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326_73137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瓷器与瓷婚

2018-03-26 20:54:00

  忽然想到一件事,到今年的10月末就是我结婚21周年了,去年是20周年,悄然度过,忘记过了。

  20周年是瓷婚。想到东北一个词:瓷实,形容东西结实、扎实、牢固、块头大,也用于形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情谊深厚,坚不可摧。而我更愿意把瓷婚联想成瓷器。瓷器,美好又易碎的物品,要捧在手里小心呵护的东西。

  一个屋檐下共同生活20年的夫妻,到了这个时候,一般都已是孩子不需要太操心,工作事业稳定,虽然人到中年,但是相比青春年少时多出几分闲情逸致,比起七年之痒之说,这个时候更不可掉以轻心,所以,瓷器更贴切。

  瓷器是高温烘烤制成,且不是每一件都能烘烤成功,就像不是所有的夫妻都能有幸走到瓷婚一样。所以即使烧瓷成功,釉色也完美,如果你不能很好地呵护它,打破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一地的瓷片也许会划伤肌肤,即流血又心痛。瓷器分很多种类,如果按用途来分,有日用瓷器、艺术瓷器、建筑瓷器等,我等凡俗的夫妻,自然是宜室宜家的日用瓷器。一盏青花瓷的茶杯,淡雅质朴,韵味自然天成,闲暇时夫妻把盏品茗,其作用已不止仅仅是一个茶杯了。

  日用瓷器本身的概念是实用,于夫妻之间而言就是互相关心,互相爱护,有福同享有 难同当。就像我们的父辈那样,每有一点点好吃好喝的,都要设法让对方吃下才安心。如今虽然日子好过了,用心为对方做一道小菜,盛于精致的瓷器里面,我们除了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用心品尝,能做的还有要记得好好经营这份婚姻。

  我喜欢购买瓷器,大到落地的青花大瓷瓶,小到一个精美的烟缸,在我眼中,它们既是物质的产品,又是精神的产物。因为喜欢,粗茶淡饭盛在里面,感觉也有了山珍海味的口感;因为喜欢,轻拿轻放中,极尽呵护之心。偶尔掉了一小块瓷、裂了一条缝,心疼得很。可想而知,我等把婚姻家庭看作天的烟火女人,必定会设法把凡俗的日子过出滋味来。

  我总是认为,一个爱美、会美的女人,大多具备一定的艺术修养,就像在一个瓷器的笔洗里面放入一朵睡莲这等事,无须多动脑筋,审美的臆想传达得淋漓尽致。我还坚信,在一个幸福美满的婚姻里,女主人的浪漫情愫,绝对能让“家”这件瓷器活起来。浪漫不是做作,是感性因素在心灵与身体的瞬间表现,只有那个共鸣的人,才能欣赏和把握,折射出两情相悦的和谐之光。

  新近买了一个瓷器摆件,包装外面印有“小 心轻 放,请勿倒置”的提示。我心里一动,这何尝不是在提醒我们,在这个浮躁的时代,每一个人的婚姻都处在易碎这样一种状态中,我们必须用心呵护。当我们能幸运地走入瓷婚的时候,婚姻与我们而言绝对是一笔财富,美好而珍贵。

  那日去逛街,在创意馆里发现有瓷器定做的,于是我突发奇想,定制了一对我和爱人模样的瓷娃娃,用玻璃罩起来,当作结婚20周年的礼物补送他,我想他一定喜欢。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七分钟”助孩子成才
下一篇:聪明的男人会撒娇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