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730_32325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人脉教育在美国

2015-07-30 19:10:27

前不久去美国出差,受邀住在亚特兰大的一户人家。主人威廉姆斯是一所大学的教授, 女主人琼斯是一名医生。和美国的高级知识分子生活在一起的日子, 每天都会给我很多启迪和感触。

不过,最让我震惊的是他们的女儿,年纪轻轻竟然靠自己的人脉关系找到了一份药剂师的工作。要知道,药剂师是美国排行前十的热门职业,职业素质要求很高,年收入超过7万美元,不是一般人能够胜任的。我不禁心里想, 在中国,像这样初出茅庐的小女孩还是拼爹的年龄,而她却有这么强大的人脉网络,这种善于积累人脉的能力确实让人佩服。

威廉姆斯却对我的佩服不以为然。他说,在美国,从小学就开始培养积累人脉的能力了。

为了让我相信他的话,他联系了当地的一所小学带我去参观。在阶梯教室里,有来自不同班级的学生,他们在课堂上时而热烈讨论,时而凑在一起写写画画。原来,从四年级起,他们的上课形式就像中国大学的授课形式一样,轮到哪个老师的课,孩子们就到老师那边上大班课,每次上课都不是固定的同学。

学校里也没有长期固定的班级,每个月都会重新打乱分班,老师也经常更换。更有意思的是,每天都有固定的一个社交时间,让不同班级的学生在一起玩耍、交流。这种环境下,孩子从小就必须学会适应变化的环境,并且和不同的人交往,这是美国小学重要的必修内容之一。

接着,我们又去了一所中学。据老师介绍,学生的作业没有自己能独立完成的,都需要小组合作, 依靠团队来完成。老师把学生分成几个小组,每个组自己推选负责人,并根据每个人所擅长的项目进行分工,大家合作,共同完成一个课题。要想取得高分,必须通过每一个人的努力。这非常锻炼孩子的合作能力、社交本事和领导能力。

威廉姆斯教授又给我讲了美国的大学。大学的社团活动已经不仅仅局限在学校范围内,学生社团与社会上的各种机构联合组织活动,这样的活动是美国大学的一种重要的社会能力教育,为学生将来走进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次美国之行让我不断反思,因为自己的孩子也即将上大学了。对于他们,我们能做什么呢?在高考的指挥棒下, 孩子顶着巨大的压力,透支着身体,翻不完的题山,跃不过的题海,这种现状可以改变吗? 我想:培养孩子良好的交际能力,学会更好地与人沟通,与别人对话才更重要吧!

上一篇:暑假给孩子 补“四课”
下一篇:精神分裂症 复发前的自我识别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