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215_55667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七分钟”助孩子成才

2017-02-15 14:46:32


“一分钟”拥抱。父母的爱对孩子的成长十分重要,尤其在孩子小的时候,在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都渴望得到父母的关注和爱护,而表达爱的最好方式就是拥抱。父母的怀抱是孩子温暖的港湾,躺在妈妈的怀里,即便孩子受了再大的委屈,也会化为天边的浮云。一个拥抱就是一种无声的交流,一种爱意的表达,一切尽在不言中,一切尽在那轻轻一拥中。因此,无论你每天的工作有多忙,都不要忘了给孩子一个亲切的拥抱。

 

“ 一分钟”倾听。俗话说:“一双善于倾听的耳朵,胜过十张会说的嘴巴。”没有什么比用心聆听更能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更能让孩子感受到关怀。无论孩子说什么,你都不要轻易地打断他,也不要心不在焉地同时做别的事,更不要对孩子的观点妄加评论,你只需要静静地聆听。倾听是一种有效的勾通方式,一方面,我们知道孩子在想什么,打算做什么,有什么需求,在学校发生了哪些事;另一方面,父母的倾听能让孩子产生安全感和信任感,有利于孩子健全人格和健康心理的形成,同时还能增进亲子之间的感情,因此,父母要学会倾听,善于倾听。

 

“一分钟”赞美。心理学家詹姆斯曾说:“人类的天性之一就是渴求为人所重视。”赞美是人的高层次需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人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得到他人或社会的肯定。孩子需要赞美,就像花儿需要阳光一样,赞美不仅能让孩子获得成就感,还能让孩子越来越自信。

 

“一分钟”鼓励。当孩子告诉你他数学不及格时,你要做的不是暴跳如雷的指责,而是耐心的开导,给孩子以信心,鼓励他战胜困难,争取下次胜利。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难免遭遇风雨,难免跌倒摔伤,而父母的鼓励犹如春日的艳阳,能让孩子心中的阴霾一扫而空。

 

“一分钟”游戏。英国一位儿童教育专家指出:“对儿童的早期教育应从娱乐和游戏开始,儿童在入学前几年间所学的东西,比一生中任何时候都要多,学得也快,且绝大部分知识是在玩耍中学到的。”因此,当孩子找你做游戏时,你不要想方设法推脱,而是要带着一颗童心,尽情地与孩子玩耍。

 

“一分钟”家务。很多父母只重视孩子的学习能力,而忽略孩子的生活能力,事实上,生活能力与学习能力同样重要。家务活不仅能提高孩子的认知能力、动手能力、独立生活的能力,还能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因此,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应该适当给孩子安排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

 

“一分钟”放手。孩子的成长就像一条热带金鱼,放在鱼缸中,不管养多长时间,始终不见其生长,然而将它放到宽阔的水池中,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原本三寸的金鱼就可以长到一尺。孩子的成长需要一定的自由空间,需要用自己的方式去学习和思考,需要用自己的智慧去处理生活中的各种问题,不放手,孩子永远长不大。__

上一篇:关于“酒” 你必须知道的那些事
下一篇:瓷器与瓷婚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