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730_32325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暑假给孩子 补“四课”

2015-07-30 19:11:32

不知不觉,暑假即将到来, 每年这个时候,形形色色的兴趣班、辅导班、加强班、夏令营等都异常火爆,家长也忙得不亦乐乎,屁颠屁颠地为孩子参考和报名。这种心情我完全能够理解,现在社会竞争日益激烈,多一项技能就意味着多一分胜算,谁愿让自己的孩子落后呢?

学习很重要,知识很重要,但生活技能同样不可忽视,家长在给孩子弥补知识的同时,千万不要忘了给孩子也补补生活课。

1给孩子补一堂家务课。平常孩子的学习比较忙,许多家长都不忍心让孩子做家务,因此,不少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很差,家长正好可以利用这个长假,好好地给孩子补一堂家务课。凡是孩子力所能及的事情,家长都应尽量放手让孩子去做,比如,洗衣,做饭,叠被子,打扫卫生,整理房间……做家务不但能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 而且还能增强孩子的责任感,这对孩子的成长十分重要。

2给孩子补一堂安全课。尽管现在的社会治安比较好,但孩子在成长中还是会遇到很多不安全的因素。家长不妨在假日给孩子多讲讲安全常识,比如,人身安全。教孩子正确使用天然气和煤气,教孩子一些基本的防骗术,让他们能识别坏人,懂得自我保护, 免受他人伤害。告诉孩子遇到危险时,该如何处理和应对。让孩子牢记常用的求救电话,像110119120 等。让孩子远离诱惑,远离毒品, 远离不安全的地方。让孩子学习简单的急救方法,如止血,包扎伤口,人工呼吸等。再比如,食品安全。让孩子知道哪些东西不能吃, 哪些东西要少吃,如何识别过期食品、不安全食品等。

3给孩子补一堂爱心课。梵高曾说:爱之花开放的地方,生命便能欣欣向荣。心中有爱的人往往更能得到幸福, 也更容易取得事业的成功。假日里,家长可以安排孩子去社区或救助中心做义工,帮助那些贫困残弱的老人和那些无家可归的流浪者, 让孩子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获得快乐,建立起爱心,进而产生对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家长还可以带领孩子参观自己的工作单位,让孩子了解父母工作的辛苦,从而懂得感恩,更加勤奋地学习。

4给孩子补一堂健康课。有了健康的身体,学习起来才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眼下,发胖、体虚、近视、心里脆弱几乎是孩子们的通病,给孩子补一堂生理和心里健康课刻不容缓。假日里,家长可以给孩子讲解健康方面的相关知识,督促孩子加强体育锻炼, 如晨跑、游泳、爬山等。体育锻炼不仅能强身健体,还可以磨砺孩子的意志,增强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心理承受能力等。

上一篇:足不出户的“网上旅游“
下一篇:人脉教育在美国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