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923_55577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你也可以成为“社交达人”

2016-09-23 12:27:07


Q老师您好!我是一名大二的学生,身边很多同学都是“社交达人”,他们能很快同别人交朋友,仿佛和别人聊天是他们的一种享受,而且总有聊不完的话题,大家都非常喜欢他们,也乐意跟他们交往。我非常羡慕,因为我也想和更多的人交朋友,可我一和同学聊天就不知道要说什么好,有时候感觉很尴尬,或者别人说的事我不感兴趣,根本就加入不进去,觉得很没意思,自己也觉得这样不太好,可我该怎样做才能像那些同学一样,成为“社交达人”呢?

 

A:小楠:你好!非常感谢你能将内心的秘密与我分享。从你在人际交往中的困惑和烦恼,可以看出你想提高社交技能的强烈需求,这在以后也将成为你增强自己社交技能的动力。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们对社交技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于很多人来说,社交技能仿佛是与生俱来的,不需要特殊的准备或者训练,然而也有一些人觉得进行社交活动很有挑战。不过社交技能确实可以通过后天的学习训练得到提升,以下的方法供你参考借鉴。

从说“你好”开始。迈出你的第一步,你就创造了良好的谈话氛围,并让自己处于一个比较自信的位置。从今天开始,问候你的街坊邻居、同学老师,甚至是食堂餐馆的服务员,你可以微笑着说:“你好,今天天气不错。”“你好,美好的一天开始了。”“你好,这里的服务真周到,谢谢。”当你与他们进行简短的问候时,你们之间的陌生感就消失了,就会增加相互的了解,体会到对方的友好和善意,而且大多数情况下,你会得到积极的回应。

学会倾听。上天给我们两只耳朵一张嘴巴,是为了告诉人类,要少说多听,说明做一个倾听者是很重要的。通过认真倾听别人的对话或讨论,你可以获得很多重要信息,为你们之间的交流沟通奠定良好的基础。等对方把话说完,不要打断、插话,不要在没有确切信息时对别人的状况做出猜测,妄自猜测他人的意图和想法,只会产生误解和矛盾。比如有个主持人采访一个小男孩,“你的梦想是什么?”“我想当一名飞行驾驶员!”小男孩自豪地回答。“假如飞机在太平洋上空飞行到一半而燃油耗尽时,你怎么办?”“我会告诉我的乘客系好安全带,然后我挂好降落伞跳出去……”没等他说完,大家笑了,这真是一个聪明却又自私的小孩,却没想到小孩委屈地补充道:“我跳下去拿燃料,然后马上回到飞机上!” 直到此时,大家才恍然大悟。所以,一定要听对方把话讲完才下定论。看着正在说话的对象,并清楚地给出你的回答,可用口语:“是的”,“嗯”,“我懂了”,“很有意思”,“太好玩了”,“真的吗?”,也可以用非言语进行沟通,如身体前倾,或站得近点,并适时地点头等。当你在倾听时,如果你并不懂一件事情,可以主动询问,请对方给予清晰地讲解,如:“你说的是这个意思吗?”或者:“我不太明白,你可以再解释一下吗?”不要害怕承认你的“不知道”,人们通常非常喜欢向别人做讲解,也会被你的真诚和好奇心所感动。倾听是用无声的言语默默地激励着那些诉说的朋友,等同于一个爱的拥抱,强大并且深入人心。

练习与人交谈。没有人是天生的沟通大师,但我们可以通过不断积累经验、总结教训来提高人际交往能力。鼓励自己在一些公共场合用常见的话题与陌生人交谈,例如在以下场所:图书馆、停车场、超市、体育场、餐厅、博物馆、银行、医院、商场等与人交谈,从分享共同的经验开始交流,如:“这本书怎么样?我从没有读过。”“这周围停车真难,你知道这附近哪里有停车场?”“你的帽子真漂亮,你在哪里买的呢?”“你的球技真棒,我们能一起打球吗?”“我觉得这家餐厅某道菜挺好吃的,你喜欢什么?”“这里我不太熟悉,你经常来吗?”

有话可说。你可以提前准备—些话题,预防在谈话中无话可说,而获取话题的方法很多,比如:阅读感兴趣的报纸或杂志,了解你所在城市、全国的时事政治或形势,看一些电影和读一些书,阅读影评和书评,看到了有趣好玩的故事、笑话,或有意思的电视节目,回忆出几个最近你亲身经历的令人激动人心或印象深刻的事,把它们作为简单而有趣的故事分享给朋友们等。

赞美对方。赞美对方可以满足对方被尊重和被认可的需要,能让对方心情愉悦。你可以赞美对方的穿着:“这件款式新颖的衣服真漂亮”;可以赞美对方的打扮:“你今天的发型好帅”;可以赞赏对方的某项技能:“你的舞姿太优美了”;可以赞赏对方的个性:“你活泼开朗,热情大方”;可以赞赏对方的物品:“这条项链太别致了”。赞美不仅拉近了你们之间的心理距离,也为下面的交流做好了铺垫,你可以继续提问对方:“你今天的发型好帅,哪家理发店给你设计的?”“你的舞姿太优美了,你练舞多长时间了?”“你活泼开朗,热情大方,你平时喜欢干什么?

让交谈顺利进行。一旦你和对方开始了一段对话,就可以用一些小方法来保持对话的顺利进行。问些具体的问题,如:“小静昨天表现的怎么样?”“对于小静的表现你有什么看法?”鼓励对方谈他自己,并对对方的事情表示感兴趣,如:“你在哪所学校?你喜欢哪个科目?”“你在这次考试中考取了优异的成绩,你是如何做到的”,“你是如何跟他们快速交朋友的”。最重要的是和对方分享当下正发生的事情以及你对这些事的看法和感受。最后跟你分享一个小故事:维特根斯坦是大哲学家穆尔的学生,有一天,大哲学家罗素问穆尔:“谁是你最好的学生?”穆尔毫不犹豫地回答:“维特根斯坦。”“为什么?”“因为在我的所有学生中,只有他一个人在听我的课时,老是流露出迷茫的神色,老是有一大堆问题。”后来维特根斯坦的名气超过了罗素,有一次有人问维特根斯坦:“罗素为什么落伍了?”他回答说:“因为他没有问题了。”

迈克·富兰在《变革的力量》中说:“问题是我们的朋友。问题不可避免要出现,如果没有问题,你就学不到东西。”是否成为问题不重要,重要的是面对问题的态度和选择。开始行动起来吧,相信你一定能激发出自己的巨大潜能,并且获得因行动带来的回报!__

上一篇:拖延症的心理救治
下一篇:隔代教育不隔爱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