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125_55617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德国:与父母同住可减税

2016-11-25 12:07:25


去年冬天,我被派驻德国公司研修半年。研修期间,我和德国同事赛克特成了很好的朋友。

一天,赛克特邀请我到他的家中做客。赛克特家共有五口人,除了妻儿外,还有他的父母。听说我是中国人,赛克特的父母非要与我合影,并让我给他们讲讲中国的故宫、长城和秦始皇兵马俑。赛克特对我说,他的父母很喜欢中国文化,总想着要去中国看看。

吃过饭后,我们大家又聊了一会儿天。这时,赛克特忽然一拍脑门,说:“今天是报税的日子,我怎么竟然忘了?”赛克特看了一下腕表,然后征求我的意见:“我可不可以先载着你去报税,然后再送你回旅馆?”我说:“当然可以,反正我回去也没什么事情。”于是,赛克特从抽屉里找出一个大牛皮信封,然后开车载着我直奔报税大厦而去。

到了报税大厦办税大厅窗口,赛克特把报税单子从窗口递了进去。税务小姐微笑着问:“先生,请问你是和父母同住吗?”赛克特点着头说:“是的。”税务小姐又微笑着问:“有证明材料吗?”赛克特说:“有,有。”然后,他又把一沓材料递了进去。税务小姐仔细看了一下,然后开始给赛克特核算纳税金额……

出了报税大厦,我不解地问赛克特:“为什么税务小姐要问你是否与父母同住,而且还要证明材料?”赛克特笑着解释说:“在德国,如果纳税人与父母同住的话,可以在税收方面享受减免的待遇。”看我一脸迷茫的样子,赛克特继续解释,说:“德国青年成家后一般很少会与父母同住,而是搬出去享受二人世界,老人们都是搬进养老院去住。德国政府为了鼓励子女与父母同住,便推出了‘子女与父母同住可减免税’的惠民政策。纳税人在年度报税时可凭证明材料申报减税,其数额最高可达缴税总额的35%。”

看我很感兴趣,赛克特又对我说:“其实,德国政府推出此项政策意在减轻子女赡养老人的经济负担,让更多的年轻人乐于陪伴在父母身边,让更多的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乃至老有所为,同时在社会上形成一股浓厚的敬老、爱老的社会风气,也有利于减轻政府在老人养老问题上的负担和压力。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与父母住在一起,而不是将父母送入养老院。”

听了赛克特的话,我陷入了沉思。德国青年成家后一般很少会与父母同住,目前国内也何尝不是如此呢?过去三世同堂甚至四世同堂的模式如今越来越被小两口的“二人世界”所替代。纵然,与老人同住可能确实会带来一些不便,但这也不是绝对的,相反可能还有一些“二人世界”所没有的好处。并且,每个人都有父母,每个人也都有变老的时候。与父母同住,可以让每个老人都能在亲人的陪伴下渐渐老去,让老人们在晚年拥有更多的尊严与幸福。

是否与父母同住,终归还是要看个人的选择,只不过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可以更理智地看待,而不是不假思索地直接否定。

上一篇:在监狱里做咨询,是怎样一种体验?
下一篇:“断舍离”是一种极简主义的生活方式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