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1010_32323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找到你的内部动机 —关于得奖的那些事儿

2014-10-10 12:02:35

找到你的内部动机

关于得奖的那些事儿

█ 文/陈仪梅

 

 

2014413,香港第33届金像奖颁奖典礼圆满结束,大家一直期待的花落谁家终于见了分晓。平心而论,五位男主角候选人各有千秋,都堪称影帝级的人物。结果出来,肯定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对此,我从心理角度谈谈关于获奖的那些事儿。

 

 

,我们就被灌输着班级考试的排名。工作后,老板总是树立各种评优评先的指标。大家大都非常积极,证明自己有实力。于是,一种观念在人们的头脑中根深蒂固,那就是:谁拿的奖多,谁就被证明有能力!

得奖的人喜笑颜开,觉得自己终于得到认可;没得奖的,有的失落沮丧,有的安慰自己,再接再厉;有的不服气要讨个说法;还有的以为努力也得不到肯定,于是得过且过……一个得奖的事显露出各种正面的、负面的反应。

 

 

如何看待奖项

 

任何奖项代表的都是一种标准,而这个世界有很多标准,所以不能盲信。例如中国的高考制度, 实行几千年来,它足够权威,但是随着教育教学的改革,人们现在也逐渐意识到它只是在选拔逻辑类人才。标准是人定的,有的标准够全面、足够有代表性,这样标准下的筛选有意义;但有的标准本身就有失偏颇,那么,对这一标准下的筛选笑笑便罢了。拿心理学的行话来说就是不可信、没有效度。因此,奖项代表的仅仅是一种标准, 而非绝对真理。

 

 

如何对待是否获奖

 

得奖与否真的有那么重要吗?看淡了奖项,也就会正确对待获奖。有个词叫工作动机,它有外部动机和内部动机之分。为自己工作,从中获得工作的乐趣、自我的成长与价值……这是内部工作动机;外部动机则是指获得工作本身以外的,如为得到先进、优秀的荣誉,为得到老板的赏识,为升职加薪……树立外部动机并没有错,只是它会让你的人生远离内心的自由。因为外部动机所追求的东西具有不可控性,期望越高,失望就越大,有的人因此陷入沮丧失落里, 有的人被困在怨天尤人的泥潭里。因此,不必为那些奖项而把自己束缚,真正的工作是获得自我的成长与突破,应当为自己树立内部动机,而不是陷在那堆奖项里。

上一篇:别做可怜的“寒号鸟”
下一篇:“女强人” VS“女人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