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1228_32319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敲开幸福的门

2013-12-28 20:14:10

敲开幸福的门

/任俊(浙江师范大学心理学系教授)

古有“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典故。能从“失马”这样的祸事中看出“福”的人,显然对未来抱有美好的信念,并能迅速摆脱“失马”的影响。这种乐观的能力比情商、智商更能决定一个人未来的命运,心理学中称之为“乐商”。

乐商包括三个层面的内容。第一是人的乐观程度,即对未来是否抱有“美好的信念”。当一个人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好,必定比其他人更容易获得积极的情绪体验,也就更容易感受到快乐。第二是人摆脱消极事件或消极影响,并从中获取积极成分的能力。情绪具有弥漫的作用,在消极情绪的影响下,会认为身边发生的所有事情都是消极的,而自己是个“倒霉透顶”的人,而“乐商”高的人能迅速调整心态,如上文中提及的“失马”,有的人只能看到其中的损失,有的人却能看到这件事带来的益处。第三是影响别人的能力,类似于快乐情绪的感染。消极的人喜欢给别人泼冷水,让人放弃行动,因为他们认为失败必然降临,努力是徒劳的;而乐观的人却让人始终抱有希望,并有勇气不断争取。

大量研究表明,乐商对一个人未来的命运具有决定性的作用,高乐商会带来积极的人际关系,还能助力事业的成功,

 

摒弃空虚的乐观

当你为爱人精心策划了一顿丰盛的晚宴,而他却大发雷霆地责怪你浪费钱时,正确的做法是意识到自己的责任,但也要想到其他可能导致问题的因素。比如,“他最近的工作压力比较大,平时他一定会喜欢这份惊喜”,这样就避免了把责任完全归咎于自己。

 

用积极的方式表达

真正发自内心的微笑,是眼睛周围的肌肉和嘴巴周围的肌肉都发生显著的运动,这样的微笑比职业性或礼貌性的微笑更具有感染力,更能让别人感受到自己的真诚。一个发自内心的笑容,会让周围的人也跟着快乐起来;带着高昂的情绪说话,也会振奋周围的人的精神。

 

品味积极的情绪

消极情绪出现时,我们总是钻牛角尖,而对于积极情绪我们往往一笑而过。实际上,品味积极情绪和抵抗消极情绪对于提升主观幸福感一样重要。品味是让意识聚焦在自己的积极体验上,通俗地说,就是一个细细品尝的过程。正如美食家在品尝美食时,会细细分辨食材的口感、香味和温度一样,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解析自己情绪的大师。正如米兰昆德拉所说,幸福是对于重复的渴望;而品味,正是一种让幸福体验不断重复、升华的过程。

 

学会感恩

感恩是人们在受到恩惠时产生的一种感激和愉悦,它可以成为一种资源,帮助人们抵御消极情绪。人是社会性动物,在感恩时衍生出来的归属感和安全感足以推动互利互惠的源泉。另外,表达感恩能让提供帮助者肯定自己的价值,从功利的角度来看,还能强化别人的帮助行为,是双赢的结果。总之,感恩能帮助人们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

除了人际关系感恩,还有对生命感恩和环境感恩。感恩实际上也是一种品味的过程,感恩时人们能体会到自己所拥有的东西的珍贵,能认识到自己的价值,而这种价值感也是幸福的重要来源。

 

费尔巴哈说:“生活和幸福原本就是一个东西,一切追求,至少一切健全的追求都是对于幸福的追求。”乐商是我们在追求幸福过程中最重要的战斗力,更令人高兴的是,它还是一个可以通过训练不断提高的战斗力。

 

 

上一篇:“80后父母”:生活陋习别影响下一代
下一篇:愿意被抛弃,才是足够好的妈妈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