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226_32320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毕业班教师巧减压

2014-02-26 21:23:10

又到一年教师节,又有一批新的学生升入初三、高三这个特殊的年级中。面对中考、高考,考生的心理压力始终被社会各界所关注。其实,毕业班教师同样也面临着极大的心理压力。

 

毕业班教师巧减压

/陈奕荣  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毕业班工作如同采摘带刺的玫瑰,既能让人体会成功的喜悦,又惴惴不安怕被刺伤。在矛盾与困惑中,毕业班教师的心情非常复杂。

美国教育协会主席麦克古瑞曾感叹:“倦怠的感受正在打击着无数有爱心、有理想、乐于奉献的教师,教师已在逐渐放弃他们的专业工作。”学校里整日忙碌,最缺乏笑容的就是毕业班教师这个群体。

47 岁的陈老师常感到忧虑和沮丧,长期失眠,症状最重时恰恰就是又接手毕业班的那大半年时间。他不得不经受升学率压力、家长和校方的压力、工作时间过长、评职称、备课写教案、研究试题、改卷……它们像一条条无形的鞭子让人心身疲惫。

 

 

毕业班教师心理负担有多重

作为毕业班的班主任,升学率压力已经很大,但其他压力却逃也逃不掉。

福建某初中毕业班班主任李老师近来被累瘦了。班上一名男同学离家出走两天,她变得非常担心,生怕再出现一两个调皮的孩子乱上加乱,或者在大会上被点名批评,有时候晚上做梦都在批评学生。

学校有的毕业班老师因劳累过度,学生一毕业就病倒了。据了解,每年的九十月份开始,到第二年的四五月份学生备考进入冲刺阶段,老师的工作随之进入最紧张的时期,除了讲课,还要解答学生在学业上的问题、排除学生心理上的紧张情绪,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2小时以上。回到家后,备课就要占去不少休息时间,有的老师每天连6个小时的睡眠时间都不能保证。用一位高三老师的话说:“毕业班老师的压力不亚于于学生。”的确,压力不仅仅来自于升学率,还有家长的期望、学校的要求、社会的评价。

通过与初中、高中毕业班教师进行访谈,毕业班教师的压力来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自身期望值高

毕业班学生的考试成绩或多或少反映出教师的工作成果。毕业班教师,特别是第一次带、成功带过毕业班的教师会比较在乎别人的评判,会努力要求自己做得更好。毕业班教师往往自我期望值高,在工作上要求尽善尽美,并渴望他人看到、肯定自己的成绩。一旦过高的目标不能实现,就会有很强的挫败感,自卑、自责,对他人怀有敌视、对立情绪。

 

各种考核接踵而至

在现行教育体制下,教师的职称、荣誉、待遇和学生的分数、升学率紧密挂钩。随着绩效工资的实行,教师内部的竞争日趋激烈。毕业班教师不仅有升学率的压力,还要面对学校的考核,有些学校甚至每个月都会根据学生的考试成绩对老师进行细化考核,不定期开展学生对老师课堂满意度调查,考核结果与教师职称、待遇挂钩。为了在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教师们通常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教学和评定的双重压力,加剧了毕业班教师的心理负担。

 

工作强度大是无形推手

毕业班的特殊性决定了工作量更大。有关研究表明:毕业班教师每天的工作时间均在10个小时以上,担任班主任的甚至会超过13 个小时。毕业班教师除了常规教学外,还要经常进行归纳总结,思考如何帮助学生提高效率、改进学习方法,而对历年考题的研究也成为毕业班教师的重心。

除此之外,现在初高中普遍班型过大,班级人数过多,教学任务繁重。这些无疑都在无形中增加了教师的心理压力,成为无形的推手。

 

 

调节心态很重要

一个优秀的毕业班教师,一定能处理好两个方面的关系——既关注学生的成绩,同时也重视自己的心理健康。优秀的毕业班教师能承受巨大的压力,但绝不应让自己一直处于压力之中以至于心身俱损,影响工作和生活的正常进行。

如何缓解心理压力呢?

 

了解学生,提高自己

毕业班教师要了解自己所教学生的学习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充分理解每个学生的能力,因材施教、有的放矢。其次,教师应不断学习、不断反思、不断地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合理调整自己的判断,不过高地估算自己,以免造成力不从心。调整自己的心理预期,尽量不为一些不可控的外部因素苦恼,就会最大程度地减轻心理压力。

 

享受生活,合理安排作息

不论顺境还是逆境,不论繁忙还是悠闲,生活总得继续。所以,要合理地安排好工作和生活之间的关系,在工作之余保证留出一个小时的时间,暂时放下工作,什么也不去多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或者和家人在一起。时间虽短,但绷紧的神经也有松弛的机会。

 

课间与学生一起运动

适当地进行体育运动,不仅可以缓解心理疲劳,排解不良情绪,还能提高工作效率。比如,在课间操时与学生边做操边聊天,既锻炼了身体,又增进了师生之间的感情,不知不觉中忧恼与不快变淡了。

 

合理宣泄

面对压力自然会产生不良情绪,人与人交往中情绪容易互相感染,不良情绪不仅会伤害他人,还会伤害自己。作为毕业班教师,要找到自己的挚友、亲人倾诉,合理宣泄,不要在背后议论,或者压抑在心中,那样只能把问题搞复杂。

 

积极面对,善于求助

每个人都有压力。一旦有些问题超过了个人能力限度,尤其是本人没有能力解决时,切忌自视清高,或无视自己的心理问题。积极求助老教师,或心理咨询师的帮助,以便及时清除障碍,正常地投入毕业班的教学工作中。

 

 

以一颗平常心来看待压力,适度的压力是进步和创造的原动力;少一点怨天尤人与退怯,多一些办法和勇气,毕业班教师有很大的潜能去投身教育。

上一篇:冲动自杀:生死间黄金72小时
下一篇:历练,陪伴孩子成长!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