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730_32322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如何提高自身的精力?

2014-07-30 16:57:17

如何提高自身的精力?

█ 文/程菊珍

 

类的自然精力水平受内在的身体和精神周期的综合影响。

为何一些人早晨起床后,整天都能保持精力旺盛,而另一些人在不到半天的时间,便会变得懒洋洋的呢?精力旺盛的人是天生的还是有什么秘诀?有什么方法可以保持高水平的精力呢?

为了回答这一问题,心理学、生理学和脑化学方面的专家共同进行了研究,重新评估我们对身体自然节律的认识。

研究发现,与一般的观念恰恰相反,高水平的精力并不是天生的。好的消息是,精力是人们可以控制的,每个人都有能力提高精力水平。个体只须了解自己的身体该怎样工作,并按照其工作的客观情况处理,即可取得满意的效果。每个人均有属于自己的一种精力类型,由这样几个关键的因素决定:个体身体周期;个体的精神状态;个体每夜所需的睡眠时间;个体所吃的食物。

 

 

身体的自然周期

 

我们通常是通过我们的身体感觉来判定自身的精力程度,我们的自然精力水平受内在的身体和精神周期的综合影响。科学家现已发现,实际上,人有两个自然的身体节律”—一个是精力周期,另一个是紧张周期。这两个周期综合地影响个体,确定了个体是感到平静的精力(此时,个体的身体精力水平高,精神紧张水平低)还是感到紧张的精力(此时,个体的身体精力水平和精神紧张水平一样高)。在当今的社会中,紧张是相当普遍的生活状态。我们非常容易将平静的精力和紧张的精力弄得模糊不清,我们只是感到精力充沛,或者是疲倦。然而, 平静的精力使我们有较大的积极感,因此,不易消耗。

平静的精力有利于智力活动,例如思考、学习,是精神精力的最理想类型。然而,很多人却说,他们在感到紧张时工作效率较高。在短时间内,这也许能使他们努力高效地工作,但是,长时间地保持下去,是非常困难的。因为紧张耗尽了人们的劲头,使人们感到疲倦。这种状态,叫做紧张性的疲倦”—这时,个体的身体没有精力,而他的精神仍在空转。紧张性的疲倦的人,他们过了一日又一日,然而一天又一天地被紧张所奴役

我们的身体和精神精力水平易在每日的节律情况下起伏。大多数人在上午感到精力渐渐增加, 中午达到高峰;在下午中段,精力下降;接近黄昏,出现精力的次高峰;在睡眠前,精力逐渐下降。如果你在下午2时左右感到昏昏欲睡,最好暂时停止工作,轻快地散步10分钟,这是提高精力的好方法,使我们在下午的其余时间仍保持精力旺盛。

要了解自己的精力类型和自己的习惯是怎样影响它们的,最好是将自己的精力起伏作一番详细的记录。凭着这份记录,我们便可以有效利用精力高峰时间, 将最难的工作安排在这段宝贵的时间里做。必须指出的是,在一个月或一年的某些时间段,个体的周期会有所改变。人们也会受季节改变的影响,很多人宣称在冬季感到精力不足;一些女性在月经前会感到精力下降,排卵期前后则是精力的高峰。如果长时间感到慢性疲倦,这并不只是缺乏精力的问题了,有此现象的话最好去找医生检查,因为这可能是疾病或严重的情绪低沉的一种症状。

 

 

积极的想法

 

心理学家相信,一个人怎样看一件事情,对他如何应付这件事起着重要的作用。例如:当人们将压力看成是挑战而不是威胁时,便有了积极的精神反应,身体释放出的紧张荷尔蒙可提高精力水平,降低疲倦水平。简而言之, 在某些情形下,人的精神精力比人的身体精力水平重要得多。

压力牵涉两种荷尔蒙肾上腺素和可体索尔(cor-tisol)。肾上腺素提供突发的精力,在战斗或逃跑反应时,人们可体验到其的大批产生。可体索尔是在较后释出的荷尔蒙,它形成疲倦感。善于应付压力的人,他的肾上腺素和可体索尔基础水平会较低。当人们处于压力的情况下时,其肾上腺素水平很快上升,但是,很快会恢复正常, 而他的可体索尔水平则保持很低。然而,如果我们将压力看成是威胁的话,我们的身体不能很快增加然后减少肾上腺素作为应付机制,因此,处于紧张情况下的人,通常会一直感到不知所措。

虽然人的身体有自然的周期,但我们可做些事控制自己的感觉。研究表明,运动是保证人的肾上腺素和可体索尔平衡的好方法, 使我们能够较好地应付压力。有个越练越强的准则:经常面对社会和精神挑战的人,比不面对或较少面对的人,应付紧张情势的能力要强很多。

相信自己和自己的能力,对身体可产生惊人的物质影响。慢性忧郁患者,应先改变他们的自我感觉,然后才能够改变他们的生活。

如果有人对事情有悲观的看法,可尝试利用以下的步骤:⑴总结一下对事情的看法;⑵评估自己的信念对精神的影响;⑶向自己的感觉方式挑战;⑷再提高精力, 做些积极的事情。

 

 

提高精力的运动

 

研究表明,运动的确可使我们感到充满精力。专家指出,运动有抗忧郁和抗情绪低沉的效果。运动刺激自然的麻醉剂(安多芬) 和与警觉有关的化学引导物质(新肾上腺素)释至血流和脑部,一天至少作15-20分钟的需氧运动, 可产生这样的效果。不过,研究表明,较短时间的运动,亦可提高精力水平。10分钟的轻快散步,算得上是最简单有效的提高精力、减低紧张水平的方法。

需氧运动能增加血液的流量、心跳的强度,降低紧张引起的心率。日常的活动均有这样的效果,还可避免过度疲劳。

运动还有提高精力的心理影响。人们在工作时短暂活动,紧张和忧郁水平会下降,促进健康感; 作出保持运动的决定所形成的成就感,也有增加平静精力的效果。

要从保健运动获得最大的精力,应按照身体的节律去做。如果人早起有困难,采取工作前的运动形式也可以。如果你习惯于上午工作,午间作短暂的运动,有助于避免下午中段的疲倦感;下班后、晚餐前作缓和的运动也行。在一天太晚的时间作强力的运动是不好的,因为这样可提高身体的精力水平,使人难以入睡。

需氧运动可能产生最大的提高精力的效果,但是,结合身心的运动,例如瑜伽功、太极拳,也有良好的提高精力的作用。此外,切勿低估强烈运动后所作的伸展运动或冥想所产生的提高精力的作用。

 

 

为提高精力而

 

毫无疑问,食物是身体精力的最重要来源。专家对营养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后有两个发现,一个发现是碳水化合物含量多的食物,例如全麦面包、面条等可刺激脑部化学物质的制作,这样的物质使人减少情绪低沉、增强平静感和注意力;另一个发现是高蛋白质食物,例如乳制品、豆类等可增加两种化学物质(去甲肾上臆素、多巴胺)的制作,从而提高精神的警觉性。

最近的研究表明,一些水果和蔬菜,例如苹果、梨、番茄、卷心菜、青菜、洋李脯、坚果等有增强脑力的作用,它们含的恒量矿物质硼已被证明能增强脑力。

虽然食物对体力和脑力的影响因人而异,但是,以下的几个步骤是大家增加精力时可采取的:⑴ 早餐吃含碳水化合物多的食物,要注意的是,烤全麦面包片勿涂牛油。⑵至少隔五小时增加身体的糖原储存。若习惯很晚才吃晚餐,黄昏时可吃两小片水果或饼干充饥。⑶每餐的量不要吃得太多,应少吃多餐。⑷大量饮水, 因为身体大部分是水。⑸摄取适当的热量。

上一篇:是抑郁症,还是双相障碍?
下一篇:职场中的“心理效应”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