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1010_32323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别做可怜的“寒号鸟”

2014-10-10 12:03:09

别做可怜的“寒号鸟”

█ 文/郭建

 

 

还记得儿时学过的那篇《寒号鸟》的寓言吗?

秋天来临,其他的鸟儿都在一边搭窝、一边去寻找食物准备过冬,只有寒号鸟还在悠闲地唱歌、玩耍。其他鸟儿劝说其及早搭个窝,寒号鸟总是有说辞:冬天还早呢,着什么急?趁着今天阳光明媚, 不玩才是浪费好光阴!即便到了冬天,寒号鸟也沉浸在白天温暖的阳光里,忘却了夜晚的刺骨寒冷。只是在夜晚凛冽的寒风肆虐下,才一遍又一遍地哀号:哆嗦嗦,哆嗦嗦。寒风冻死我,明天就盖窝。不过,第二天一到,寒号鸟又拖延下去,于是在冬季的某一天,其他鸟儿再也听不到寒号鸟的哀号,原来它已经被冻死了。

 

29163

 

 

号鸟为什么会被冻死? 说白了就是拖延和懒惰。尽管大家都讨厌拖延,但几乎人人都会或多或少沾染上一点点,只是拖延的行为程度有轻重不同而已。

生活中像寒号鸟那样爱拖延的学生大有人在。

在批阅学生的周记时,发现秋荻同学最近的学习生活遇到了一些状况,她的文章这样写道:我最近学习、做事效率很低、拖拖拉拉,每天明明知道有很多事情堆在眼前,可还是喜欢先干那些无关的事,或只是发呆地说,再等一会儿。老师布置的假期作业非得到最后半天才开始动工,每天晚自习后回到家不是第一时间完成作业,总是要习惯性的磨蹭一会儿,慢吞吞地吃东西、洗澡,甚至赖着看会儿电视、上会儿网, 一晃到了晚上11点多才开始做作业……

宏伟的雄心,周密的学习计划,在拖延面前不堪一击。我也知道这样做不好,可一时半会好像很难改变。拖延是一种病吗?难道自己患上了严重的拖延症?

 

 

心灵解码:

 

做事拖拉的现象很常见,爱拖延的人最大的特点就是不自觉地把事情往后拖,哪怕是不费力的小事情,也乐于能拖就拖。拖延浪费时间,造成学习、工作效率低下。拖延还会波及我们的情绪,虽然一开始觉得事情并不紧迫,内心轻松不着急,但是快到最后一刻的时候,所有的紧迫感突然来袭,焦虑的情绪就会逐渐加重。更严重的是,拖延会侵蚀人的意志,消耗人的能量,阻碍人的潜能的发挥。处于拖延状态的人,常常会陷入一种恶性循环之中,这种恶性循环就是拖延低效能+情绪困扰拖延。当拖延的习惯导致目标或愿望没有达成的时候,一些人还会有强烈的自责情绪,出现怨恨、焦虑,甚至产生负罪感。

不过严格来说,拖延症并不是一个严格的心理学或医学术语,拖延并不是一种心理或身体疾病,但严重者可能伴有抑郁倾向或伴有焦虑。

我们不必为偶尔的犯懒而恐惧,但是,如果被拖延像恶魔一样缠上,每当面临任务时,便走进拖延这个怪圈,让拖延成了一种习惯,那就必须要引起高度重视,及早解决,决不能拖延治疗

 

 

29164

 

给拖延者支招:

 

1立即行动起来。

大家都知道,拖延并不能使问题消失,也不能使解决问题变得容易,而只会使问题恶化,给学习造成更严重的损失。我们没解决的问题,会由小变大,由简单变复杂,像滚雪球那样越滚越大,解决起来也就越来越难。没有人会为我们承担拖延的损失,所以,我们应该立即行动起来,不要被拖延束缚住手脚。

 

2制定周密计划,并严格实施。

制定计划并实施可以帮你养成勤快和办事有条理的习惯。比如,将一周或一个月的学习按轻重缓急列出计划和表格,以先易后难、先急后缓来对待和处理,久而久之,就会养成当日事,当日毕的好习惯。正如所有优秀记者所遵循的一个原则:重要新闻不过夜, 必须当晚写作完成并发稿。

 

3暂时忽略你的负面情绪。

很多时候,我们过多地关注自己的情绪变化,开心了觉得要怎样怎样,不开心了要去做点别的让自己开心一下,所以,这种自我满足有时就引发了拖延的行为。我们要了解自己的情绪变化,但是从做事的效率看,不要让自己沉溺其中, 丧失对自己的控制能力。所以,每当内心想放纵一下的时候,脑子里先想想拖延的后果,给自己一个提醒。

 

4尽管放手去做。

战胜拖延,既要关注当下还要结合对未来的信心,不要对结果过分焦虑,才能放开手脚去做。不到最终时刻,你不知道自己的力量有多强大。如果因为害怕遭遇挫折就选择逃避,因为担心就不去努力,你的人生可能就会如钱鹤滩的《明日歌》里描述的那样: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

 

5完成任务后及时给自己一定的奖赏。

实验心理学中,有一种大脑奖赏机制,这也是应对拖延的一种有效方法。比如,在专心致志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后,可以自我激励一下,啊,终于完成了,我真棒;或想象老师对自己的鼓励和赞赏,同学们投来钦佩的目光;在一两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一篇论文或一个小设计,想象着这会为自己带来一笔不菲的收入,例如收入1000元或5000......不管是精神的还是物资的奖励,都会成为我们不断努力的源泉和动力。

 

 

当然,如果你的拖延已经严重到无精打采什么事都不愿做、也不愿过问,甚至有放弃、逃避一切的念头时,就必须去找精神科医生查找原因了,说不定这就是抑郁症或重度抑郁症的表现,不仅需要药物治疗,而且需要心理治疗。



上一篇:别做可怜的“寒号鸟”
下一篇:找到你的内部动机 —关于得奖的那些事儿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