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120_32319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80后父母”:生活陋习别影响下一代

2014-01-20 22:57:37

80后父母”:生活陋习别影响下一代

 

/程贤军

 

我的表弟1986年出生,表弟媳妇也是位“80后”,他们的儿子今年已经有四岁了。表弟在一家宠物市场上班,表弟媳妇是一位职业模特,两个人工作之余还在网上开开商店,生活无忧无虑。

和其他“80后”一样,表弟和表弟媳妇都十分钟情于网络。他们家虽然面积不大,却有一台台式电脑和一台笔记本电脑。每天晚上,他们都会坐在电脑前网上“冲浪”、“维护网店”,不到夜里一点决不罢休。除此之外,他们还会买来一大堆零食放在电脑旁,比如薯片、瓜子,比如可乐等等。一边用电脑,一边吃薯片、嗑瓜子、喝可乐……这是他们夜夜要做的事情。

每天用电脑时,他们总爱把小儿子带在身边陪着,小家伙看到电脑屏幕上出现的不断变化的游戏画面和刺激的音响,就会兴奋地手舞足蹈。让表弟的母亲、我的大姑感到头痛不已的是,小区里别的孩子晚上八九点就已经睡着了,可自己的小孙子玩到夜里十一二点,竟然还丝毫没有睡意。“小小年纪,却已经成了地地道道的‘小网虫’了。”大姑无奈地说。

表弟和表弟媳妇电脑用累了,就开始吃薯片、喝可乐。他们很关爱自己的儿子,总忘不了给儿子嘴里也塞上点薯片和可乐,小家伙吃得还挺香。另外,为了能有一个苗条的曲线,表弟媳妇从来不给小儿子喂母乳,说是怕身材走样影响事业。因为觉得吃薯片、喝可乐很方便,所以,这两样食品在家里储藏得非常多。时间一长,他们的小儿子瘦得皮包骨头,活脱脱像只“小老鼠”。

熬夜、上网、爱吃零食,这些对于不少“80后”来说,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生活方式。但需要引起我们注意的是,随着这一代人相继为人父母,这些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已经不知不觉开始影响到下一代人了。

我们都知道,睡眠时间不足、长期熬夜会导致生长激素紊乱,对婴幼儿身高、身体发育等多方面造成不良影响,对神经和免疫系统的发育也有害。零食吃多了,对婴幼儿稚嫩的消化系统是一种伤害。

作为“80后父母”,应尽到自己的责任,避免将不好的生活方式影响到孩子,这是年轻父母送给孩子最宝贵的礼物。

 

 

作者:程贤军

通信地址:湖北省黄石市西塞山区河口镇河口中学

邮政编码:435007 

上一篇:不妨来趟“微旅游”
下一篇:敲开幸福的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