人的睡眠需求不一样,也许只睡三四个钟头即够,也有人每晚非睡足10个小时不可。

2.睡眠姿势  有人总结,仰卧时体直不舒,不易放松,且手易搭胸,影响呼吸及心脏,干扰睡眠。身体侧屈则精气不散,易于入眠。

3.精神因素  有些个性容易失眠,如容易紧张、焦虑、求完美、急性子的,精神上就不容易放轻松,易失眠。另外有些精神心理问题,如神经症、抑郁症等也常有失眠。

4.身体状态  如疼痛、瘙痒、鼻堵、口干、发烧、腹泻、膀胱胀满、便意等,都会影响睡眠。临睡前进食会增加胃肠负担,也影响睡眠。如需进食,宜休息片刻再睡。

5.体力活动  如果说睡眠是恢复体力的时间,那么体力活动的强度愈大,睡眠就会更好一些。

6.睡眠节律因素  有的失眠是睡眠节律紊乱所致;为弥补夜间失眠所作的不恰当行为(如在白天小睡),可能会加剧失眠。另外有些失眠是因为工作等导致生理节律紊乱,譬如:工作上轮三班制的人,或出国所致时差等。另外,除非严重缺乏睡眠,一般而言错过睡眠周期的某个阶段后不易快速入眠,这时稍等一些时间,可能就睡着了。

 

外界因素

1.药物因素  有些氟哌酸、氧氟沙星等喹诺酮类抗生素和茶碱类治气喘的药物会干扰睡眠。有的降压药含有利尿剂,睡前服用往往致夜间排尿增多,故影响睡眠。当然,浓茶、咖啡等有提神作用,也影响入眠。

2.环境因素:环境太嘈杂、太亮、太热或太冷、湿度太高、不熟悉的环境等都会使睡眠不佳。

 

失眠的伴随症状

失眠者可有入睡困难(早段失眠)、睡眠中容易觉醒(中段失眠)或入睡后醒得太早(早醒、末段失眠)几种不同的表现,还有时候旁人并未观察到失眠者睡眠异常,其睡眠脑电图也属正常,甚至还打呼噜,但他自己却感觉没睡着,这称为睡眠觉醒异常,也称主观性失眠。

早段失眠:指上床睡眠超过30分钟方能入睡;

中段失眠:指睡后频繁醒来,或醒后再睡间隔超过30分钟,整晚睡眠不足5个小时。

末段失眠:指早上醒转时间提前1小时以上,且不能再次入睡。

与失眠症相伴的症状多种多样,家属或病人自己能感到疲劳、宿醉、醒后疲乏;白天困倦、精神萎靡、思睡;思考问题慢,精力涣散;胃纳差、消化不良、性功能减退、月经不调等。

 

失眠的解决方法

对于原发性失眠的人,即单纯失眠或睡眠差者主要以非药物方法为主。首先强调的是,应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晚上10点前入眠,可有短暂午睡(如10分钟至30分钟左右),尤其是老年人。有学者研究发现,中午睡10分钟相当于晚上2个小时的睡眠,而且能有效改善白天的疲乏表现。

其次是睡前1小时不饮用咖啡、浓茶等影响睡眠的饮料,可以吃一些牛奶(但那些处于消化性溃疡,尤其是胃溃疡活动期的病人不宜睡前饮用牛奶)、苹果、小米和莲子等有助睡眠的饮食。在紧张的脑力劳动,如下棋、打牌等活动结束后不要即刻上床,可进行热水泡脚或洗澡等放松,这样才有助于睡眠。

还要特别提出的是保持良好的心态,宽广胸襟,忘记不愉快事,多想想健康事:昨天已过去,不必烦;今天还在过,不用烦;明天还没到,烦不着。

如果失眠已经影响到工作、学习、生活功能时,再考虑用药。当失眠症状改善,睡眠已经好转的时候,即考虑停药。不论原发性失眠,还是继发躯体疾病或精神障碍者,失眠问题都应作为综合治疗的一部分。

谈到治疗失眠的药物,我们身边有很多种。一类是非处方的,可用抗组胺药苯海拉明加维生素B6,它适用于轻中度失眠者;还有一部分保健品褪黑素也可用于失眠节律失调者,如时差综合征,倒班作业或老年人群。同时,中药治疗也是很有效的选择。中医建议药疗不如食疗,药补不如食补,失眠者应该注意饮食结构。第三类是治疗失眠症的处方药物,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安定”类药物,即苯二氮卓类药。这类药物中的一些成分半衰期长,可能发生宿醉现象,服药后能安然入睡,但醒来后却昏昏沉沉、头昏脑胀;或大剂量、长时间使用可能有耐受等不良反应。还有新一代的非苯二氮卓类的促睡眠药物,也称“z类药”,它们的疗效维持时间短,安全性相对较好,早段失眠者可考虑使用。对于慢性、顽固性的失眠需要到专科医生处就诊,坚持长期系统治疗,根据不同的失眠表现,有的放矢选择作用时间短或长的药物,这些药物都是凭医生处方才能取药。

最后,对不同原因而致失眠者,通过语言或非语言交流,促进失眠者养成正确的行为习惯,以便更好地适应社会,这属于心理治疗领域,它适合遭遇急性创伤事件者或由躯体疾病引起失眠者。

 

 

失眠的人不必忧心忡忡。只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在精神科医师、心理治疗师的帮助下有的放矢地进行治疗和干预,失眠是完全可以改善的。


24327

吴文源,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卫生部精神卫生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华精神科杂志》副主编等,曾任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等。自1963年大学毕业以来,从事精神医学与心理卫生的临床、教学、科研工作,研究领域为综合医院心理卫生、旅行性精神障碍、中国人心理量表、成功老龄化机制等。


上一篇:“怨天”还是“尤人”——学会正确归因
下一篇:如何面对不忠的配偶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