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624_32321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与“死神”擦肩而过的少年

2014-06-24 21:42:28

与“死神”擦肩而过的少年

梧桐雨

 

19岁的吴某是某重点大学的一年级学生,他个性要强、追求完美,一向对自己要求严格,不仅学习刻苦努力,还要求各科都成绩拔尖,平素喜好锻炼,身体也很健康,几乎从未生过病,连药都很少吃,因此他从未对身体状况担忧过。然而,突发的一场异样经历却让他改变了这种想法。

那次他正在自习室里学习,为第二天的期末考试做准备。刚开始一切都很正常,并没有什么特殊的事情发生,突然间吴某感到一阵头晕,心脏猛地剧烈地跳动起来,呼吸也有些急促。这让他很紧张,因为这种情况以前他从未遇到过,他推测也许是因为自己这几天因为备考而欠缺睡眠、身体疲劳所致,心想也许歇一会儿就会慢慢好了。于是他合上书本,想过段时间再看,不断尝试着反复深吸气和深呼气,一边用手使劲按住胸口,极力想平复内心的恐慌感,希望心脏跳动的频次可以减少。可这种方法并未起多大效果,他感觉呼吸越来越急促,大脑越来越缺氧,胸口处有明显的疼痛和压迫感,心脏也越跳越快,仿佛要从胸口蹦出来似的,他踉踉跄跄地从自习室里飞跑出来,希望到外面呼吸些新鲜空气。谁知情况却越来越糟,吴某自己无法调控自己的身体,前胸和后背被不断冒出的冷汗浸湿,而且手脚冰冷,身体无力地发飘,胸口的刺痛感不断加强,突然一阵天旋地转,头脑中一片空白,意识越来越模糊,只听到自己大口喘气的声音,却仍感觉呼吸极度困难,仿佛即将窒息,他害怕极了,恐惧地大声喊叫:“不行了,我快要死了!快救救我!”,周围经过的同学赶紧围拢过来,见吴某正瘫软在一旁,面色苍白、大汗淋漓,有人赶紧拨打了“120”急救车。在等待救护车到来的这段时间,一些同学根据以前学习的知识,七手八脚地给他掐人中、按合谷等穴位,大约过了十多分钟,吴某的面色才慢慢恢复正常,心不慌了、呼吸也顺畅了,头脑逐渐清醒,那种即将走向死亡的感觉也消退了,而且他还能清楚地回忆起前后发生的整个过程。对他而言,仿佛经历了一次死亡之旅,最后与死神擦肩而过,侥幸存活。在救护车赶到时,除了身体仍有些虚弱之外,吴某已经基本恢复至正常状态。

不过,为了查找得病原因,吴某还是坐上救护车,到就近的综合医院急诊科就诊。急诊科医生还是给他监测了24小时心电图、做了超声心动图、头颅CT等多项检查,结果均未发现任何提示他患重大躯体疾病的证据。对于吴某之前的异常,医生也无法对其做出合理的解释,只好给了个眩晕待查的诊断,告诉吴某说他的身体并无大碍,病情的出现可能与他近期疲劳过度、身体状况负荷过重所致,劝他注意劳逸结合,并叮嘱他平时多注意血压和血糖情况,就让他出院了。回宿舍休息了一天,吴某感觉自己彻底恢复了正常。可俗语说的好:一遭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一向健康的他从未想过要和“死神”打交道,如今一旦回想起发病时的那种情景,内心仍有些后怕,此后就真的开始关注起身体异常感觉,尤其是心脏不适感。同学们都渐渐淡忘了吴某曾经发生的事,一切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大约又过了一个多星期,吴某正在学校的餐厅吃饭,当时在毫无任何事情干扰的情况下,突然再次经历了与上一次同样类似的遭遇,只是这次的情况较上一次更重,恐惧、紧张与心慌、胸部压迫感也比那次更加强烈,持续的时间也更长。吴某在感到自己快要失控之前,就立刻拨打了“120”求救。当他再次躺在急救病房里,情况开始好转并逐渐恢复正常,前后约持续了二、三十分钟。他向医生提到之前自己曾发生过同样类似的情况,恳请医生给自己做彻底的全面检查,以求找出病根,尤其担心是否心脏得了某种顽疾,可包括心脏功能在内的各个系统检查结果均未见明显异常,结果此事又不了了之。

之后,吴某的怪病时有发生,且每次情况都很类似,其结果也都相同,仍然没有发现任何心脏、呼吸道疾病以及其他可以解释的原因。所有的医生都向他保证他的健康没有问题,尤其他的心脏功能一切正常。可吴某仍十分害怕心脏有问题,反复检查,结果都无济于事。经人介绍,来找心理咨询师,要排除自己有无心理疾病。经过全面的检查后,建议患者到精神科专科医院就诊。在那里,一名精神科医生会诊后得出吴某的病情表现应归于惊恐发作,这才让吴某意识到原来他并非和真正的死神擦肩而过,不过是自己的一种病态感觉而已。

惊恐发作是焦虑的一种急性发作状态,病情容易反复。多在20岁前后起病,且女性多于男性。这种发作往往具有不可预知性,可以在毫无原因的情况下发作,且不局限于某一特定环境。发作时,患者极度的紧张、害怕、焦躁不安,伴有窒息感、濒死感、身体失控感或发疯感等痛苦体验,并伴有明显的心率过快、全身冷汗、肢体震颤、四肢冰冷、尿意或便意强烈等,还可出现因恐惧所致的大叫、呼救或逃命样奔跑行为。每次发作持续时间在数分钟到一个小时之间。两次发作期间可以完全正常,多数人都有对再次发作的担忧和紧张。

上一篇:用年轻的心态延缓衰老的到来
下一篇:5招让你更幸福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