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624_32322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用年轻的心态延缓衰老的到来

2014-06-24 21:48:04

用年轻的心态延缓衰老的到来

■ 鲍枫

 

笔者的邻居欧阳老师60岁退休,到今年已经4年了。

平日里,大伙经常见到他在小区里和其他老年人一起练练太极拳、唱唱歌、打打牌什么的,可最近不知道怎么了,每天早晨上班常常和欧阳老师碰到一起,看他急匆匆地下楼去赶公交车,晚上下班的时候他才刚刚回来。这可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现象。

大伙一直觉得奇怪,直到上个周末,谜底终于揭开了。一辆崭新的富康轿车停在楼下,欧阳老师正在兴高采烈地向邻居们介绍着,原来他听说了新交通法规对驾驶员年龄限制的放宽,想想自己才64岁,又看到身边的年轻人纷纷买车,便也有些心动,于是去驾校报了名。半年多的早出晚归,功夫不负有心人,欧阳老师顺利拿到了驾照,于是拿出8万元的积蓄买来了楼下的新富康。

此后,经常看到欧阳老师开着车和老伴儿一起买菜、去公园或全家一起去郊游。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好令人羡慕。

 

我们经常听到老年人说自己年纪大了,什么也做不了了,什么都不如别人了等等。其实,这是一个心理误区。按照科学的观点,人的年龄可以分为“生理年龄”和“心理年龄”,生理年龄由大自然决定,代表这个人的生命活力。每个人随着时间的改变,一年一年的长大,一年一年的变老,它是一种不可抗拒的客观现象,是自然规律,与人的主观愿望和行为无关。

与不同的生理年龄阶段相对应,人们会具有不同的一些心理特点,比如幼儿期天真活泼,青少年期自我意识增强,心身飞跃突变,心理活动剧烈的动荡,进入老年期,心理活动趋向成熟稳定、老成持重、心身功能的弹性降低、情感容易倾向忧郁、猜疑等等,这些特点就构成了所谓的心理年龄,也就是指人的整体心理特征所表露的年龄特征。

心理年龄与实际的生理年龄并不一定是完全一致的,在很大程度上,心理年龄的大小,可以由我们自己掌握,而生理年龄的大小,决定了心理年龄的状态。健康年轻的心态,对延缓生理机能的衰退有着重要的作用。就像前面的欧阳老师一样,拥有一颗年轻的心态,64岁学会了开车,继而拓展了生活空间,丰富了生活内容,事实上延缓了衰老的到来。

“心理年龄”实际上是一种象征的说法,因为心理年龄并不具备智力那样的稳定性,随着人的不断努力,它可以得到调整和优化。那么,老年人如何才能让自己的心态更为年轻呢?我们可以从以下几点做起。

 

1.解放自我

在生活中,随着年龄的增长,每个人都会对自己有一个逐渐清晰的认识,形成一种判断。比如:我是一个乐观的人,我擅长背诵,我数学不好,我喜欢吃甜食,我不擅长与人打交道等等。这种自我判断,一方面有助于我们在生活中扬长避短、少碰钉子、少走弯路,但另一方面也往往会形成一种思维定式,限制住我们的思想和行为,使我们变得僵化保守,不敢尝试新鲜事物,无形中减少了许多的生活乐趣。

因此,老年人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解放几十年来形成的自我判断,不要过多地限制自己,试着改变一些过去对自己所下的定义,打开那些“枷锁”,尝试做一个新的自己。

 

2.保持好奇心

过去的经验对我们非常重要,但任何事物总是会发展变化的,经验有的时候也会将我们引入歧途。

如今,很多老年人电脑不愿意使,手机不愿意打,自动取款机不愿意用……面对层出不穷的新事物充满“不敢”和“敬畏”的恐惧,阻止了老年人从科技进步中享受到应有的好处。因此,一定要对新鲜事物保持一份好奇,对新观点、新方法、新事物采取观察、探求、接纳的心态,只有经常充满新鲜感的生活,才不会让人感到平淡乏味和无聊;只有经常充满新鲜感的生活,才会有趣味、有欢乐。

 

3.勇于尝试

俗话说“天上不会掉馅饼”,想法再好,不付诸行动的话,永远不会有满意的结果。所以当我们抛开了对自身的束缚,当我们对生活产生了好奇,我们就一定要去尝试,去把想法变成行动。

心理学上有一句格言:“行动转变性格,习惯积淀品质。”在笔者的工作中,经常听到老年人述说自己没有爱好,生活乏味,整天无所事事。其实想一想,“爱好”是什么?爱好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会凭空产生,瞬间拥有的,爱好恰恰是去尝试做了某件事情后,逐渐发现、感受到其中的乐趣,继而产生的。所以,去尝试那些以往生活中没有想到或者没有时间去做的事情,其实爱好往往就在身边,等待老年人去发现。

 

4.自信

国外医学家曾有研究发现,在同样严重程度的心脏病患者中,相信自己能够康复的患者,其生存率要显著高于那些认为自己重病不治的患者。所以,老年人在生活中要多看到自己的长处,相信自己的能力,不苛求完美,不沉湎于过去,保持乐观的心态。

 

小贴士:

作为子女,在老年人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尽量鼓励、陪伴他们去尝试新事物,丰富他们的生活。

上一篇:单人床,六人房
下一篇:与“死神”擦肩而过的少年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